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徹查

今天hiking的時候,大家聊到並不是所有塑膠容器都是安全的,所有塑膠容器下面都有代碼可以查詢其種類。大家說大多數的寶特瓶是標示1,遇熱或長期使用會釋放毒素。這一聽非同小可,因為這裡氣候很乾燥,我們為了避免遇上出門忘了帶水的窘境,都會將開水一罐罐裝好放在後車廂隨時備用,這樣犯了雙重錯誤,一來寶特瓶是重複利用的,二來以這裡太陽曝曬的程度,後車廂裡的寶特瓶極有可能過熱。

就因為發現了這個知識,健記跟我開始翻箱倒櫃的徹查家裡的各種塑膠容器,原先以為數字越大越為安全,找到標示7的水壺正在洋洋得意之時,才發現其中大有文章。在網路上查到一位網友簡潔的結論如下:

數字大小跟安全性及耐熱性完全沒有關係 不是越大越好 不要被網路不實消息誤導
號碼為 3(PVC) , 6(PS) 及 7號中的PC材質 具有毒性 應完全避免使用
號碼為 1(PET)在長期使用下會釋放毒素 應避免重複使用 或定期更換(不能裝熱水)
號碼為 2(HDPE) , 5(PP) 目前相對穩定及安全


如要參考全文請見 Note 塑膠容器編號

標示為1的各式寶特瓶,包括我們出門重複利用的寶特瓶與家中裝水的寶特瓶,幸虧有讀到這則新聞,不然都不知道會不知不覺的喝下多少毒素阿!
沒想到被我拿去裝水去澆花的牛奶空瓶反而才是安全可以拿來重複使用的2號塑膠容器,還有家裡這個一向拿來裝水的水壺也是合格的。
3號的塑膠容器現在逐步遭環保署禁用,幸虧我們家一個也沒有。不過這個看似保溫杯的杯子(做了雙層的夾層隔熱,真是挖陷阱給我跳了),曾經被我拿來裝熱咖啡,竟然是一個4號的塑膠容器!4號容器的耐熱只能達80度而已。
仔細詳讀各種介紹,發現只有2號跟5號的塑膠容器是相對安全的,幸好家裡幾乎所有裝食物的容器都是5號。
6號的塑膠容器其實材質跟保麗龍一樣,家裡找到的這兩個,一個是草莓的盒子,另一個是上回Paul買Sushi的盒子,因為覺得盒子漂亮,就把它留了下來,不過這看起來就是不能裝熱東西的樣子,所以沒被騙著。
7號的塑膠容器是最常見的水壺容器,不過呢!雖然他在高溫之下釋放的毒素是在規定的範圍之內,但根據研究這樣的微量毒素已經可能誘發乳癌了,所以這種水壺也不能裝熱的喔!
經過了一番徹查,學習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結論就是2號與5號最為安全),以後裝東西要特別的小心。大家也趕緊看看手邊用的塑膠容器是否安全吧!

6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經你這麼精確的介紹,我增加不少知識呢?等一下我也快來徹查一番。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嘻嘻!媽:我就知道你一定對這個資訊有興趣!

Anonymous said...

今天来这里学习新知识来了,看来今天也得把家里的塑料盒拿出来查看一下。。

嗯,去年是五六月去那边HIKING看见西瓜的,可能是季节原因。。

Anonymous said...

蔡老師請問一下
7號不裝熱水 可以長期使用嗎
或者長期使用的期限是多久ㄚ

雅慧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雅慧媽媽:
想必是在擔心小朋友的水壺吧?

我看網路上很多報導,妳可以打『七號塑膠容器』搜尋,倒是沒有講到期限的問題,主要是提到在高溫會釋放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也有提到有研究甚至指出室溫也會釋放。行政院回應說這釋放的含量遠遠低於安全攝取量的上限,尚無衛生安全疑慮。但也有文獻說10億分之2PPM其實就能誘發乳癌細胞生長,所以還是有風險。

所以我想主要就是依照個人認定以及個人小心程度來選擇吧!不過因為看了這個新聞,我現在都帶鋼杯到學校裝水,代替了我原本的水壺了。

Anonymous said...


這些網路資訊總是一改再改,其報告可信度到底多高、其說法到底可否依循?我大有疑問。
不過妳的認真實在較人欽佩,還一一拍照存證。真是驚人。
我來買個好典的水壺給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