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父親的形象

寫於父親節前夕

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我非但跟爸爸不親,基本上,我對爸爸是完全沒有印象。小時候我看到爸爸的照片,還誤認是小叔叔,對於望著照片怔怔發响流淚的媽媽的反應,一點也不明白。

雖然童年的印象中,沒有父親這個角色,生命中,神卻依然透過許多愛護我的人,給了我「父親的形象」,也讓我仍然享受了滿滿的「父愛」。

我的外公,給了我童年時期父愛的形象。猶記得我坐在外公的腳踏車前面,他會載著我去買菜、去鄰社家喝茶。直到現在,我還依稀記得坐在外公的腳踏車前面的小藤椅上,一搖一晃、一顛一跛、卻安穩自在的感受。長大以後,每次回外公家,他總是用買很多食物來表示他的歡迎與愛,每天早晨,明明家裡已經有一桌的豐盛的早餐,外公還是會堅持到早餐店,提幾個三明治、漢堡、包子、饅頭、豆漿、牛奶等等,他總是擔心我們這些都市長大的孩子吃不慣傳統早餐;陪他上市場買菜,只要瞧見我們朝哪個食物多瞧上一眼,他總是二話不說的打包付賬,弄得我陪外公逛市集的時候,哪兒也不敢亂瞧。我想正是因為童年時期外公的呵護,讓外公家成為我魂牽夢縈的家鄉。

姨丈,是我生命中另外一個父親的形象。姨丈看起來時常是兇巴巴的樣子,像是天生的訓導主任一般,我記得我小時候經常因為姨丈大聲的語氣,就嚇得哇得一聲哭出來,但是我心底卻知道,姨丈真是打從心底的疼愛我,視我如同自己的女兒一般。考高中聯考前,姨丈對我說:「考得好也好,考不好就來念板中,板中有姨丈在,可以照顧你。」姨丈的話像一顆定心丸一樣,將我的得失心一掃而空,我竟跌破大家眼鏡的一舉考上第一志願。大學聯考的時候,阿姨姨丈都來陪我考試,中場休息的時候,隔壁座位的一位小混混湊到我身邊低聲威嚇我下一堂課把考卷放右邊一點,我心裡很害怕,怯懦的囁嚅了一聲「姨丈」,坐在我身邊不遠的姨丈立刻湊過身來看著我身旁這個陌生同學說:「同學,有什麼事情嗎?」雖然姨丈滿臉笑容,卻自然有一種威嚴,那個同學嚇得一下子就跑走了。也記得,健記剛跟我交往的時候,姨丈第一次見他,就把他拉到旁邊跟他說:「涵如我從小把他當自己的女兒疼愛,你好好對她,要是對她不好,看我…..」我心裡知道姨丈是開玩笑嚇唬他的,卻深深覺得在生命中有一個這樣疼愛自己的父輩,就好像有一座穩實的靠山。

洪伯伯,也是我成長時期的父親形象。在洪伯伯身上,我真是看到神賞賜給我們一家的恩典。小時候覺得,洪伯伯就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某一種程度而言,洪伯伯就像天上的上帝一樣愛我們。小時候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我們雖然很喜歡小貼紙小飾品這種東西,卻也知道家裡沒有閒錢讓我們買這些東西。每次跟洪伯伯一家出去吃飯,飯後洪伯伯總是會說要帶姊姊跟我去書局,然後他會跟姊姊和我說:「今天一個人可以挑五張貼紙(或卡片),洪伯伯要送你們的。」這樣的贈禮,總是讓姊姊跟我喜孜孜的在書店的貼紙櫃前面耗上良久,然後興高采烈、如獲至寶的捧著那五張貼紙去結帳。雖然大方如洪伯伯肯定覺得這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姊姊與我在貼紙櫃前那愉快、幸福、滿足的模樣,這麼多年來,始終深印在我的腦海中。充滿愛心洪伯伯一家,無私的讓我們姊妹倆分享原應獨屬於佳穗育穗的父愛,也讓我自小就在心中把他們一家與「愛」畫上了等號。

