Friday, September 21, 2012

你,三歲了!

親愛的勒勒寶貝,你三歲了!

三歲的你剛開始上學沒有多久,已經不哭了,每天早上可以冷靜的跟媽媽揮手道再見,回家以後也會得意的告訴媽媽今天沒有哭,但是媽媽總覺得你上學還是帶著幾分無奈,好像就是在學校打發時間好等著爸爸來接的那一刻。但是你很喜歡學校教的描著點點寫字,回到家以後總是還說要寫字。媽媽在yard sale看到一個學寫字母的黑板,你每天樂不可支的拿著黑板描,然後會很興奮的要媽媽來看你寫好的作品。

你已經會幫媽媽好多的忙。每天天黑,會幫媽媽把向著馬路的大窗的窗簾拉上。媽媽收菜的時候,會幫媽媽把冰箱們打開,好讓媽媽把菜放進去。妹妹換尿布的時候會幫忙拿新的尿布給媽媽、也會幫媽媽把髒的尿布拿去丟。在家裡或是在車上的時候,妹妹要是大哭了起來,你也會拿玩具逗她開心。媽媽有一次在樓下洗頭,頭髮已經淋濕才發現忘了拿乾毛巾下來,你也能跑到樓上去幫媽媽把毛巾拿下來。媽媽洗澡的時候忘了拿換洗衣物,你也可以在媽媽的櫃子裡找到衣服拿進浴室來給媽媽。還會在廚房幫很多忙,會幫媽媽用mixer做蛋糕糊、會幫媽媽撥大蒜讓媽媽切。多了你這個小幫手,媽媽真是很高興。

在媽媽的要求之下,自己脫下來的襪子會自己拿到洗衣桶去放,因為媽媽說,媽媽也可以幫你收,但是如果媽媽幫你收的話,你就要付給媽媽一輛玩具車子作為代價,這是媽媽在Hope上學學到的辦法。基本上也都可以配合玩玩的玩具一定要收起來,才能夠拿另外一樣出來玩的規則。

英文字母、數字基本上是認得非常齊全了,也會認得一些 ㄅㄆㄇ(五成左右)與很簡單的國字(大、中、小、月、上、下、人等等),但是還不會注音的拼音。媽媽覺得你是靠聽覺學習為主的,各樣的兒歌、詩詞,只要讓你反覆的多聽幾遍,你總是不知不覺得就能夠朗朗上口的背出來,一邊念著兒歌,一邊問著裡面沒聽過的單詞是什麼意思。雖然還不能完全聽懂英文、也不太能夠用英文表達,但是老師說在學校已經可以跟老師用英文溝通,老師說上學一個月以後曾用完整的英文句子說話了,老師說你跟他說「Miss Jennifer, Could you bring me the tractor?」老師不斷告訴媽媽你所會的英文比我想像中的要多得多了,這點確實讓媽媽很驚訝,不過,媽媽猜想你應該只是學著同學說的話重複一遍而已,可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因為你複述的能力一向非常的驚人。

開始喜歡各種各樣的模仿遊戲。學爸爸開車去上班、接送妹妹去上學(如同爸爸接送你一樣),並且會說:「我已經長大了,像爸爸一樣。」你為你的車子取名字,一輛叫做Nissan (Dir Dir),一輛叫做H (Honda),跟我們車一樣。那天H沒電了,爸爸說要開去修,隔天以後,你在你的模擬遊戲裡面,就多了這一段情節。總是要開著你的那輛H去充電,而且,你還會先開你的Nissan過來給H充電(Jump),說這樣H充好電了才開得動。

也時常學媽媽煮飯,然後端著煮好的各種食品要別人品嚐,端過來的時候一定會介紹一下今天的菜色,通常菜色跟飲品都跟媽媽最近煮的東西雷同,還會叮嚀說「喝薑湯你的咳嗽才會好喔!」媽媽跟妹妹是你的主要客人,每天總要嚐你煮的東西好幾回。

家裡的每個地方都被你想像成各種不同的場景,你總說媽媽所站的廚房是一條河流,然後說你的車是可以穿過水的。家裡的樓梯口是你的飛機,二樓的廁所、兩個房間,都是你飛機上的艙等。會要求媽媽跟妹妹都坐在階梯上(有時會允許我們到代表頭等艙的房間),然後你就會坐在前頭轉動著雙手一邊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響,說你是機長,要載我們回台灣(或是美國)了。然後等到我們下了大飛機(事實上是階梯),你就會拿另外一輛小飛機來,說要換小飛機(國內線的意思),讓我跟妹妹跟在你後面。隨後,還會準備你的H來載我們回到山上的家。儼然就是把我們往返台灣的旅程模擬上演。

