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路路Potty Training兩三事

印象中,路路在一歲半以後,大便除非是生病有一點拉肚子的時候以外,幾乎鮮少失誤。兩歲三個半月以後,基本上只要定時叮嚀或是領著路路去上廁所,小便也很少失誤了。有時夜裡哭了,抱起坐馬桶,上完廁所就能回去睡覺。雖然有時候抱起來要她上廁所,她會又踢又打的,我想就是很想要上廁所,卻又很想睡覺不想要起來的關係。但是只要聽到她哭了有去帶她,基本上都可維持整晚尿布是乾的。

因此大約在兩歲五個月左右開始,我開始嘗試不再按時間「大力鼓吹」或「勉強」她去上廁所,而由她自己來決定要不要去上廁所。經過了幾次失誤以後,路路似乎越來越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應該要去坐馬桶了。夜間,也不再戴尿布了,這個月失誤了兩次。

即便如此,經常問他要不要去上廁所得到的答案通常都是:「不要。」那我也就由著她了。

------------------------------------------------------------------------------
最近有一次問路路要不要去上廁所,她又一如往常的說「不要。」
我說:「但是兔子想要去上廁所,你可以帶她去嗎?」
她聽了就很開心的抱起兔子往廁所去,一邊走一邊叨唸:「兔子要上廁所,我不用。」
我又說:「但是你不教她怎麼上廁所,她不會耶!」
她聽了,就把兔子放在她的小馬桶上,然後搬了椅子,架了馬桶圈,自己做在大馬桶上。
還學著媽媽的說法跟兔子說:「兔子,你聽我有沒有棒棒喔!」
因為我總是稱呼她尿出來的聲音為「棒棒的聲音」,然後一旦她pee完,就會給她唱媽媽自己亂編的「妹妹棒棒歌」:妹妹棒棒,妹妹棒棒,妹妹、妹妹、妹妹,棒棒,耶!(耶的時候要擊掌一下)
她自己上完廁所以後,就自己在兔子面前唱了起來:
「路路棒棒!路路棒棒!路路、路路、路路,棒棒棒~耶!!」

----------------------------------------------------------------------------
今天我帶路路去上廁所的時候,她遲遲沒有pee出來。
我就說:「媽媽沒有聽到好聽的聲音耶!」
路路接著Pee完了以後就表示:「媽媽,pee pee不是好聽的聲音!電腦裡面的音樂才是。」
我聽了,噗哧一聲笑出來。
心裡還想,對於挺著大肚子帶她坐馬桶的媽媽來說,她pee出來的聲音恐怕是比電腦裡面的音樂還好聽呢!

----------------------------------------------------------------------------
自從觀察到有一次路路自己去上廁所,現在我也盡量鼓勵她自己去。有時她大叫:「要pee pee」,我就不第一時間衝到她身邊去帶她,反而是大聲喊她:「要pee pee趕快去。」我一邊告訴自己,訓練孩子就要允許她的失誤,所以只要她不是正站在沙發或床墊上,我一般容許她有一點時間自己去廁所。

有一次,我聽到她喊要pee pee以後,也是「聲控」她趕快去。
隨後我聽到她從廁所裡大聲喊話:「媽媽,馬桶圈掉到馬桶裡面去了。」
原來是哥哥上過廁所以後沒把馬桶座墊放下,路路照平常的辦法想把馬桶圈駕上去,結果馬桶圈就整個掉進馬桶裡面了。我跑到樓上去,小姑娘著急的。
因此現在我在聽到路路喊要pee pee,就讓勒勒陪著去(用得還是跟兔子一樣的伎倆),跟勒勒說:「哥哥,妹妹要去pee pee,可不可以拜託你去幫他看一下馬桶圈有沒有架好?因為妹妹還小她不太會架。」
聽到媽媽這樣說,哥哥總是會見義勇為的去幫忙妹妹。
更可愛的是,我經常過一會兒就能夠聽到哥哥在廁所裡唱起媽媽編的那一首歌:「妹妹棒棒,妹妹棒棒,妹妹、妹妹、妹妹,棒棒,耶!」

----------------------------------------------------------------------------------
肚子漸沈,現在要帶著孩子爬幾階樓梯、蹲著看她上廁所越顯吃力了,加上經常手邊總有家務事,多了勒勒這個幫手,真是覺得特別特別的欣慰。

勒勒會得意的說:「媽媽,等龍龍出生了以後,你就專心照顧龍龍,妹妹就交給我照顧了。」

這話雖然兌現機會渺茫(勒勒始終特別的磨人也黏媽媽,在情緒上、注意力上面的需要,都遠遠比妹妹龐大),但是做媽媽聽得還是窩心。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涵如,可見身為媽媽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如何烙印在孩子的身心靈裡啊!看見妳的愛與榜樣就是孩子成長很好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