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讀書心得:國度的生命--用安息顛覆世界

國度的生命:用安息顛覆世界

今年年初,我曾經立下要多讀一些屬靈書籍的志向,很汗顏的,拖拖拉拉到現在才剛讀完第一本。當初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就覺得「安息」這兩個字特別的吸引我,我徹頭徹尾的是一個學不會「安息」的人,聖經中的「馬大」總能讓我起很大的共鳴,不但手腳安息不下來,心也安息不下來。正因為如此,這本書的書名特別的吸引我。

書中引用畢德生的一個觀點特別有意思,我真應當時常思想這句話:
「畢德生稱忙碌為『靈性的敵人』、『絕對的懶惰』,因為那是在做容易而不是困難的事情,那是以我們的行動來填滿時間,而不是留意神的行動。那是在掌控一切。」

對我來說,這真是一本很不容易讀的書。我想一來是我自己屬靈生命的幼稚、一來是自己閱讀能力的限制,經常有一段話看下來沒特別明白,但是因為在書中常突然看到一段另我驚艷的話,因此三個月過去了,雖然看得極其緩慢,還是很堅持把它讀完了。想把這些讓我驚艷的小片段記下來,算是自己的一點讀書筆記與進度。

1.引用自Teresa of Avila:「除非小心謹慎,否則他人的稱讚可能會嚴重傷害你。....因著神的愛,我祈求你永不要再這種話語中找到平安,因為你可能會去相信這些話,或者以為已經完成了所需要去做的一切,並且以為工作已經完成了。.....總要在心理對抗這些危險的奉承,然後才可以以更深的謙卑前進。願神以他的豐富,賜給我們亮光。」這一次特會有一位ABQ弟兄做了一段真誠的見證讓我印象深刻,他說他發現他的生活中有兩個最大的試探,第一個是「性」(我很敬佩這位弟兄的真實誠懇);第二個則是「讚美」。這段話與這位弟兄的分享不謀而合,而我深深認為只有足夠智慧、真正謙卑與神同行的人才會夠意識到「讚美」是一種最危險的試探。我記得一位我特別喜歡的姊妹要離開Los Alamos時,照例我們都要輪流說對她的印象來歡送她,然而她婉拒了這個計畫,她說大家說的話只會讓她太容易驕傲起來,所以她邀請大家在歡送她的那次聚會中,分享自己得救的見證,好讓在我們當中不論信與不信的(包括她的丈夫)都得造就。這真是從神而來的謙卑與智慧,在生命中高舉耶穌而不是自己。

2.引用自Ole Hallesby「禱告與無助是分不開的。只有無助的人才能夠真正禱告。......你的無助是最好的禱告,它是從你內心向神發出呼喚,效果比你所有的說出來的祈求還更大。當你被無助抓住的那一刻,祂便聽見,並立刻主動聆聽和回應那無助的禱告。」我記得我跟幾位姊妹分享過,我生命中幾次刻苦銘心的禱告,都更像是一個溺水的人,幾乎就要淹死,浮上水面吸了大大一口救了命的氧氣。當然總是要這樣才禱告是不對的,禱告被喻為屬靈的呼吸,表示真是每天都要吸進恩典、呼出讚美才是合神心意的。但對於這種「無助」之下產生真實的禱告力量,卻是有著真實的經歷。太多時候我的禱告變得不冷不熱、例行公事,豈不是因為太多時候我都覺得「一切都在掌控中」。何其自大的我。我記得懷著路路期間曾經經歷過一段很不容易的日子(具體的不容易就不提了),可以用身心俱疲來形容,我甚至曾經跟CC說過我撐不到這個孩子生下來這樣任性
的話。有一天夜裡我失眠了,在徹底的無助之中對神哭訴我不能過這樣的生活,那一夜我清楚的在我腦海中看見耶穌受釘十架的畫面,祂在十架上面對我說:「孩子,最大的苦我已經在十字架上面替你受了,你如今所受的,再也沒有更大的。」正如這段話所說的:當我被無助抓住的那一刻,祂便聽見,並立刻主動聆聽和回應那無助的禱告。還有好多這樣的經歷阿!我們的社會教導我們「無助」是羞恥的,是軟弱的。但「無助」其實是一個美好的禮物,讓我們認識到我們需要神,讓我們可以經歷「立刻得到回應」的禱告。求神幫助我,更多的認識到自己的軟弱與不足,好更多的經歷真實的禱告。

3.引自作者的好友Ruth Copland:「我們獲邀,用一隻手抓住神的真理和良善,另一隻手則抓住世界的苦難與現實。你伸出雙手時,會發現自己正在一個十字架上被拉向兩方。花時間崇拜是十分重要的,那能讓我們不致被周圍的黑暗與痛苦絆倒.....周遭的環境往往沒有改變,但我們卻改變了,可以去擁抱痛苦,而且仍然興旺。」最後這一句話特別的吸引我,就像雅各書所說的:「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為完備,毫無欠缺。」又如同羅馬書所說的:「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致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江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哥林多後書所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多麼充滿盼望的境界,因為我們的外體定然要毀壞的,但倘若內心能夠一天新似一天,那才不是白受了苦。越長大越發現,所謂的「幸福」或是「吃苦」,真不是看著外在的環境與條件來決定的,所謂的「幸福」,完全是取決於內心的狀態。

4.「那些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看到我們的人,能夠因著我們應付恐懼、困難與苦難的方式,知道神是可靠的嗎?我們所穿戴的,是否是安息日式生活特有的平靜與安穩?」這句話真是讓我羞愧,我真是虧缺恩典的、供應的神的榮耀。

5.書中一段我特別喜歡的禱告文(By Anselm):「當我尋求祢時,教導我尋求祢,並向我顯明你自己。因為除非祢引導我,我無法尋求祢。除非祢顯明你自己,否則我無法找到祢。讓我在渴慕中尋求祢,讓我在尋求中渴慕祢。讓我在愛慕中找到祢,讓我在找到你中愛慕祢。」禱文中還有一段,盼望能與那些覺得因為不能完全明白基督教以致不能接受救恩的朋友分享:「我不是尋求明白,好能相信;而是我相信,好能夠明白....除非相信,否則不會明白。

6.兩個關於安息日的操作的實際建議:
(1)平日吃簡單一點的食物,特別在安息日的時候,才吃得比較豐盛,帶給安息日特殊的歡慶。
(2)為安息日設立「保護者」。作者舉例甚至年幼的孩子都可以做我們「靈修時間」的保護者,告訴他們媽媽需要「跟上帝親近的時間」,請他們做保護者,幫助媽媽不受到其他事務的干擾。書中舉例如果有訪客來,可以請孩子告訴訪客媽媽現在不能被打擾。希望等勒勒跟路路再稍微大一點,可以照顧弟弟,做媽媽「靈修時間」的保護者。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很深刻的分享!人想要得到讚美是很大的試探!一切都是恩典,要高舉得是上帝,不是自己!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