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 2014

手作數字印章玩數字

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台灣媽媽分享數字印章的教材,覺得很有意思,很可惜沒有在美國看到類似的產品。在網路上看到這組印章模正好從15元打折變成了2.49元,又有數字又有字母,很符合我們的需求,雖然不是現成的印章,但是再度激發了媽媽手作的興致。

買來的時候是長這樣的。
 膠模撕開以後是透明的塑膠印章模。
如果依照專業水平應該是要買木方塊來把這些透明模貼上去的,但是我們沒有這種木方塊,況且如果買了這木方塊,恐怕就要比現成印章還要貴了,剛好我本來收集給他們玩的牛奶罐瓶蓋派上用場!!一面貼上透明印模,另外一面貼上數字供識別。最下面是第一次試蓋的樣子,數字很大,瓶蓋也很適合小朋友拿,我看得很滿意。
第二天開始試用媽媽前一夜製作的數字印章,勒勒、路路看到印章好高興。
沒有教材練習冊,我隨便拿了幾張廢紙畫了幾大顆蘋果樹給路路數數。路路一直以來的數數都是這樣的:「1,2,3,4,5,6」然後你問他:有一個蘋果?他就會大聲回答:「3」答的數字不一定是3,但是保證永遠不是她數出來的那個數,每次都逗得我們啼笑皆非。先數好蘋果以後自己找印章蓋答案。
最後這棵十個蘋果的樹,讓路路一個蘋果蓋一個數字。
勒勒看妹妹蓋得好高興,讓媽媽也給他出題目。我一時想不出來要給勒勒出什麼更有創意、又比較有難度的,就隨手在紙上面寫了幾題算數題。勒勒興高采烈的扳著手指頭算了起來,一邊算一邊自己找答案蓋。

勒勒最近幾個月常常會問我幾加幾等於幾的問題。有時候還會興高采烈的問我:「媽媽,3加3等於多少?」倘若我假裝不知道,他更是得意的不得了的跟我說「是6」,還會補上一句:「我很厲害對嗎?你都不知道我已經這麼厲害了對嗎?」

一張做完了,竟然還讓媽媽再給他寫一張,第二張是他自己隨意出的題目,我就幫他寫下來而已。他出了好幾題加起來會超過十的題目,我跟他說這樣有點難喔!他還很自信的說:「沒關係,因為我已經很厲害了。」結果他就繼續扳著手指算,竟然還都算出來了。
兩張做完了,討著說還要。我幫他把格式寫好,索性讓他自己出題了。他就自己拿著印章出起題目來了。
自己出了好難的題目阿!8+5還是給算出來了,但是8+7就給算成了16了。我在旁邊畫點點幫著,才算明白了。
這個數字印章很方便,勒勒對於數字有興趣,但是要寫出數字來還是比較挫折,有了這個印章,不需要等到能夠寫才能玩這些數字遊戲。他特別有成就感。

深深的發現,倘若乘著孩子興趣的波浪來教學,學習對他們來說真是太快樂的事情了。就像我之前看到書上說的,每個孩子都是求知若渴的,總能在孩子學習新事物時看見他的眼神閃閃發光。我確實看見勒勒眼中那種雀躍的眼神。看見孩子渴望學習,我深深的被激勵著。

2 comments:

丸 said...

好好玩喔!我也想參加了:) 這些招式我要學起來備用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丸,台灣有很多這種教材喔!好像是世一、愛智出的,有數字的、英文字母的,還有附上習作簿,這樣媽媽就不用自己出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