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14

媽媽美術教室:Finger Painting and so much more

春天來了,Los Alamos的春天雖然陽光好,但是風大、天涼,也是有名的過敏時節。CC、我、勒勒都有過敏的情況(路路雖然沒有醫師的診斷,但看著症狀跟哥哥很類似),加上我身孕沈重,因此經常帶著孩子在家玩各種不同的美術素材。

我一直很害怕給孩子玩水彩與Finger Painting,感覺這是挑戰媽媽對髒亂忍受程度的極限,但最近勇敢嘗試的結果發現孩子真的很喜歡。

愛整潔的小技巧:1.在桌上準備一塊濕布讓孩子隨時可以擦手;2.桌面上要墊大面積的廢紙保護桌面;3孩子身上要穿圍裙或是套上大塑膠袋;4.孩子的袖口可用晾衣夾夾高,確保創作過程中袖子都不會滑下來。
第一次玩廣告顏料,讓孩子試著用筆、用手、用海綿隨意創作,並且一起學習不同顏色相加的奇妙效果。2014/3/2
第二次玩,我參考網路上面得到的一些靈感做了一些計畫。讓孩子拿筆在自己的手上面塗自己喜歡的顏色,教導他們從淺色的開始塗,然後再把深色的往上加。
用他們自己蓋出來的手印加上眼睛嘴巴做成「手印魚」,在用手指頭做出水草,手指印做出泡泡與水底的石頭。這張是勒勒的作品,他有一點意見,覺得自己的魚少了妹妹一條。因為他的手掌大,畫面上已經裝不下其他的魚了,不然他本來希望可以做五條魚,他說應該要有爸爸、媽媽、勒勒、路路跟龍龍。
 這張是路路的作品,泡泡是媽媽幫忙點上的。
 媽媽一不注意,路路就開始往自己身上「人體彩繪」了,正面反面都塗上了,還得意的不得了。
 接著用媽媽用水彩簡單畫上的樹幹為底圖,讓他們創作自己的樹。兩娃四隻手忙得不得了。
左邊是勒勒的作品、右邊是路路的作品。我用水彩筆稍微妝點了一下他們畫的「小花」(地上那幾朵)。
兩個孩子畫完了這兩幅作品還非常不過癮,我又拿廢棄的紙盒背面給他們隨意發揮。想起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建議的「最好的Finger Painting畫布」就是浴缸裡的磁磚,索性帶著孩子與顏料讓他們在浴缸裡面盡情的發揮。要是不是為了要給他們拍照留念,應該可以直接脫光光畫,這樣就一點都不擔心弄髒了。兩個娃娃在浴缸裡面高興的跑來跑去。畫完過癮了,只需要拿水沖一沖(人跟牆壁都是)就可以了,這是在家裡上美術課才有的特別優惠喔!

除了好玩的finger painting以外,這個月我們還玩了好多不同的美術素材。

基本的蠟筆著色,畫得是孩子最近深愛的Finding Nemo裡面的情結。2014/3/15

粘土,在Yard Sale用2塊錢買回來的各種粘土壓磨與工具,可以讓孩子消磨好多時間。2014/3/7
 用Pizza的紙盒背面給孩子盡情發揮水彩畫,怎麼塗都不破。2014/3/12
第一次嘗試泡綿貼畫。兩個孩子對照著範例的圖片,找對應顏色形狀的部份貼在硬紙板上。很好的活動,可以訓練觀察力、精細動作與耐心。2014/3/16
沙畫。對路路來說還有一點難,勒勒已經能夠樂在其中,但是也需要媽媽幫忙。黑色邊框的地方還沒有辦法自己操作,但是大塊的色塊可以勝任有於。用不同的素材來創作作品,孩子都覺得很新鮮有趣。(愛整潔的小技巧:讓孩子把沙畫放在烤盤裡面,並且叮囑無論如何沙子都要留在盤子裡面)
每天給他們變著花招玩兒,勒勒每天都問我:「媽媽,今天陪我玩什麼呢?」看著孩子期待的眼神,激勵自己每天都要想出一點新玩法。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MOM:揮灑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