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14

「等候神操練手冊」之筆記



自從龍龍滿三十周左右開始,宮縮頻繁不說,已經有兩次半夜陣痛,頻率最高的時候大約是三分鐘一次,我都以為自己要生了。第一次陣痛時我還不到35周,我擔心龍龍早產,不敢就醫;第二次同樣是在夜裡,我擔心勒路沒有人照顧,想要撐到天亮,所以兩次我都是喝了大量的水、躺在床上休息、禱告。這兩次的陣痛都在天亮的時候緩和下來。我跟姊妹們說:「我感覺就像是神用手托著龍龍,時候沒有到,即便有各種產兆,但是龍龍似乎就是被托住了。」那時候一位屬靈長輩對我說:「神在為你爭取時間,讓你在面對新的挑戰之前,能有更多時間親近祂,充分的預備你進入忙碌生活前的心。」

這一段時間,神帶領我進入一個禱告小組裡面,小組裡面的兩位姊妹不約而同的跟我說,覺得我裡面有許多擔憂與恐懼是需要被處理的,同時,她們心理也有感動,覺得我最近要經歷一個突破。近日,我感到神很奇妙的帶領我接觸了幾本透過「禱告」與「等候神」達到「安息」、「得醫治」、「被接納」(尤其是忙碌之間安息下來)為主題的書籍。過去選擇屬靈書籍時,我似乎比較偏向讀「夫妻關係」、「兒童教養」或是「解經資料」這樣的書籍,最近涉獵的這些書籍似乎都是以前比較不會有興趣的,卻也從這些書籍中間得到特別的安慰。讓我也更加覺得是神在預備我面對前面的道路,或說,在更加忙碌繁瑣的生活席捲而來之前,讓我認識到自己裡面需要被修復與整全的部份,好預備我做一個好母親的角色。為此,我深深感謝愛我、理解我遠超過我自己的天父!

這本書是禱告小組裡面的一位姊妹推薦給我的書。其實這本手冊不是用來閱讀的,是用來操練的,但是龍龍出生在即,只能用「閱讀」的方式先理解,就像鼓勵我閱讀這本書的姊妹說的:先把基本的營養顧上,以後慢慢操練再往上加點「菜色」。書很薄,卻有很多對我很有幫助的經文詮釋、反思與禱文。我很驚喜的發現,網路上有相關的影音網站與講義,內容與這本書多有重複,希望月子裡面可以在仔細把這些影音資料聽過,有興趣的朋友請

對我來說,「等候神」是一個很陌生的功課。根據我簡單的理解:等候神就是安靜下來,可以是很短的幾分鐘,也可以是較長的時間,與神展開心靈的對話。以下是一些我自己感到特別深刻的部份,我用自己理解的方式編列為下面六點。

1.在等候神中經歷完全的相信所帶來的安息
(1)確實就如同手冊中所說的:「即使神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可能因為不信,活得想沒有神的人,凡事都要靠自己,這就是基督徒生命貧窮的原因所在。」生活中經常疲倦與困頓,是因為來自我看似相信、不是真實深刻的相信神的權能所致,以至於總是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做事情。我審視自己的潛意識裡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一個人要努力到生病才可以停歇,這樣表示他足夠努力、沒有偷懶。我卻越來越認識到勞累以至於生病其實是一種罪:一種不懂得自我節制,一種以自己的能力代替神的能力的自大表現,表明不相信神所供應我們的就足夠。我需要在繁瑣的工作當中停下來等候神,明白若不是神,我真的不能做什麼。
(2)手冊中我特別喜歡的禱文:
主阿!我向你悔改,我常常都是靠著自己的血氣、自己的聰明來計畫行事,以至於常常被緊張忙碌所追趕,甚至身體健康也受影響。主耶穌,我願意將我手上的工作、服事、計畫與人際關係恭敬的教回你的手中。我要謙卑下來,完全俯伏在你面前,求主公義的日頭光照我、醫治我愚昧的心靈和疲憊的身體,使我深深的醒悟,若不是你的手來推動,我將一事無成。
經文瑪4:2:「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主,求你開啟我的心,讓我真實的明白,我的救恩是從你而來的。我願意學習等候你,我要放下我的用力,放下我的方法,我要將我的焦慮、擔心都卸在你腳前。主耶穌,求你的平安使我的心可以安息下來。耶穌,我呼出心中一切的雜亂與不安,我吸入你的平安,耶穌,你的平安要在我的靈魂體中完全掌權。經文詩篇62:1:「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
(3)操練行動:把心中的壓力與重擔寫下來,對主說:「我把這些是都交給你。」

