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15

Winter Reading Fun

以前聽姊姊說有一些孩子的父母簡直就是繪本控,後來自己做了媽媽,好像不知不覺的就出現了所謂的「繪本控」的症狀。

那天收到一封親子雜誌的E-mail,標題叫做「孩子不可以錯過的50本好書」,瀏覽了一下發現我們讀過一半以上的書,那怎麼可以錯過沒讀過的呢!這些書很多都是英文繪本翻譯成中文的,所以我就在我們圖書館一本一本的展開地毯式搜索,大部分都讓我找到了。另外還加上了幾本勒勒的老師推薦的書。
因為這樣認識了不少好的童書作者。這些繪本裡面我最喜歡的是Virginia Lee Burton的這兩本書(左側):The little house和Mike Mulligan and His Steam Shovel。兩本繪本內容雖然截然不同,但是都是透過「物」的角度講述時代變遷,繪本溫柔的呈現時代變遷帶來的感傷又自然流露出一種溫暖的氛圍。

最右邊那一排是Walter Wick的I Spy系列,是頗有難度的在圖片中找東西的繪本,勒勒路路因為從鄰居那邊得到一本這樣的書,好喜歡,所以我們上圖書館把這一系列的書都借回來了。

有好幾本繪本都是透過故事的方式把許多深刻的道理分享出來:The honest-to-goodness truth主要是在講述怎麼誠實又不傷害別人,Stone Soup則是在講分享所帶來的快樂,Elmer則是用很詼諧的方式呈現與眾不同其實是很寶貴的。

Mix it up則是「小黃點」作者的接續作品,我自己超級喜歡的,作者很有創意的好似把顏料打翻在書本上面一般,讓孩子手一點都不會弄髒就可以玩顏色。

到圖書館借書時正好發現今年圖書館舉辦的Winter Reading Program開跑了!圖書館發給小朋友一張Bingo Card,每一格要求不同的書目,例如作者Last Name是H開頭、得過某某獎項的書、或是一本關於狗的書、兒童傳記、兒童詩選等等。這麼好玩的事情當然要趕緊來參加一下,因此因應Bingo Card的要求又搬了一堆書回家(有這個圖書館真的好幸福阿)。
因為Library這個活動的緣故,認識了Mo Willems這個作家的系列書。 他最有名的系列是Pigeon系列,這隻調皮耍賴的鴿子講的話很多都和孩子平常講的話一樣,讀起來特別有意思。除了這一套本來就很有名都Pigeon系列外,另外認識了The Elephant and Piggie Book這一系列。這一套書勒勒路路超級愛,字體特別大,勒勒聽我講得高興,不會自己讀書的他竟然自己就拼著音讀起來了。
在我提供Phonics的幫助下,勒勒自己也很興奮可以拼出字來,聽到孩子拼出字來了,我超級興奮的。我想起一年前我一下子擔心孩子中文跟不上、一下子擔心孩子英文跟不上時,一位姊妹安慰我說,你要不斷不斷的給他們讀書,到了一個地步,他就會閱讀了。果然真的是這樣!相較起來,英文閱讀的起步真的是比中文閱讀的起步容易許多。
因為有這個Reading Program作為激勵,我們借了很多不同種類的書回家,很多是平常不懂得涉獵的。(真是再一次為有這個圖書館感恩)
這一套英國作家的Charlie and Lola繪本也是意外獲得的驚喜之一。Charlie是個懂事的大哥哥,有個超級淘氣機伶的小妹妹Lola。雖然我們家哥哥還沒有達到這種超級懂事可以領著妹妹的水準,但是Charlie正好可以做他的好模範,讓勒勒越來越有哥哥模樣。而路路雖然遠遠不如Lola這麼刁鑽頑皮,但是正好他的名字跟路路的名字Lyla很相似,每次路路淘氣的時候我們都說「ㄟㄟㄟ!Lyla怎麼變成Lola了?」路路就會說「我是Lyla,我乖乖的,不是Lola」 。
 這是Sean and Lyla拿著Charlie and Lola。 :)
這就是圖書館設計給5-8歲小朋友的Bingo表格,完成第一條直線就可以得到一張游泳館的票,整張都完成又可以得到一張。所以勒勒、路路完成這兩張表格總格贏得4張游泳票。其實三歲的路路沒有到達參加這個活動的年齡要求,但是她很想要跟哥哥一樣,所以圖書館老師很好意的也給了路路一份。2015/2/6那天我們完成了整張表格,兩個孩子很高興的捧著表格去交給櫃檯老師。
每完成一個有雪花圖案的Bingo格,老師就會發給一隻小鳥,小朋友可以寫上自己的名字然後把它張貼在圖書館的大樹壁報上面。勒勒已經可以輕而一舉的簽名了,路路雖然寫得歪歪扭扭的,但是也堅持要自己簽上Lyla(幸好爸爸媽媽給取了一個挺容易寫的名字)。

圖書館這個活動不是只有給5-8歲的孩子的,每個不同年齡層都有不同的表格,這個才是0-4歲的表格,所以路路跟龍龍都各領了一張,也個領到一張游泳票。
完成了表格,我笑著問勒勒路路說:「我們都完成了耶!是勒勒認真還是媽媽認真阿?」勒勒咧嘴一笑說:「是媽媽認真。」

有這麼好的圖書館,都不用花錢買書(但是花很多錢買中文書,是媽媽最大的開銷項目),就有讀也讀不完的繪本,真的是很幸福阿!

3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我又被驚嚇到了!

Hsu hsiuchen said...

我百分之兩百相信這是媽媽的恆心毅力所完成的不可能任務!相信勒路龍再這樣薰陶下,自然會培養出剛毅的特質,不畏艱難,前進,到達目標! 『天下無難事』的信念就是這樣養成的!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姊姊,不要驚嚇,你的孩子各個都聽故事,還好小就會自己翻書想看書,都很棒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