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小男人

昨天晚上幫刷牙的時候,勒勒一邊含著牙膏泡沫一邊仰著頭跟我說:「媽媽,我以後對我小孩就要像你對我一樣。」小臉誠摯而認真的樣子。媽媽心裡很高興,知道這是表示你心裡面很認同媽媽照顧你們的方式。

五歲的你,儼然已經是個「小男人」了,常常思索著「以後」的問題,更是經常以「保護媽媽者」自居。

三歲的妹妹進入了經常發怒就狂打媽媽的階段,有一天妹妹發脾氣了,用力拍打媽媽。由於路路在弟弟出生之後,上下夾攻之下得到媽媽的Attention大幅減少,發起脾氣時我總是斟酌著要怎麼管教,因此有時沒有立即反應。 勒勒見狀就著急大喊:「爸爸!爸爸!妹妹打媽媽了。」爸爸很冷靜的說:「沒關係,媽媽會處理。」勒勒在旁觀察了一陣子,發現妹妹還不停下來,竟然衝過來橫在媽媽跟妹妹當中,用身體替媽媽擋下妹妹的拳腳,隨後伸手把妹妹推倒在地說:「怎麼可以打媽媽!」

龍龍剛長牙時,喝奶時猛得一咬疼得我叫出聲來了,隔壁房間的勒勒聞聲而至「媽媽,弟弟又咬你了嗎?」著急的撥開弟弟的頭,伸手擋在弟弟嘴前。

弟弟開始喜歡磨牙,總是拿著東西就啃,包括媽媽的手。有一天媽媽在跟爸爸說:「弟弟牙齒越來越厲害了,現在啃起來真的會痛了。」勒勒一邊聽著我們聊天一邊就去搬凳子洗手去了,過一會兒跑到我身邊從弟弟口中拔出我的手,竟接著把自己的手塞進弟弟的嘴裡,還一邊說:「媽媽,我手已經洗乾淨了。」

在媽媽再三交代之下,已經可以執行「如果午睡起床,媽媽房門沒有開,表示弟弟還沒有睡著,就不可以進來」。倘若勒勒比路路早起床,就會領著妹妹到樓下去玩樂高、拼圖。雖然有時候玩得太興奮、聲音大得不行,或是跟妹妹起了爭執導致妹妹放聲大哭,最終還是把弟弟給吵醒來,但是這一點還是讓媽媽特別的感動,不少時候還是幫了很大的忙。

弟弟過了八個月以後,每次吃輔食都像是打仗似的,一個人餵吃飯不行,非要有人在旁邊逗他讓他分心才會張嘴。爸爸不在家的時候,這個任務都落在哥哥身上。奇妙的是,勒勒始終蟬聯家裡最能夠逗笑弟弟的王位寶座,讓媽媽每次餵飯的時候都會有「幸虧有哥哥」的感觸。

弟弟感冒需要用腳踏吸鼻器,但是弟弟超級討厭吸鼻涕,吸鼻器一靠近就會大哭並激烈扭動,媽媽一邊踩機器總是抱不住弟弟,這時候都是勒勒來幫著固定弟弟的頭(當然也有一些時候勒會說:「不行耶!我現在很忙」)。媽媽在做飯、去上廁所、晾衣服、出去鏟雪的時候,可以囑咐勒勒看著弟弟,有事情喊媽媽。勒勒已經知道看到弟弟快拿到不該拿的東西、爬到危險的地方的時候,立刻把弟弟抱離危險的地方。教會的弟兄姊妹有時看到勒勒抱著弟弟,都會驚呼一聲「他可以嗎?」殊不知勒勒從弟弟身子硬了以後就經常練習抱弟弟,即便是抱著弟弟上下樓梯也沒有任何問題了(當然經過爸爸媽媽長時間、非常多次的監督與觀察了)。

五歲的勒勒不再是單純依賴媽媽的小孩了,很多時候,是妹妹弟弟可以依賴的哥哥了。在沒有爸爸可以替手的時候,勒勒經常成為媽媽的替手。弟弟剛出生以後,媽媽總教勒勒「只要爸爸媽媽不在,妹妹跟弟弟就是你的責任。」勒勒牢牢把這句話記在心裡面了,媽媽很欣慰。

親愛的勒勒,媽媽看著五歲的你經常有一種不敢相信的感覺。從嬰兒時期就尖叫、跳出嬰兒床、吃飯吃到吐得一身讓爸爸媽媽勞心費力至極;到兩三歲時固執異常、激動異常、夜裡經常起來爆哭一兩小時,有時一晚還不只一次,把好脾氣的爸爸氣到發火;四歲開始,發起脾氣可以伶牙利齒的說出讓媽媽傷心欲絕的話,盡其操弄之能事。轉眼間,五歲你的,大部分的時候已經是個成熟的男孩了。媽媽就彷彿園丁看見自己栽培的園子逐漸開出了花朵般,心裡真是得到極大的安慰。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你是媽媽的安慰。

2014/12/6勒勒送給媽媽的情書

6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阿嬤:實在是令阿嬤感到高興啊-勒勒是多麼機靈貼心的男孩

丸子 said...

好感動
媽媽也紀錄得很好
看到第一句就覺得好感動 當這樣的媽媽什麼都值得了
繼續看下去 發現勒勒真的是"大哥"了
腦海中出現60年後之後 大哥一聲令下全家族團員的場面

最後第二段
讓我想起坐月子時 我跟護理師說我的女兒如此的任性愛哭不聽話 以後該怎麼辦 如果不施行鐵血訓練會不會變成壞孩子 結果護理師說根據經驗這種磨娘精長大後會很貼心很乖很孝順 顯然現在勒也成為證據之一了呀!

恭喜勒勒又長大一歲囉!

Unknown said...

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感动,勒勒真是有担当的好哥哥。妈妈教导有方。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丸子,你那一句「60年後之後 大哥一聲令下全家族團員的場面」讓我大笑出聲了,不過確實是好有盼望的一個畫面阿!

你的護理師跟你說的這段話,跟我認識的一位資深保母說的一模一樣喔!當初她這樣安慰我,我也一直抱著這個盼望養著勒勒呢!

Yuen Tsai said...

還沒讀完第一段,已哭。回想起這個勁爆娃娃小時候妳總自我安慰的說「小時候不乖總比長大不乖好」養兒育女路上播下的種子要等待其發芽總要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母親與兒子之間的情愫是無可替代的,顯然勒勒不但遺傳了你們夫妻兩的固執堅毅,也傳承了無敵的忠誠和責任感,媽媽妳肯定是後福無窮的了。

Hsu hsiuchen said...

我只想說,勒勒,阿嬤以你為傲!謝謝涵如如此細膩的記載,了不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