神也藉著婚姻賜給我兩位慈父:一位是與媽媽結髮的林伯伯,一位是我的公公。林伯伯是神賜給姊姊和我的莫大祝福。因為林伯伯的呵護與陪伴,我們看見媽媽如同一朵綻放的花朵般,越來越年輕有活力,這是做女兒的我們永遠沒有辦法給媽媽的。 知道我懷上勒勒以後,不喜歡遠程飛行,又可能不適應我們這裡高山低氧寒冷氣候的林伯伯,單單出於愛心,竟願意陪媽媽千里迢迢來到我們這個對他來說全然陌生、極不方便的環境陪我們一起迎接勒勒的到來。體貼的他,還掛心來到這裡可能給我們帶來的不便。至於我親愛的公公,雖然他沒有什麼耀人的學歷與身分地位,但在我心目中,他真是一位可敬可佩的智者。單看公公教養出的三位哥哥與健記的品格,我就不得不對他肅然起敬。世上有很多人,看起來光鮮亮麗,但認識越多不免就越失望;還有一些人,時常是不起眼的「小人物」,卻是在越親近後越發現他像個裝在陳舊木箱裡的寶藏—-雖不起眼,卻實實在在是個「真英雄」。在我心中,公公就是後者這樣的人物。我真是感謝神,在健記的生命中擺下了這麼好的生命典範,我也深信是公公的身教才造就了健記這樣天使般的性格。我真慶幸腹中的勒勒有這麼好的爸爸與爺爺,能夠做他的榜樣。

外公、姨丈、洪伯伯、林伯伯與公公,是上帝在我生命中擺下的祝福。在我的童年歷程、至今的歲月中,他們為我所做的、他們所付出的愛心、為我們立下的典範,不是短短的文字可以表達的,更不是上面我這殘破零缺的回憶片段或是歌功頌德的文字可以詮釋完全的。這些回憶之於我,如同珍珠般的寶貝,因為這樣被疼愛、保護的感受,是無可取代的幸福,每當回想起這些畫面,總是能讓我嘴角泛笑、心裡暖洋洋像棉花糖要化開了一樣。

我慶幸自己能在年幼的時候就有福份認識神。從小,媽媽就跟我們說:「雖然你們沒有了在地上的父親,但是你們有天上的父親。」天上的父親是大能的神,總是恩手托著我—-在我知道或不知道的時候,祂總是與我同在。在我不懂得尋求祂、倚靠祂的時候,費盡苦思的要把我帶回祂的恩典跟旨意當中,無限的寬容與忍耐,如同等待浪子回頭的父親。更在我學會回到祂的懷抱裡面得安息時,歡天喜地的擁抱我。

我雖然沒有了在地的父親,但我知道神為我預備的,超過我所求所想。

7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妳的父親是個非常有才華的人,詩書棋辯論,都卓越於同儕,只是在身心不由自主下,觀念行動受制於專權高壓的長輩,飲恨離世,非常遺憾。
在他臨終時,我曾許下承諾,就是我會努力照顧妳們,不讓你們因為沒有父親而有遺憾,看來我當時是太自信了,單親的歲月,資源還是不足,沒有太富足的資源,也沒任何人事背景的妳們,全憑自己的實力奮鬥,也蒙上帝的鴻恩,平安長大,開展出自己的一條光明大道。
感謝阿公的慈愛,洪伯伯的無私的愛心,還有很多愛妳的人...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白白的恩典。

chehsuan said...

在父親節看完這篇真的很有感覺呢...
也許學姊失去了一部份的親情,家裡多了辛苦,但後來所得到的成長與更多更多的愛已經滿溢,足已超過那些遺憾了...呵 我覺得小勒勒超幸運的~學姐夫也會是個好爸爸呢:)學姊加油~噗噗,再過兩個月懷孕經看完,還有續集媽媽經可以看~期待中 呵呵~

Cindra said...

涵如有一顆惜福且敏感的心,也就是最有福氣的人了。看到這麼多父輩長者以愛圍繞著妳的成長,也難怪妳被 神栽種得這麼有智慧。蔡姊姊對健記有極大的信心,他會成為勒勒完美的父親的,因為涵如總是慧眼識英雄喔!
許老師的留言,(一如往常地)又讓我濕潤了眼眶。涵如,妳有世界上最偉大,最美麗也最有毅力的媽媽,那是 阿爸父補給妳和姊姊的。

丸子 said...

你有沒有幫小記過父親節呢^__^
這算是小記的第一個父親節吧?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丸:小記只有得到了「父親節快樂」這樣子的慶祝啦!恩~這樣應該算是公平啦!因為我也是得到「母親節快樂」這樣的慶祝而已。所以呢!等勒勒出生,再好好給爸爸過吧!

Yuen Tsai said...

雖然有點遲了,但我還是想建議妳,妹妹,投稿吧。

kathy said...

親愛的涵如~你的知足與感恩讓你更蒙福~你的文章真讓我感動~你真的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