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工作進度

這是我這兩天的工作進度,也就是把「從零歲開始」這本書整理成一份講義。這本書是我第一個做媽的好朋友Bin推薦給我的,他跟我提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壓根還沒有生小孩的計畫,可是因為他不斷的強調一定要看,所以跟他聚會的幾天後我就去買了這本書(結果沒帶來美國,現在手上的這本是教會圖書館借來的)。Bin說他剛生寶寶的時候,覺得這輩子沒有這麼痛苦過,好像到了人間地獄一般,夜夜不得眠,餵母乳又飽受折磨(所謂的草莓母乳),總是一邊哭一邊餵奶,後來照了這本書的方法堅持實行了一個禮拜,他兒子奇蹟般的睡過夜了,他一直說這本書是他的救星。

知道懷孕了以後,花了不到兩天的時間我就快速看完了這本書,他的基礎理論都有聖經的依據,也整理歸納古今心理、醫療學派對餵養孩子的觀點,比較其利弊得失,並說明其相關研究結果,整本書讀起來讓我覺得很有說服力。我讀了以後趕緊跟即將臨盆的姊姊跟Janey分享,姊姊雖有撥空讀這本書,卻好像始終沒有讀完,工作無敵忙碌的Janey根本沒有辦法讀,那天我跟Janey聊天時覺得他實在很辛苦又很不容易,突然有一種捨我其誰、想要貢獻己力的熱情,所以就答應他要把這本書的重點整理成講義跟他分享。由於是以實用為出發點,所以詳細的理論根據還有這個方法的諸樣好處我都省略了,主要是把操作層面的細則整理的出來,也跟可能要做媽的朋友們分享,我把書裡面提到的資訊整理成表格,其中表二、表三都是可以Print出來(配合自己的需要填上時間),就可以使用了。

也要感謝小魚,因為前幾天他聽我在煩惱自己懷孕以後很沒有長進的事情,他就寫信跟我說,你不是應該要放輕鬆聽養胎音樂打著毛線或是努力研究育嬰書籍準備準備嗎?我跟他報告說我身邊所有的「中文」育嬰兼懷孕書籍都在我害喜初期就全部被我看完了,也聽了不少育兒講道,現在手邊只剩一堆我實在不想與之搏鬥的英文書籍(大家一定會問我怎麼有這麼多書?都是大家聽到我懷孕以後陸續搬到我們家的,其中也包括二嫂賞給我的兩本懷孕書籍)。不過經過他的提醒,我覺得我雖然讀了很多書,可是都沒有好好整理一下,這兩天很認真的重讀了這本書並整理出來,也算是懷孕以後小有成就的一件事情(整理這種資料果然還是我拿手的活兒)。

關於這本書,我還有個小小的證據可以支持其效果。教會去年有兩個家庭有了小寶寶,大的男寶寶現在九個月,小的女寶寶現在五個月,上次我聽兩位媽媽分別聊起他們的寶寶,男寶寶的父母說他們已經有九個月沒有睡過整夜的覺了,女寶寶的媽媽卻說他們家寶寶兩個多月就睡過夜了,我一聽趕緊問他們餵奶的方式,結果女寶寶他們的方式就是跟這本書類似,而男寶寶家就是採用了書中最反對的「需求式餵奶」(覺得寶寶餓了就餵)。雖然sample size很小,又是一男一女的寶寶可能有誤差,不過算是我小小的採樣嘍!

已經有經驗的阿公阿媽與爸爸媽媽們如果看到這篇整理(我想這樣的讀者可能不多),也歡迎幫我鑑定一下到底這個方法會不會管用喔!至於還沒有寶寶或是還沒有結婚的朋友們(我想這還是我多數的讀者群),你們也可以看一下檔案給我的認真拍拍手一下(嘻嘻!)。

摘要如下:
http://docs.google.com/Doc?id=dqdx8st_2fw2n54g8

14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這個捨我其誰的主意真太好了
感謝你的貢獻唷

Yuen Tsai said...

剛看完妳的大作,我真恨不得把所有的育嬰書籍都寄往美國給妳整理做摘要啊!

林ㄚ公 said...

看了~~一整個很沒概念,簡單說,沒有實體,無法操作,所以不瞭解,但是可以感覺出來妳整理得的很讚,步驟解說明白完整,只是...只好等到有實體再來實地操作一番囉!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阿姐:等妞妞寶貝生出來以後,你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然後就可以教導我有什麼困難之處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林阿公 稱呼「寶寶」為「實體」,還真是第一次聽說過.....暈。

丸子 said...

唸過碩士的媽媽就是不一樣耶!!超會整理的,好像在做論文喔~~不過我想這些議題應該也是有很多人做過論文吧喔?!啊!應該請湘慧來看一下,你們兩個碩士媽媽共同研究一下!結合你們兩個的力量,可能可以出一本新書哩!!

Cindra said...

我們也是按照這本書的原則來帶恩寶的,也是個成功的案例喔!(這本書我也有推薦給佳穗)
只不過執行起來要有相當大的信心和毅力和狠心,我自己當初常常在恩寶哭泣的時候跟著在門外哭,最後還有幻聽(他明明睡得好好的,我卻以為他在哭)。如果跟長輩同住,大概很難貫徹。

Hsu hsiuchen said...

MOM:

看到以『夫妻為家庭中心,而不是以小孩為家庭中心』的說法,林伯笑著對我說:妳已經有『傳人』了,這不愧是妳的女兒!哈哈
在我一 堆婚姻與家族治療理論當中,所強調的就是這樣的家庭結構,夫妻是一生一世的結合,她們的親密關係理應大於其他關係,恭喜你們有這樣的認識。

看了妳精彩的整理架構,媽媽不禁禱告:

主啊!我女涵如的恩賜,求上帝大大使用她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Cindra,聽到你說恩寶也是一個成功案例,讓我頗為興奮。因為很多為人媽媽的朋友都說這個方法執行起來綁手綁腳,讓我心裡有點擔心。我看你的blog,看到恩寶超厲害,會讀書、還會親妹妹,希望勒勒以後也像恩寶這麼聰明可愛。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媽媽and丸,謝謝你們給我的大鼓勵。

nurse said...

涵如:每次看妳blog,很受感動,妳作任何 事是最認真又細心的實踐家。
記得麗玲生小孩時,嬰兒健康檢查時,美國小兒科醫生都會問:妳baby什麼時候睡過夜?是的,baby盡早睡過夜,是東方人較無法作到的。妳很厲害!在 AP 時對育兒就有認知。賴媽向妳拍拍手拍拍手…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賴媽媽,謝謝您的鼓勵!實際操作起來可能還有很多挑戰要面對呢!我可真是「第一個孩子詔書養」勒!

小魚 said...

哇哈哈~沒想到我是涵如整理出這麼棒的講義的幕後推手~哇哈哈哈~~
不過我覺得涵如也會是那種躲在門後,和寶寶隔著一扇門一起哭的那種實踐家。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小魚:我寫這一篇的時候就想,小魚看到這一段文字應該會哇哈哈哈的得意起來吧!?我果真是了解小魚阿!

至於隔著一扇門哭這件事情我也有想過耶!不過因為我們家只有一個房間阿!所以勒勒會跟我們同一間房間,所以到時候隔著房間門哭,可能還帶著「勒勒求求你不要再哭了,不然媽媽怎麼回房間睡覺」這樣的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