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大作戰

從高中的時候開始,我就有坐骨神經痛的毛病,以前只要工作忙碌或是特別疲累,三不五時總是要發作一下,但自從來到美國以後,也許是因為辭別了臨床生涯,就幾乎鮮少發作了。身為一個治療師,我也很清楚有這個病史的孕婦在懷孕中復發的機率極高,但是我總是盼望這是後期才會發生的事情。

兩三個禮拜以前,還沒有滿四個月的我赫然發現右側屁股開始隱隱作痛之時,真是讓我緊張了起來。坐骨神經痛就是有東西壓到坐骨神經產生的痛,症狀不一,有人會麻、酸、刺痛、甚至像觸電一樣延神經路線往下傳下去,傳得越遠表示情況越糟。壓迫到神經的原因有很種,老人家就是骨刺壓到的,年輕人最常見就是椎間盤突出壓到的,或是神經路徑上有一條肌肉太緊去壓到的。若結合兩種以上的原因,就是叫做double crush,我就是這種,腰椎有椎間盤突出,然後屁股又有一條肌肉太緊。剛發作那幾天,晚上有時因為很痛,翻身翻不到一個很好的位子來休息,而且移動都很遲緩,我心裡真著急,主要的著急不是因為痛,因為我以前比這樣嚴重的紀錄多得是,而是因為還不滿四個月(我的肚子才一點點而已),我不知道到勒勒生出來以前,這個疼痛會惡化到什麼程度。姊姊到後期因為疼痛有時候會突然軟腳,但是他的坐骨神經痛是妞妞將近八個月才出現的,他過去雖然有椎間盤突出的病史,可是一直都比我輕微,因此我實在是很憂心,到了八九個月,我的症狀會到什麼樣的地步。

身在美國的我,再也沒有打一通電話就可以求救的同學,加之以同學聽說了台灣的姊姊也有類似的症狀後說他用的手法絕大多數都是孕婦禁用的,我只好打消了遠端連線治療的念頭。一般孕婦的背痛最好的方法是預防,也就是在懷孕初期就要把肌肉力量訓練起來,我知道懷孕以後陸續都有做運動,但是我做得很少,因為姊姊說台灣的醫生都跟他說前三個月做運動容易流產,美國這邊的醫生說法不一樣,他們比較贊成運動。我又不知道到底誰說得是對的,心理也很擔心我亂做運動要是勒勒怎麼了怎麼辦,所以我也只有做一些很緩和的肌力訓練運動。

自從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開始,一向自豪體力很好的我發現自己的體能亮起紅燈,我發現以現在的身體狀況要面對懷孕整個孕程實在不足夠,因此我開始每天把運動當做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此舉也是因為讀到Cindra的blog上面說他懷嗯寶的時候每天做瑜伽的激勵)。現在每天至少要走路半小時,甚至是兩三小時,常常一整個早上、或一整個下午就在外面走路(好在Los Alamos是個處處皆風景,出門就像在走步道一樣的好地方)。每天晚上也會依照為孕婦設計的運動錄影帶認真的做肌力訓練,自己再增加骨盆底肌訓練(經過丸子的網路指導),並且依照我對自己狀況的了解增加一些可減輕椎間盤突出與梨狀肌症候群症狀的運動。這一段時間真是除了在準備食材以外,最大的正經事就在努力作運動,這也就是荒廢blog的主因。

經過了這一陣子的努力,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已經漸漸減輕,只會有偶而姿勢不對的時候突然抽痛一下,但是非常輕微,整體來說進步很多。接下來的日子裡,要繼續好好運動,希望盡可能在勒勒報到以前,都可以做個健康媽咪。

10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女兒辛苦了 坐骨神經痛是因為你們的骨架像爸爸之故 媽媽只有乾著急的份
你能自己做合適的運動 媽比較放心ㄟ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對ㄟ,媽媽,我也發現我會有這個問題主要是跟姿勢有關,然後姊姊跟我的姿勢簡直是一模一樣。我記得很曉得時候,媽媽就跟我們說遺傳的力量真大,說我們兩姊妹站得姿勢跟爸爸超級像的。

丸子 said...

你們站的姿勢跟爸爸像應該不叫做遺傳吧...
應該是後天學來的習慣吧??!!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ㄟ~因為我對爸爸是一點印象都沒有耶!可是卻還是像他的姿勢,很神奇。

Yuen Tsai said...

超認真的孕婦,我真是自嘆弗如、難以望其相背...

感嘆中的阿姊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阿姐 那都要謝謝你給我的好些提醒呢!你先做媽,也算是我的福利之一了。

acht said...

美國這邊的孕婦都很神奇呢,到處啪啪走, 什麼運動都做. 去gym會看到挺個大肚子的孕婦在踩飛輪. 還有熱瑜珈特別設計給孕婦做的. 我想到要待在熱騰騰的房間裡面做瑜珈就快暈倒了, 孕婦應該更艱難吧. 不過他們都會說如果是孕婦的話要insturctor 先溝通好, 他們會給你適當的建議. 涵如加油! 要記得多運動, 身體要顧好喔!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acht 謝謝你的加油~我比較好奇的是:你是誰?我從你的暱稱猜半天猜不出來阿!(難道是孕婦變笨的問題所致?)

笨童 said...

哈 acht 是我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笨童,我看cht正好是你的英文名字縮寫,以猜想可能是你,可是為何前面會多冒出一個a來勒?美國這邊的孕婦確實是超猛,就連我那個嫁美國人台灣人朋友也一樣猛得不行,我們去參加他的baby shower時(都快要生了),他小姐還穿著六公分高的靴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