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15

見證分享:對我們說話的神

2015/2/11見證分享

勝台弟兄給我的分享的主題是「如何聽見神說話」,這樣的標題容易產生一種誤會,好像是說努力作了什麼,所以聽見神的話,但其實我覺得聽見神的話比較大的成份是神的恩典與憐憫。雖然做一個基督徒很久了,但是我以前一直很疑惑什麼叫做「聽到神說話」,聽講道的時候聽到「神對我說….」這種見證也都覺得很稀奇,我很長時間把自己定位在「大概就是沒辦法聽到神說話的那種人」。直到最近這幾年我開始發現其實神經常對我們說話,或許是我之前真的不懂得怎麼聽,或者說,不知道那就是神在說話。

我先舉個幾個聽見神說話的經歷。

有一次聚會默想的經文是羅馬書第十二章,當讀到第九節的「愛人不可虛假」時,神把過去一個星期發生的一件事情的那一幕放在我腦海中,是我在幫助一個人的畫面,是一個別人看到可能都會覺得我很有愛心的樣子的畫面,但是我自己知道當時我的心並不是像我表現出來的那樣子,因為我心裡其實覺得我幫助的這個人很不可愛。我就對神說:「可是他真的很不可愛,我覺得我表現出關心已經很不容易了,為什麼我一定要心裡愛他?」有一個很清晰的意念進來「因為我愛他」當時我很倔將的跟神說「神,那你愛他就夠了。」後來這個對話繼續時,又有一個很清楚的意念進來「你是要做我的門徒,還是你只是在旁邊看的人?」

另外一次我讀到一節大家都特別熟悉的經文「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太22:37)心中很快的出現一個意念「你愛我嗎?」我知道是神在問我,但是我當時真的不敢回答。我深知道神很愛我,但是我愛神嗎?我想起很多美劇裡經常描述交往的戀人,當其中一位很熱烈激動的說出「我愛你」、對方卻沒有辦法同樣回應說「我愛你」的那種尷尬窘境。神接著又問我說「你愛我超過先生跟孩子嗎?」我很不好意思的承認「沒有。」良久,我向神承認「神,我真是不夠愛祢,求祢幫助我。」在我心中閃過這個意念之後,我腦海中就浮現了耶穌受釘的畫面。有一個清楚的意念進來「昨天,健記為了讓你休息,帶孩子出門,妳心裡就很感動一直想著可以為他做什麼,讓他也很高興的。孩子,我為妳捨命了阿!」

我知道是神在對我說話,神的話一針見血,指給我看我自己屬靈的光景。我發現神說對我說的話不一定是好聽的話,更不是像我大部分期待的那樣,給我指明一個事情的解決方法而已。比較多的時候是提醒的話,這種提醒的話雖然有一點良藥苦口的感覺,但是聽到的時候心裡是可以接受的,不像是有時候被人指出了錯處,就有一種想要辯駁或是惱羞成怒的感覺。

我總結起來有兩種情況我比較容易經歷到神的話語。

第一種是在比較極端的情況下,通常是我特別軟弱的時候:我發現很多次神給我清楚意念的時候都是我在極其的絕望時呼求主(有時是在病痛中,有時是在心理特別孤單的時候)、或是對一些事情很生氣,甚至也有一次是對神很生氣的時候,總之是在特別特別軟弱的時候。然後會有一種意念進到裡面,小聲平靜安定的那種,跟我自己的情緒有強烈對比的,我漸漸辨別出來那就是神在對我說話。我想很多時候神跟我說話是因為祂知道「我真的很需要」,所以我才說是「恩典」,我也相信若不是聖靈的開啟與引導,我是沒有辦法分辨出來。我發現要跟神對話必須要很真實的面對神,帶著情緒的也沒有關係,有一點像是發脾氣的小孩在父母面前的樣子。

第二種神對我說話是我花時間在神面前安靜下來時,並且有一種想要親近神的渴望時:其實我現在可以真正安靜下來的時間相當少,我必須很誠實又很羞愧的說:當我真正逮到完整安靜的時間時,我有點捨不得拿來讀經禱告,我總是有很多平常很想做但是沒有時間做的事情。所以我所說的安靜時間除了週五晚上聚會默想的時候,很多都是半夜餵奶、哄小孩睡覺、洗碗、洗澡這種瑣碎的安靜時間。但是關鍵是在這些時間裡面我的思緒如果可以專注在神面前,藉由一些禱告,我發現神大部分都是透過經文或是詩歌來開始對話。也就是說在正常情況下,神的話不是憑空就冒出來的,是在默想經文的時候神給的。所以我想如果想要與神有交通,讀經、禱告與敬拜這些應該是很好的開始。

我回想在開始具體可以跟神對話之前,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是在學習聽到神說No。就是在每天很多生活的小事情上面,我要做的時候,心理就有一個聲音說「現在先不要做這件事情」或者是說「停下來,這不是最重要的事」這樣子。我覺得這個很有意思,因為我們在教小小孩的時候,他們最早學會聽我們說的指令也是No。我感覺神好像也是這樣子開始教我的。

然後開始我發現神開始提醒我做一些事情,我把這種歸類成Yes類的,我感覺這種比No難辨別一些,最常發生的就是神不斷的把一個人帶到我的意念裡面,或是不斷的把一個人的需要放在我裡面,我說比較難辨別的意思是「我不是很容易辨別神把這個人放在我的意念裡面是要我為他做什麼」。這一點我還在練習,因為有時候忍不住就會照自己的方法去做了。


大約在三年前左右,我第一次有聽到神對我說話的經歷,然後直到去年的下半年,我開始有了跟神「對話」起來的經歷。這種經歷真的是很令人興奮,即便有時候覺得得到的話是責備,但還是心理還是會很激動,真實的經歷「神的真實」。

我不知道在座有沒有弟兄姊妹是像我過去一樣,就是覺得自己肯定是那種不會聽見神說話的那種人,但是我想用我自己的經歷鼓勵大家,神在雅各書48上所應許的「我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我們」,我們都繼續抓著這個應許來到神面前,神的話安定在天永不改變的,祂的應許也一定兌現的,所以我們都一起懇求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能與神有更親密的關係。

1 comment:

丸子 said...

可以聽見神跟自己說話真的很讚 雖然真的不一定是好聽的 這叫良藥苦口 忠言逆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