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14

寶貝龍龍的出生經過

從懷孕三十週以後,因為頻繁的宮縮,甚至有兩次明顯的陣痛,讓我們、醫師一直擔心會早產的龍龍,平安的在媽媽的肚子裡面待到預產期的前兩天,創下了比哥哥姐姐待得都久的紀錄,感謝弟兄姊妹們的禱告,我們真是感到神的恩手親自托著這個孩子在我的腹中,直到神為他預備的最好實機。

生產前,龍龍的頭早早就已經「就定位」了,最後一次產檢時,Midwife甚至說還沒有檢查到子宮頸就可以摸到龍龍的頭,當時Midwife說,龍龍並不是特別大,頭又特別低,產程應該會很快,沒想到他還是穩穩妥妥的跟哥哥姐姐一樣讓媽媽經歷了大約十幾個鐘頭的產程。
2014/4/26
5:00 am
在睡夢中糊里糊塗的感到開始宮縮,接近六點時,宮縮大約是7~8分鐘一次。
6:42 am
Blood tinged mucous plug,又稱之為Show,就是塞住子宮頸的plug掉下來了(書上說這個症狀可以發生在產前幾小時也可以是一星期)。我想應該快要進入產程了,起來好好的洗了個澡跟頭。
7:00 am
陣痛5分鐘間隔一次,打電話給醫院,產科說可以準備到醫院報到了。把到醫院要用的東西再整頓一下,當初因為擔心龍龍提早報到,這箱子大約兩個多月前就準備好了,說真的裡面放什麼我都快要想不起來了。順便把回家要用的餵奶衣、不用再穿的孕婦裝都收拾出來。
9:00 am 
到醫院報到
9:40 am
三指,陣痛間隔9分鐘VAS 1。或許是因為出門前喝了很多水,在產房中躺下、安上了側胎心音與宮縮的Monitor後,宮縮似乎反而拉長減緩了。跟懷路路的時候一樣,有一點不太確定會不會被醫院「退貨」,所以沒敢打開帶來的行李箱。因為是週末,本來負責我的Dr. Bridge不上班,護士讓我在On Call的醫師與曾幫我看過兩次產檢的Midwife Nicole中選一位,因為對另外一位醫師一點都不熟悉,而Nicole在我生勒勒的時候是資深的護士,那時他還負責幫我們上了產前的課程,自己育有三個兒女,產檢時有兩次Doctor Bridge不在是Nicole幫我檢查的,所以我決定讓Nicole來接生。
一邊讀著Battlefield of the Mind,一邊等候子宮頸開指。在很短的時間內,有兩位弟兄姊妹不約而同的建議我讀這本書,一位是特會中見證的一位弟兄分享這本書如何幫助他秉棄負面思想來跟隨神,另外則是一位屬靈的資深姊妹,這位姊妹曾說:神一直沒有讓龍龍出生,是因為要在這段時間內更好的預備我。這一次生龍龍之前,我覺得神特別引導我讀了很多過去不涉獵的領域的屬靈書籍,我已經抓緊時間讀了兩本(「等候神」、「為孩子禱告的媽媽」),這算是第三本。因為是英文的,讀起來比較慢一些。這本書上主要是教導怎麼在心思上面得勝,才能夠在生活中得勝的秘訣。

11:50 am
四指半VAS 2。CC回家幫忙、順便去辦點事,我自己在醫院安靜的享用了中餐,很滿意吃到了冰淇淋,把洋芋片跟果汁留給CC當下午茶。
1:30 pm
助產士跟我商量人工破水的意願,在我們同意之後開始上IV。
1:55 pm
人工破水,Nicole的技術確實還是不如當年的Dr. Comb俐落,做人工破水的時候還是挺不舒服的。
2:30 pm 
五指VAS 6,龍龍心跳一度下降,助產士與護理人員把我在床上翻來翻去,最後在小狗趴的姿勢以後得到改善。助產士Nicole說很可能是龍龍壓到自己的臍帶了,好不容易在姿勢改變後恢復了,虛驚一場。
3:30 pm
期待已久的Epidural總算來了。人工破水以後,產程明顯加快了,疼痛的程度也是,因此從2:30pm開始我心裡就一直嘀咕麻醉師怎麼還沒有到阿!準備打麻藥的時候,已經挺痛的了,VAS 7。Epidural打上以後十分鐘,暖流流過兩腿,我就不怎麼感覺到宮縮了。Epidural真是產婦的佳音阿!跟麻醉師溝通上一次打epidural出現全身發癢的副作用,因此這次她把某藥的成分降低為一半,但是感覺藥效還是挺好的。
4:06 pm
六指
4:25 pm
從機器上面可以看到陣痛間隔3.5分鐘
5:30 pm
媽媽帶著兩個孩子來看我了,已經打上了Epidural,一點都不疼了,還可以笑嘻嘻的跟他們照相。
勒勒路路為著護士阿姨請他們吃冰棒,高興得不得了。
 一家人一起歡迎準備龍龍的到來嘍!這將會是我們最後張「四口之家」的照片,以後就晉升為「五口之家」嘍!
6:00 pm
我跟護士說等到生完了以後,我一個月都不能吃冰的了,所以開心的享用了產前最後的草莓冰淇淋。開八指,出現頭疼、漲、沈的症狀,應該是Epidural的副作用。血壓也一度下降,護士幫我打了升血壓的藥。我安靜心休息、養精蓄銳,等候十指全開。