你跟媽媽在一起的時候非常喜歡說話,到了一種幾乎不曾停下來的地步。不只不斷的說、更是不斷的問問題,「為什麼」開頭的問題已經多到媽媽幾乎無法承受的地步了,爸爸回家以後,媽媽常常推推爸爸、希望爸爸幫忙回答,實在是回答到很累的地步。但是在外面你不太說話,一到了公眾場合以後,你總是很安靜,說好在家裡要去跟教會的叔叔阿姨說的什麼事情,見到人就完全不吭聲了。

你還是有很多令媽媽頭痛不已的毛病。包括不願意自己睡覺,一定要媽媽躺在旁邊陪著,有時媽媽陪著陪著索性陪你一起睡了(實在陪太久了)。還有,不知為什麼的,上了餐桌就不長手了,自己吃了兩三口以後,一定要媽媽餵才能夠吃完飯。胃口一直都不是很好,常常吃飯到後來一口飯含在嘴裡就是不吞下去。媽媽用盡了各種訓練你好好吃飯的方法,賞罰並濟、恩威並施,都不管用。平常白天明明很熱卻不肯多外套,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怕熱的孩子,但是一到要睡覺就總是喊熱,總是說「這個褲子有線!」,指的是內褲的車縫邊,因此常常脫光了褲子睡覺。媽媽時常怕你著涼想幫你穿回去,就會非常的生氣,一邊大喊著「蓋棉被就好!蓋棉被就好!」。但事實上,到後來棉被都踢光了,媽一夜要起來給你蓋無數次的棉被。你是個碗豆王子,就像是童話故事裡的碗豆公主一樣,敏感的很,衣服舉凡有標籤的都一定要剪掉不可。還是非常的固執,事情必須要照你想的那樣做才行,非常難以說服、轉移注意力的辦法也不經常有效,異常的執著,很難忘記原本堅持的那個目標。有時激動起來還是像個不可理喻的小野蠻人,怎麼勸說都無效,很頭疼,常惹得爸爸發火。

媽媽不想要忘記這些細細微微的瑣事,因為這些都帶給媽媽很大的樂趣。不可諱言的,有時候也帶給媽媽很多折磨,但是媽媽必須要帶點幽默感來看這些事情才行。相信你長大以後,聽到自己小時候做的這些事情也會覺得有趣吧?

親愛的寶貝,你三歲了。謝謝你這一年來,陪媽媽在家裡照顧妹妹。要適應多了一個人來跟你分享爸爸媽媽的注意力,也要學習當一個哥哥愛妹妹,真不容易。你越來越長大,越多的時候,媽媽更覺得不單是媽媽在照顧你,是你在陪伴媽媽。未來的路上,希望媽媽能夠繼續做你的好朋友。

親愛的寶貝,生日快樂!不管你長得多大,都還是媽媽心裡的小寶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歲小檔案(2012/9/24)

身高:38.75 inches (81.02%) 醫師說,以後應該會是個高個兒。
體重:32 lb (54.67%) 比起兩歲的21.67%長進了不少,媽媽努力餵食還是有一點功效。

三歲well check up小筆記:
1.醫生說勒常用嘴呼吸,流鼻水可能不完全是感冒,很可能是跟過敏有關,因此建議勒開始使用過敏藥。先試一個月,如果流鼻水因此明顯改善,那就一直服用到下雪把花粉蓋住為止。
2.醫生說小小孩剛開始上preschool,平均半年內感冒次數是7次、甚至有可能更多。每次感冒大約會持續兩個星期左右。如果中間改善了一些以後又惡化,通常是感染上另外一個感冒了。
3.感冒以後有以下情形是需要看醫生的:a.發燒 b.連續不斷的咳嗽(跑步、哭泣或是躺下所引起的咳嗽不算在內) c.明顯的疲倦無力。
4.早晨起來以後流的鼻涕顏色並不代表什麼。如果一整天都是流著濃稠的、綠鼻涕,那才表示有感染的問題。

2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看到勒勒已經慢慢成為涵如的小幫手,分擔一點點家事,還有豐富的想像力,真是佩服涵如的殷殷教導,辛苦有成。

Yuen Tsai said...

勒勒生日大快樂,越來越帥氣、越來越聰明、越來越能體貼媽媽心意的勒勒,一直是我們妞妞最想念的人!看到媽媽細微的記載你的成長言行點滴,阿姨真是感動,勒勒你真是無比幸福的孩子,上帝賜給你這麼好的一個媽媽。

to mei, 幽默感真是great point!上次林書豪談起他小時候讓他媽抓狂的事情也是這樣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