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媽媽科學教室:鹽的實驗

在網路上看到有一些媽媽帶著孩子在家裡面用一些簡單的材料做好玩的實驗,覺得好有意思,所以心血來潮也帶著勒勒跟路路做做看。媽媽科學教室第一次開張,為文簡單記錄一下。

實驗一:水會蒸發。這個實驗是在圖書館借回來的書上面教的。
1.先用鹽泡一杯飽和溶液(水底都還有沈澱的鹽)
2.用水彩筆把飽和溶液刷在一張黑色的紙上面。
3.靜置等水蒸發了,黑色的紙上面顯出了白色的鹽。
問孩子:我們本來塗在紙上面的是什麼?(水加上鹽)是什麼東西從黑色的紙上面不見了呢?(水蒸發了)
勒勒跟路路對於紙上面的水乾掉了就浮出鹽巴感到非常新奇。

實驗二:用鹽改變水的浮力。
1.把雞蛋放進兩個裝水的杯子裡面。我事前問了勒勒跟路路,猜猜看雞蛋會沉下去還浮起來?結果兩個小娃都猜會浮起來,看到雞蛋沉到杯子底下,還很稀奇的樣子。
2.在其中一杯加入鹽。
3.攪拌使鹽融化。
4.雞蛋浮起來了,兩個孩子興奮的大笑大叫。


實驗三:釣冰塊(鹽可以降低冰點)。記得我小時候自己看書看到這個「魔術」,曾經自己在餐桌上玩過。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跟孩子玩並不是特別順利,不是加鹽少了冰塊沒融,就是加鹽多了冰塊遇鹽降溫以後沒辦法再凝固起來,不知道是哪一個環節出錯了,總之好不容易吊起來一次而已。
1.在冰塊上面放一條棉線。
2.灑鹽在冰塊上的棉線上。
3.過一下子以後,理論上冰塊應該能夠神奇的被線「吊起來」,但就如上面所述,並不是特別的成功,哪一位高人可以指點一下出了什麼錯?我怎麼記得我小時候自己玩這個的時候都出奇的順利呢?

雖然這「實驗課」上得似懂非懂的,但是勒勒跟路路都覺得很新鮮好玩,尤其是那個蛋浮起來的遊戲,玩得高興得不得了,後來我趕緊把蛋藏起來了,擔心他倆太興奮,那蛋會逃不過被砸破的命運。希望有機會能再多花點心思,再給他倆找幾個好玩的實驗玩一玩。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很簡單!又很有趣!培養實驗的精神與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