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書桌

哎呀!看到這個標題先不要罵我(感覺耳邊已經響起Paul叔叔的名言:勒勒你真可憐,這麼小你媽媽就要你讀書)。我必須要趕快澄清,這書桌並不是真的用來給小勒讀書的啦!嚴格說起來應該算是遊戲桌。

勒寶很喜歡坐Baby shower弟兄姊妹送的Bumbo seat,但可惜這Bumbo seat沒有桌面,所以每次交給勒寶什麼玩具,沒兩下就會滾落在地,架書本在他面前,也兩下就會翻倒。我每次在煮飯的時候,勒寶就不喜歡待在看不到我的activity gym,卻很喜歡我把Bumbo seat移到看得到媽媽的地方。但是有時候坐久了會無聊,又沒有玩具可玩,因此我突發奇想拿了這個紙箱子給他當桌子,紙箱子會跑,所以頂著牆放。這面牆正是廚房門邊的牆(照片中還可以看到廚房的垃圾桶),所以勒寶一側頭就可以看到在廚房裡的媽媽,正好牆上貼著我自製的數字卡,看起來頗像書桌的樣子。
勒寶很喜歡這個書桌,可以自己坐上十幾二十分鐘沒問題。可是常常一不小心就把媽媽準備在桌上給他的玩意兒掉到地上,就會很挫折,因此媽媽靈機一動,把書桌改良了(大大發揮了媽媽喜歡作勞作的興致)。
新版的書桌中間下陷,東西就不會掉下來了。兩邊打開的蓋子本來我要把它製作成延長的桌面的,但是發現勒寶對於開合兩側的紙板充滿了興趣,所以也就讓它維持活動性。感覺勒寶對這兩側的兩塊紙板,比放在中間的玩具跟書本更感興趣。套一個我們的英文老師舉的例子,他說小朋友感興趣的事物總是出乎我們的意料,送他一個禮物,他最感興趣的是撕外面的包裝紙跟丟著紙盒玩,對裡面的玩具有時不屑一顧。所以,就當這整個小桌,是勒寶的一個大玩具吧!

不過有可能是因為練習翻這個大紙板所練出來精細動作,勒寶這幾天學會翻書了(2010.2.1),算是這個小書桌額外的功勞了(瞧他翻書的認真嘴臉,實在可愛)。

6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會翻書的四個多月小BABY,神奇ㄟ
感謝上帝賜給勒勒這麼有創意又用心
的教育媽媽!

Yuen Tsai said...

看妳急切的消毒感覺更是好笑,就是個書桌啊,你看勒勒第一張照片的托腮沈思狀,真是很有研究的精神。

看到改良式書桌我不禁笑了出來...真有妳的ㄟ妹。妞妞也是對我送給妳們的家族月曆的包裝塑膠袋超感興趣!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哇哈哈哈~勒勒騙到阿姨了,勒勒不是在托腮沉思,勒勒可是在大啃雞腿阿!

我個人也是對改良書桌非常的滿意,近日來改良書桌發揮越來越多功用,我實在很佩服自己(自戀起來)

Yuen Tsai said...

歐~~被騙了

Cindra said...

這位媽媽未免也太用心了,現在就給他看數字卡喔~如果妳真想朝這方面訓練,不妨上網google一下「七田真」右腦訓練…shichida method。說不定勒勒會是本世紀的愛因斯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Cindra,那個數字卡其時只有裝飾牆壁的功能,總覺得有小孩的家裡牆上總會掛些數字阿!字母的掛圖,這樣才有像家裡有小孩的樣子。說來慚愧,其實好像沒有發揮太大的教育功能。

這個「七田真」聽起來真厲害,有機會我再來閱讀一下相關的資訊(最近正在學習平衡「媽媽角色」與「自己生活」的功課,已經很久沒有花心思在「兒童教育」事業上了)。

我很佩服Cindra把恩恩教得這麼好,是我努力學習的目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