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八個月的進度

遲了些,其實已經是八個月又過了一週半了。

這個月,很明顯的感覺到勒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又長大了不少,時常手舞足蹈的跳舞著。勒勒現在的活動很激烈,時常表演隔著媽媽肚皮踢爸爸的絕活,我依偎著健記睡覺的時候,健記都能夠感受到勒勒在踢,健記用身體回頂幾下,勒勒還會快速的回敬。肚子時常東突一塊、西突一塊的,我時常靜下來看著不斷變形或跳動的肚皮在那裡發笑。

勒勒的快速增長,也反應在我身上。之前我按照總共增加30lb的目標,在月曆上設下了每週的體重標準。原本一向能夠輕易控制在標準以下的體重,在過去這個月出現了「失控增加」的情形,目前已經超過目標體重0.7公斤,希望能夠慢慢被控制下來。肚圍也由七個月的95公分長成了102公分。回想起六個月以前,穿著寬鬆的衣服很多人還看不出我已經懷孕了,才經過短短兩個月,現在大家總是說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還有七個禮拜才要生的樣子,樣子很像是下星期就要生了。

八個月的產檢,經過三個星期努力的補鐵,醫生說我的鐵總算從之前的32上升到37(標準為36~44),算是勉強過關了。這邊只有第三個月與第五個月會照兩次超音波,之後除非是有異常才有可能再照,所以無法精確的測量寶寶已經多重了。不過Ning跟我說其實midwife用皮尺測量估出的重量通常相差不遠,所以這次產檢我特地問了一下他推測寶寶會有多重。Midwife說勒勒現在大約七磅(3175克)左右,到出生的時候可能接近八磅(3629克)。雖然聽到勒勒長得很好覺得很開心,但是想到要把他這麼大一個寶寶生出來,心理實在有一點擔心。

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什麼照相的機會,一眨眼竟然已經八個多月,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可惜沒有為每個月都留下記錄。電話中、網路上聊天時家人朋友總是關心肚子有多大了,趁八個月又一週這個週末,趕緊留下記錄。
這個月我們還開始上為期六週的產前課程,一週一堂,目前已經上了三堂了。除了教導我們放鬆的呼吸技巧、看生產錄影帶、帶我們參觀產房、哺乳姿勢與技巧、也請產科醫師跟我們說明生產使用的器具以及上麻藥的過程。下禮拜還會有小兒科來跟我們談出生嬰兒的照顧方式等。產房看起來很親切溫馨,就像是旅館的房間一樣,大部分的醫療器材都用木質的櫃子隱藏在牆上,只有在床邊偌大的監測器讓人看出其實是一間產房。健記說他生產影片時,看到嬰兒的頭冒出來那一刻,感到看到新生命的那種喜悅,還不禁笑了,我倒是在感受到新生命喜悅之前,先感受到自己對疼痛的恐懼,那個畫面看起來真的是很嚇人。下意識的摸摸小勒勒,感覺需要他的鼓舞才能夠闖過這一關。上課的時候老師也提到,一般十指全開、產婦開始pushing到寶寶誕生,平均要兩個小時,想起姊姊居然只push兩下就把妞妞接到這個世界,還真是莫大的福氣。

剩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睡眠上面又開始不安穩起來,肚子很大、已經沒有辦法平躺太久,會有一點喘不過氣來,翻身的時候真覺得是抱著一顆水球在翻一樣。同樣散步的路程,也感覺得到越來越喘。不過最棒的莫過於坐骨神經痛的問題減緩,現在走路已經不痛了,真是感謝神挪去了這個磨難。雖然心理也很期待勒勒的到來,但是更多的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他在肚子裡面、一個身體兩個心跳的這段日子。

6 comments:

janey said...

肚子果真有大喔...不過你的背影還真像大家說的, 生男生從背影看不太出來有懷孕耶. 看肚子因著寶寶的活動而起伏真的很有趣.

丸子 said...

你除了肚子外,其它地方都很瘦呢~~~
超過目標0.7應該不算太超過吧??
不要太嚴刻ㄛ^___^

笨童 said...

你還有腰身耶, 腿看起來還是比我的象腿細 ..
不過涵如現在散發著一種母愛的光輝, 就算不看肚子也感覺得出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其實原本我也覺得超過0.7公斤應該不過分吧!很多朋友懷以後都是長了五十幾磅,我自認為用30磅當做標準應該很有可以超過的正當性。不過呢!因為上次產檢醫生很不可思議的表情問我說:「你過去這三個禮拜都吃了什麼?怎麼體重上升這麼多?」唉!被他這麼一問,讓我覺得自己好像犯錯的小孩被抓了小辮子一樣,所以呢!心理就覺得好像真的沒有控制好。不過勒!我還是沒有很勉強自己啦!嘴饞的時候也不怎麼忌口,就是希望別把勒勒養得太大了,到時候不好生就不好了。

至於腰身的問題,據說只要是懷男孩子的媽媽都還是會有腰身,有經驗的媽媽們都說,看男生女生從背後一看就知道了。

腿的話勒!笨童,那絕對是照片上面的誤差造成你的錯覺。雖然我有穿彈性襪,但是最近這一個月,小腿還是很不爭氣的給腫了起來,看來彈性襪的威力還是不足以抵擋勒勒對我身體造成的壓力。

Yuen Tsai said...

好棒的感想 珍惜"一個身體兩個心跳的日子",像我當初只會說"珍惜西瓜伴我行的日子".一點詩意也沒有.

孕婦照片第一張和最後一張都看不出是孕婦,只有中間那張看起來像是大肚子阿如.很可愛,比平常更美麗了.

妞生出來前一個月左右的某一天,我放DISCOVERY的"妊娠新知"給妳姊夫看,第一次看的時候看到寶寶頭出來那一刻本來昏昏欲睡的他當場被嚇醒了,後來我跟他說,我以後要每天都看一次,好讓對生產非常恐懼的我自己習慣生產的情境,他嚇得直說不要不要,他說 第一次看蠻感動,第二次看有點驚嚇,第三次看就會害怕了.
男人連看都會膽怯的過程,女人卻要親身經歷,哎呀~上帝真是看得起女人啊!

妹不用擔心,我要生妞之前,醫生說妞妞寶寶也在拼命往下擠,我才知道生產不僅媽媽在努力,貝比也在跟媽媽同心協力,這次將是勒勒第一次和媽媽一同聯手演出.不要擔心他不會為難媽媽的.

加油!每天為你們禱告的
姊姊

Yuen Tsai said...

補充說明:關於懷孕變胖這件事,我實在有太多要說了!!懷妞妞之前,是我十年來最瘦的時刻,生她之前,希望是我這輩子最胖的時刻。

我現在只說結論一句,妹,妳控制得太棒了,請繼續維持下去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