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15

孩子的記憶

一夜睡前,我們在讀馬丁路德金的繪本傳記,最後面是馬丁路德金被槍殺後的喪禮的照片,勒勒就在問喪禮是什麼,他說為什麼他都沒有參加過。

我跟他提起阿祖(我的外婆)的喪禮,問他是不是記得有一年阿祖上天堂的時候,我們回台灣參加阿祖的喪禮,當時勒勒兩歲十個月左右。勒勒說他記得,有一個大大的房間,裡面有很多蠟燭,外面有長長的、繞圈圈的走廊,他記得他在走廊上跑來跑去的。

很早前我就發現勒勒記得許多三歲以後的事情,這段記憶刷新了他自己的新紀錄了。

路路似乎觀察到媽媽聽到哥哥講起這段回憶感到很驚奇的樣子,突然也就手舞足蹈的說:「我也想起來了!我也想起來了!」我不可思議的看著路路,因為外婆喪禮時她只有十個月大。

路路說:「我們坐著火車,經過一個窗簾,然後看見好多骨頭,然後我們就拿著槍把骨頭Bui,Bui, Bui。」

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她在說什麼。

路路很堅持的,一字不差的重複上面那一段描述,很顯然的,即便在拼命的回想之下,哥哥、媽媽都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直到路路重複到差不多第四遍的時候,媽媽突然想起來了!那是一段在San Diego的LegoLand的記憶,當時路路只有兩歲三個月路路記得的是一個叫做Lost of Kingdom Adventure的遊樂設施,一車可以坐四個人,每個人有一把雷射槍用來射擊隧道(法老皇宮)裡面得標把,只要射中了就會有各種樂高做的機關啟動,進入法老皇宮前確實是先通過一個簾子。
總算想起了路路說的回憶,媽媽很興奮的附和她:「對了對了!我們四個人都坐在車上,媽媽跟哥哥坐在後面,爸爸跟路路坐在前面。」這時候哥哥說話了:「不是的,是媽媽跟我坐在前面,爸爸跟妹妹坐在後面才對。」

看到上面這照片了,勒勒記得才對。

孩子的記憶力再一次令我驚艷。

2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How Amazing !涵如也有金頭腦ㄟ

Hsu hsiuchen said...

所以我們更應警惕,不可以因為孩子小,以為他們不懂,就隨便應付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