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蘋果潮

自從媽媽給我們看了一則報導說美國的蘋果是農藥第一高的蔬果後,除非是有機的蘋果在特價,不然我們都不太敢買蘋果了。秋天是蘋果收成的季節。許多朋友、鄰居家裡都有蘋果樹,真感謝許多朋友跟我們分享現採的蘋果。
蘋果真是一種讓人看了就充滿元氣的水果!因為這些蘋果都是自家現採的,有些碰傷、有些有鳥兒跟蟲兒來爭吃、有小洞,所以拿回來都要檢查處理。我幾乎每天都削10~20顆的蘋果、過了鹽水放在冰箱。起先CC跟孩子每天都可以吃光,後來吃了一星期左右,大概也膩了,就開始滯消了。
既然滯消就得想想辦法了,除了直接打蘋果牛奶以外,下面就是最近因應蘋果潮的菜色。

蘋果咖哩:只不過是把咖哩裡面的馬玲薯全數換為蘋果。會變得更甜,勒跟路特別喜歡吃。
蘋果時蔬炒雞肉:網路上建議的食譜是甜椒、蘋果加上雞肉,炒起來應該會美麗一些。但是家裡沒有甜椒了,倒是有前院自己種的瓜,所以就自己搭配了瓜、木耳、胡蘿蔔入菜。賣相沒那麼好,但也挺好吃的。
蘋果可樂雞:這是剛來美國時學的一道菜,很久沒做了。用雞腿肉炒蘋果,幾乎從來不喝可樂的我,一向只用可樂入菜,用可樂燉煮的肉特別嫩。

蘋果雞肉白醬義大利麵:這是我自己突發奇想的創舉。本來的白醬義大利麵裡面有洋蔥、青椒、紅椒、番茄等蔬菜,我覺得蘋果應該可以增加這道菜的色澤與甜度,效果不錯喔!
蘋果元氣雞湯:雞腿燉煮紅棗、枸杞、白目耳與蘋果,很香甜的一道湯。
肉桂杏仁蘋果蛋糕:這個食譜已經用了好長的時間了,是一個吃不膩的好蛋糕。自從進入蘋果季後,已經烤了四個這種蛋糕了。
這些菜色雖然使用了蘋果,但是畢竟消耗速度緩慢,因此只好使出殺手戩!!

蘋果醬:用十來顆小蘋果(淨重700g)、280g糖(蘋果的40%)、30g檸檬汁熬煮而成。稍微偏甜了一點,下一次應該用30%蘋果重的糖就可以了。
將蘋果醬裝罐(罐子經過消毒),依照網路上的教導要趁熱裝入、倒放,這樣有助於保鮮。據說可以放半年。這招真厲害!十來顆蘋果做出來的果醬竟然只有這麼一點點。我消毒了六個空罐準備裝果醬,結果只用到一個小的罐子。
蘋果派:既然有了現煮的蘋果餡兒,我靈機一動想到可以烤蘋果派。這完全沒有照食譜,是自己拿現成酥皮創意發揮的成品。就是果餡甜了一點,不然還蠻像麥當勞蘋果派的。不肯吃晚餐的女兒很捧場的吃了半個。下一次如果要做的話,可能酥皮要厚度加倍;或者,蘋果醬的糖只能放蘋果的30%,這樣子甜度可能會比較適當。
蘋果南瓜酥皮湯:南瓜濃湯一直是我很愛的一道湯,方法很簡單,只要洋蔥爆香、放入南瓜馬玲薯加水煮軟,果汁機打成濃湯即可。後來看一份美國食譜才知道南瓜濃湯也可以加入蘋果。CC那天看了我煮濃湯建議我做成酥皮濃湯。我把濃湯裝入碗內才發現家裡所有的碗口都太大了,酥皮蓋不上。我竟然自作聰明的出了一個烏龍:先在碗口鋪了一張錫箔紙,在把沒辦法完全蓋住碗口的酥皮放在錫箔紙上。進了烤箱半天發現酥皮沒有脹起來,我趕緊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原來酥皮脹起來需要下面濃湯的水氣。因此趕緊把濃湯與酥皮端出來急救。家裡沒有能夠進烤箱酥皮有蓋得住碗口的碗,只好硬是拿了杯子來充數,因此成品看起來有一些滑稽,但是還是很好吃的。
拜這蘋果的豐收祭所賜,認識了好多種蘋果料理。

5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媽媽:這些蘋果料理餐都是妳親手做的嗎?Amazing!善用資源到一個可以頒獎給妳的地步

Yuen Tsai said...

在房仲業很搶手的物件就叫"蘋果案"由此可知蘋果是A貨的代名詞。我很好奇鄰居到底給妳幾百顆蘋果讓妳可以這樣菜色不斷地推陳出新啊?另,市面上的蘋果削皮吃還會有農藥危機嗎?

達人,快把這些食譜集結成冊準備出書吧(看來這個comment可以套用在很多篇的BLOG上,哈哈)。

PS 那個蘋果派真是讓我食指大動

Hsu hsiuchen said...

口水直流ㄟ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姊姊,我就知道你會欣賞那個蘋果派!我看媽媽給的那個報導是說,就算是削皮吃,也是會有農藥殘留,聽起來很可怕,所以後來不敢隨便買蘋果,只趁有機的特價時才買。因為有機的很貴阿!一磅(不到一斤)都要一百多元台幣。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Chun Min Hua 看了很有食慾!!

CHEN CHIAONAN 涵如創意料理:)

Hanju Tsai 還得跟花姊多學習做菜!

Hanju Tsai 喬男~我時常想念你耶!你教我做的那幾道菜,到現在我時不時都還會做呢!

許秀連 蘋果醬雖然甜一點,但比較容易保存,如果少糖,就要趕快吃完,要不,就分小小包裝放進冷凍庫,每次拿一包出來吃。涵如好棒,可以用蘋果作出這麼多種料理。

Yuhong Qin 苹果还有很多,需要再来摘。

Hanju Tsai To Yuhong: 喔!太谢谢你了~你在辛劳,我在享用苹果。

Hanju Tsai:姨,糖放多一點有這個好處喔!可以儲藏比較久。謝謝阿姨誇讚!我小時候總覺得阿姨會做很多我以為只能用買的東西(例如豆漿),要跟阿姨學習!

Changyu Chen:
元氣雞湯和酥皮濃湯很吸引我。涵如百忙中還能做創意料理,令人敬佩。

Maruko Hung:你會做好多菜啊~

Yuhong Qin 你是在帮助我,你拿去吃了,我就不用在地上捡它们还有再把它们处理了。吃了不疼,丢了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