2.在等候神中經歷完全的被接納與褓抱
(1)手冊中有一個小見證,提到「別人不喜歡我們沒有關係,主耶穌喜歡我們。」我們的神是以笑臉迎接我們的神,全然的接納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手上所做的工來評價我們的神,乃是依照我們的本相來愛我們的神。
(2)禱文:親愛的阿爸父,我來到祢的面前,我在祢的腳前卸下一切的重擔焦慮,求祢擦亮我心靈的眼睛,讓我看見祢正對我微笑,充滿慈愛的張開雙臂,邀請我進入祢的安息舒暢中。(安靜)阿爸父,謝謝祢開啟我,當我歇下天然人的努力,單單的來仰望祢、信靠祢時,祢就與我立約,用生命來擔保,祢會負我一切的責任,且使我聖潔。我現在就來信靠祢的慈愛恩典與你的話,我的心尊祢為大,求祢來掌管一切。

3.在等候神中經歷力量的更新
手冊中描述一種阿爾卑斯山的鷹,在六十歲會老化,幾個星期以後,他會一邊用嘴啄岩石、一邊用翅膀磨岩石,將老化的羽毛磨掉,過程痛楚,但一等他在生出新的羽毛,馬上就能展翅上騰,精神抖擻的再活六十歲。聖經在以賽亞書40:31用鷹來形容基督徒的生命,經文中所說的從新得力(重新得力)在原文是「交換力量」的意思,是教導我們在最忙碌與壓力最大時,要回到神裡面,跟祂交換力量,吸取祂屬天的源動力。經文賽40:29-31:「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4.在等候神中學習忍耐、看見神的時機
手冊中引用詩篇68:9-14,解釋「統兵的君王」(v12)是指我們心中的驕傲、批評、論斷、發怨言的老我。我們等候神的時候,神發命令,這個老自己就逃跑了,使我們能「安臥羊圈」(v13),享受神的同在(「白銀」、「黃金」是表明神的同在)。我們要審視自己心中有沒有什麼使我們不平、發怒的事,讓我們很想去指正或責備?先安靜下來,看看神感動我們怎麼做。有很多話要忍住不要說,直到神讓我們說。
經文詩篇68:12-13:「統兵的君王逃跑了,逃跑了,在家等候的婦女分受所奪的。你們安臥在羊圈的時候,好像鴿子的翅膀鍍白銀,翎毛鍍黃金一般。

5.在等候神中審視自己
(1)在主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他,求主先顯明我們自己的問題。經文賽26:8:「耶和華阿,我們在祢行審判的路上等候祢,我們心裡所羨慕的是祢的名,就是祢那可紀念的名。
(2)禱文:親愛的主,祢是我心所愛慕的,因祢滿有憐憫、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與誠實,所以,主,我不再逃避我的問題,我願意面對我裡面真實的光景,我要在祢行審判的路上等候祢,求祢光照我的心思,鑑察我一切隱藏的意念。

6.在等候神中明白神真正的渴望
(1)學習馬利亞的榜樣。安靜仰望神,讓神來告訴我們,我們所做的事情當中,有哪一件事情是真正觸動神的心的。
(2)禱告:主耶穌,請祢幫助我脫離自我中心的生活,使我能夠用心的去聽、去了解、去在乎,祢心所真正在乎的事。

2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涵如,努力忙碌到生病,這不是上帝的想法,上帝要我們愛人如己,也要照顧自己,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透過這手冊與體驗,你對自己的生命模式有新的發現,覺察是改變的開始,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也在乎歸回安息。

lailu312 said...

為你得到珍寶感謝神,還記得有一年在雙連安養院的青年退修會,要分享給大家的就是等侯神!感謝主讓您在美國得到了!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