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家鄉味

在中國超市買菜的時候,明知家裡還有很多菜,仍忍不住揀了一條苦瓜,握著這苦瓜,想起在阿公家享用的「小魚豆鼓苦瓜」。阿公家的「小魚豆鼓苦瓜」超級好吃,最厲害的莫過於苦瓜是阿公自己種的,從沒看過像阿公家這麼又肥又大的苦瓜,一點也不誇張,兩個手圈起來這麼粗,誇讚阿公種植技術好,阿公總是呵呵笑的說,人家在賣的人一株苦瓜要結好多個苦瓜才能賺錢,我們一株就只結一個,所有的營養都給了這顆肥胖胖的苦瓜了。

媽媽再三叮嚀我要補充鈣質,給我準備了好大一包的丁香魚;又因為我想要蒸魚,也幫我準備了豆鼓。那麼今天就自己來給自己備一道思鄉的佳餚啦!
順便炒上一盤油菜,想起公公總是會把貢丸切片炒在菜裡面,我也如法炮製,來了一盤魚丸油菜。不過在異鄉吃這遜色的魚丸,可格外想念起健記老家苑里的魚丸了。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有模有樣的苦瓜小魚ㄟ,我今天也來炒個一盤。那小魚可是上等的丁香魚!

Anonymous said...

寫得是菜色,訴說的其實是思鄉之情。
這就是我善用白描法的妹妹表達情感的方式。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煮菜的時候經常都是帶著想家的心情的。

上一回朋友送了我一條不知名的瓜,我炒了雞肉以後發現口感跟阿姨喜歡炒的脆脆瓜口感很像,我就問健記在安溪寮常吃到阿姨炒這種菜瓜的菜,是炒什麼來著?健記說應該是肉絲。我就依照記憶的味道往鍋裡加著不同的調味料,加一點、吃一口、加一點、吃一口,直到那個味道與記憶中的味道相同才起鍋。

吃著這種菜餚,心裡總是帶著酸酸甜甜的想家心情,似乎我的味蕾都能讓大家圍在安溪寮客廳看電視吃小菜、姨丈喝著小酒的畫面重現腦海。

異鄉,就是一個讓你重溫家鄉每一個美好細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