7:30 pm
十指全開。我躺在床上昏昏沉沉的雖然不感覺宮縮,但是聽到機器偵測到的龍龍胎心音下降了,並且感覺似乎向下移動的壓力,猶記得當初生路路時,十指全開也是這樣的症狀。我趕緊按下護士鈴,兩位護士奔了進來,確認十指全開,因為胎心音下降,所以幫我上了氧氣罩。我果然是累積了一點經驗,判斷很正確阿。接生用的工具台推進來了,協助接生的三位護士、一位負責檢查新生兒的NP Lynn也在旁待命。


7:55 pm 
Nicole來了,開始Push。

開始Push兩次以後,發現因為一直沒有完全康復的咳嗽問題、加上花粉過敏的鼻塞,我有一點喘不過氣,一吸飽氣就想咳嗽,很難Push。那時心裡有一個聲音一直打擊自己說:「我的體力真是比不上兩年多前生路路的時候了。」頓時覺得很乏力。

很奇妙的,我突然想起了產前讀的那一本Battlefield of the Mind中的教導:撒旦總是用各種各樣的機會讓我們相信一些謊言,這個時候要記得舉起聖靈的寶劍、神的話,來將它砍斷。有一節經文很快的進入我的腦海中:「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然而等候耶和的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要如應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9-31)」是的,不再那麼年輕、身體也不再那麼強健是事實,但是神應許我們,我們不是靠著自己年輕、強壯而能夠不困倦疲乏,我們是靠著祂呢!我一邊用這節經文在心裡禱告,一邊Push,感到充滿了力氣與信心。

8:10 pm
在思想上得勝以後,果然立刻顯出了果效。在5次的contraction (14下Push)後,我見到了滿頭黑髮的龍龍腦袋瓜兒滑出我的身體,和哥哥很像,皮膚黑黝黝的(後來才知道主要是因為黃疸的緣故)。感謝神豐盛的恩典,這從懷孕以來一直讓我們經歷許多信心試煉的孩子,終於平安來到我們的懷中。
龍龍特別的乖巧,除了出生的時候哼了兩聲,護士把他放在我身上,竟然逕自趴著就接著睡起覺來了。醫護人員給龍龍檢查、量體重、洗澡、穿衣服、包巾,他一點都沒有哭。直到挨了一針維他命針的時候嚎了一聲,特別快就停了下來。
8:20 pm
胎盤脫出

龍龍出生小檔案
體重:3022g (6 lb 10.6 oz)
身高:19.75 inches (50.16 cm)
龍龍出生時的Vital Sign,護士笑著說:他的血壓數字好整齊(66/33),一定是某種幸運的標記。

這一次打Epidural雖然沒有發癢的副作用了,但是卻留下了背痛的後遺症(epidural常見副作用,最長可以維持一個月)生路路的時候沒有這個副作用,但這一次就挺厲害了。產後的每一次宮縮都會伴隨很厲害的腰酸與疼痛,好像是酸進骨頭裡面一樣(在iliac與sacrum area),一點不輸給生產前的陣痛。加上因為是第三胎了,產後的宮縮也特別疼,每次餵奶時宮縮總是前後夾攻,加上剛餵奶,乳頭有一些龜裂,也是很疼。感謝神!幸好沒有撕裂傷,否則要更疼了。

雖身上有許多疼痛,但心真是大喜樂的。感謝神豐盛的恩典,祂所量給我們的,真是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