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九個月的路路:小甜甜變野蠻王妃

九個月的路,偶爾仍然保留過去恬靜的氣質,但是更多時候,顯出撒嬌耍賴與一點兒小女生的霸道了。
 體格
身高:16.06 lb (15.9%)
體重:27 inches (26.75%)
頭圍:17.25 inches (50.61%)

粗動作
除了六個月一直不翻身讓媽媽擔心一陣之外,路其他的發展真是按部就班(哥哥顯得就好動許多,在走路之前,粗動作幾乎都超前發展),沒有讓媽媽操心。從小兔子姿勢下搖屁股、跌跌撞撞的顢頇爬行開始,路現在已經可以隨心所欲的到處爬了。但是有時候爬著追走路的媽媽或是哥哥,跟不上的時候會沮喪的放聲大哭。最喜歡的動作就是爬到媽媽的腳邊,抓住媽媽的褲管站起來,此舉常弄得在廚房端著東西的媽媽動彈不得。媽媽要是牽著她兩手,就會很開心的踏步走起路來。已經可以輕而易舉的扶著嬰兒床站起來在裡頭哭著喊人來抱,但是經過觀察,感謝主,路路跟哥哥不同,從來就沒有輕舉妄動想要從嬰兒床裡跳出來的嘗試或舉動。
 細動作
可以從媽媽手中拿起星星餅乾送進嘴裡,不過還是用手掌居多。


路吃東西有時也是餵不進去或吐出來,但不致於像哥哥那樣生氣大哭起來就全部嘔吐出來,最 令人頭疼的就是不願意用奶瓶的部份。徹底的不會用奶瓶。醫生讓我別再給他試奶瓶了,改用其他學習杯,不過目前除了日本青蛙水杯以外,其他都還不用會。

大約八個月半月左右開始給他吃我自己煮的營養粥,在這之前都是吃罐裝的寶寶食品加上榖物粉與奶粉(擔心母奶量不夠提供足夠的營養)。勒小時候我們用大骨湯熬粥與多種蔬菜加上里肌肉之後總是將一切食物打碎成泥給他吃,勒吃這些泥吃到一歲幾乎翻臉,到現在還不太願意吃粥狀的食物。路路比較有口福,媽媽比較有經驗了,發現小寶寶喜歡吃有點口感的食物,總是打成食物泥就不好吃了,所以直接用壓力鍋以熬好去油的大骨湯底煮糙米、白米、麥片,另外加上多種蔬菜與蛋黃。

喜歡吃酪梨與有口感的東西,喜歡柳丁的味道,但是我們怕他過敏(據說柑桔類容易引起過敏),九個月前只是讓她舔舔柳丁的味道。

口腔
八個月前後,下面兩顆門牙已經完整的冒出來了。

睡覺
睡覺雖然不是特別的乖巧出眾,卻也是比難搞異常的哥哥讓我們省心不少。路路的sleeping training一直沒有真正的施行,受到哥哥作息的影響加上被哥哥傳染感冒多次、媽媽實在很心疼總是通融她。一般我哄勒睡著了以後就會換房間到路嬰兒床邊的大床睡,夜裡她哭我一般試著讓他自己睡回去、或是我起來抱著哄她但不餵奶(堅持要讓他斷掉夜奶),直到有時跟她耗得筋疲力盡才母奶伺候。小妞在這樣的訓練之下竟然拿翹,越演越烈,經常在夜半大哭不說、總會特地的爬到對著媽媽床那一面的嬰兒床、把小臉擠在欄杆縫中對著媽媽狂哭不止,頗有「妳不抱我,我就哭到妳頭暈腦脹」的堅持,導致白天還得要跟活力旺盛的哥哥抗戰、極需睡眠的媽媽節節敗退,總是以餵奶收場,頻率越發加增。

CC看我每天沒睡飽,週末跟我換班陪妹妹睡,有一次給妹妹吵得不行乾脆決定跑來跟我和勒睡,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路起來大哭一陣發現沒有人在旁邊,反而老老實實的回頭去睡覺去了。當然,有時候還是會遇到小妞特別不高興的時候,夜裡起來哭半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不等,我們只能狠著心任她自己學著睡回去。

白天作息就比較亂,呈現想睡就睡的狀態,經常是媽媽一揹起來就睡著、一放下就醒來,捨不得她被驚醒的媽媽只好總是揹著路路做事情。
語言
不到八個月前是胡亂的發出「媽媽」的聲音,現在已經會喊媽媽了。尤其是肚子餓的時候,喊媽喊得特別大聲。滿九個月的前一天,第一次喊「爸爸」,喊了兩次,可惜後來想要錄影的時候,路路說什麼也不給面子了。
性格
路已經明顯的顯出小女孩的撒嬌了,偶爾會對著人發出「撒嬌式」的哼唉哭聲。
社交
六個月的時候,路路就開始會選擇性的認生,要抱他可是要看他給不給面子。我有時處心積慮把路打扮得漂漂亮亮,希望到教會多一點叔叔阿姨想要抱她,這樣爸爸媽媽就可以圖個清閒。我這餿主意很難成功,看見路特別可愛、願意抱路路的叔叔阿姨確實特別的多,不過從媽媽手上遞出去多半撐不過10秒鐘就會大哭起來。看來媽媽這臂力得繼續練下去了。

路是媽媽跟哥哥的超級小跟班。自從可以快速爬行以後,媽媽只要離開他兄妹兩一分鐘,幾乎就要發生一起災情。每次媽媽奔回現場總是會看到哥哥揪著妹妹的手、要不就是路已經四腳朝天的躺在地上大哭,然後勒則是拼死的要保住他的玩具然後一邊狂喊的NO。把他們分開以後,路依然會越挫越勇的爬向哥哥,去抓哥哥的玩具,然後不斷的重演上述血腥的戲碼。

喜歡
路路喜歡人、遠遠超過玩具。最喜歡媽媽與哥哥,白天總是在家裡爬著到處追著媽媽與哥哥跑。但是要哄睡的時候最喜歡爸爸的肩膀。

玩具裡面最喜歡的是球。
喜歡咬軟橡膠質地的東西,自己的咬牙玩具並不是特別吸引她,但是哥哥的橡膠圍兜她倒是咬得很過癮。

2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涵如你這是寫回憶錄嗎?一年半前的細節記得這麼清楚,怎麼辦到的?
我覺得路路很Sweet,這段時間我有在場呀!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今天(2014/1/10)整理Blog時我竟然發現這篇一年半前一直沒有完全寫完的路路月記錄。當時可能太過忙碌,始終沒能夠完成這篇記錄。我剛剛添了幾張照片,還是把它post出來。現在看這篇記錄真有意思,這個九個月的小女娃竟然已經兩歲多了。真是很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