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14

媽媽創意科學教室:廁紙卷軌道

在網站上面看過各種各樣用廁所廁紙中間的紙卷做的勞作示範,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很久以前開始,就把家裡廁紙中間的紙卷、廚房餐巾紙中間的紙卷都收集下來。曾經帶主日學的孩子用這個紙卷做聖誕樹的勞作,其餘的一直還沒有時間試做。
紙卷越攢越多,我突發奇想,決定帶孩子用這個紙卷做一個「軌道」來玩。先帶孩子把紙卷都上色裝扮一下。兩個娃娃很認真的在用蠟筆塗色。
把紙卷有的對半剪開、有的挖洞,然後用膠帶黏在孩子搆得著的地方。最高的那個紙卷的高度是路路抬高手正好可以碰到的地方。我們準備了一顆正好可以穿過紙卷的小塑膠球,一邊把紙卷黏到牆上,一邊用小球測試。本來只是單純的覺得做一個軌道很好玩而已,但後來發現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速度的科學教材,如果球衝太遠,表示紙卷放得太斜了,需要放平一點讓球可以減速。這是孩子和我一邊實驗一邊黏出來的軌道。
球順利的從軌道上方一路滾下來,滾進了我們預備的「終點站」,勒勒路路都高興的歡呼起來。兩個孩子輪流拿著球玩,樂此不疲,我對於這個零成本的創意遊戲也感到很滿意。


再次體會:對孩子來說,真正重要的真的不是玩具,而是父母的陪伴與一點點創意。

3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好聰明的媽媽!

Hsu hsiuchen said...

自由落體!有趣!更有趣的是製作材料!

丸 said...

太讚了 學起來! 我之前只有查過奶粉罐的再利用 還沒發現紙卷這個好物!

我現在記得小時候玩的東西,只記得我叔叔帶我們製作風箏,製作燈籠,包水餃,其他都沒印象,所以真的是爸媽的創意和陪伴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