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進入輔食世界

Four month check(2010.1.25)回來以後,醫伯伯正式宣佈勒寶可以開始吃輔食了。本來我們隔天就興致勃勃的躍躍欲試,但是卻因為發燒事件而延後了。

被狠狠的扎了兩支預防針回來,勒寶發燒了一天有餘(附帶一提,勒寶這回挨針比上一次更勇敢了)。2010.1.26凌晨開始,肛溫38.1~38.6不等,全身燙呼呼的,人也整個沒勁,把媽媽心疼的,還破例哄睡了好幾次,吃了爸爸火速趕去買回來的Tylenol,陸陸續續降溫,2010.1.27早上才正式退燒,所以進輔食的計畫暫緩一天。

為了讓爸爸也參與勒寶第一次吃輔食的計畫,媽媽忍耐了一整個白天。晚上阿姨姨丈也透過skype連線參與寶寶的第一次輔食活動。勒寶吃得很棒喔!沒有太厲害的挺舌反應,大部分的rice cereal都乖乖下肚了。


第一天晚餐加了rice cereal以後,反應良好,媽媽試探性的第二天給了兩餐,第三天(2010.1.29),寶寶已經可以三餐都加吃cereal了(照書上說應該是第一週吃一餐,第二週在吃三餐,但是我看勒挺愛吃的,就試探性的給他提早加了)。加吃Cereal以後,勒寶兩餐之間的距離延長了,睡過夜的那一次不算,最高記錄一次可以撐超過六小時。因為兩餐之間的間隔拉長,作息也更加穩定。凌晨五點會起來親餵一次,其餘配合爸媽的三餐時間,每餐先喝5~6oz左右(曾有一次破紀錄喝了8oz),再吃0.7oz奶泡的一湯匙rice cereal,有時候因為媽媽失手泡得太稀了,就會多加一點點rice cereal,所以有時候會吃到1.25匙。吃完晚餐以後洗澡、睡覺,約莫八點左右入睡,十點到十二點之間會再起來灌他一瓶奶(通常為了讓他撐過夜,都會故意給他formula)。形成了一天五餐的作息。

我很享受給勒寶餵rice cereal的時光,吃米糊要坐上bouncer(或bumbo seat),戴上bib,然後一起謝飯禱告,然後一邊唱歌一邊餵。
很奇妙的,有時候勒寶會抿嘴想要把米糊吐出來,可是只要聽到媽媽唱歌,就會嘴巴開開好像要笑的樣子,然後米糊就會順勢流進喉嚨裡吞下肚。至於唱的歌全是我依照情境胡亂發明的歌,比如說最常出現的歌詞就是:「小花貓阿小花貓~勒勒是一隻小花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歌詞呢?看下面這張照片就明白了。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兩星期以後,就可以開始進水果跟蔬菜了。勒寶很快就可以進入美食的世界嘍!

p.s.很煞風景的附帶一提:勒寶自從開始吃米糊以後,便便變得超級臭。在此之前,我從來都不覺得勒寶的便便是臭的呢!

6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勒勒食慾挺好的!媽媽很用心喔!還謝飯禱告,還唱歌,相當愉快的進食時光

林ㄚ公 said...

所以這是告訴我不要太早給我家小孩吃輔食嗎??臭便便我哪能受得了ㄚ...我的媽呀!真不敢相信我將要邁入養小孩的階段..

Chienchi said...

真是夠臭的~~

Cindra said...

因為solid food帶來更大睡過夜的幫助,涵如,妳要出運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林阿公,你的comment實在是很好笑....不過忍受這個臭味的同時,可以換來比較久餵一餐的代價。還有,我現在才知道,吃Rice cereal以後會有便秘傾向,所以以前勒寶一天臭臭三到四次,現在都只剩下一次了(這是個好消息吧?)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Cindra,勒剛開始吃輔食的那幾天,不但吃得一級棒,睡也睡得更好,我當時真覺得自己「出運」了。不過人就是不能吹噓,這一個禮拜我每一餐餵他都好像在打仗一樣,他不是把bib拉起來塞進嘴裡,就是「噗」的一聲把米糊噴得老遠,要不就是使勁力氣扭動想要掙脫bouncer或是bumbo seat(配上奮力的哭聲或是抗議聲).....看來是誇不得,誇了就漏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