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My night with two kids

勒感冒了,已經流了兩天鼻涕,起因恐怕是兩天前上了廁所以後不肯穿上褲子在客廳亂跑了十來分鐘。這幾天他特別鬧,常常哭哭啼啼,遇到要擦鼻涕或吸鼻子時更是暴風雨式的狂哭亂踢,很不好照顧。兩天下來,我也出現了感冒症狀。為了讓他早點休息,我刻意八點就帶他進房,想要早點哄他睡覺。

9:15pm
在兩個床邊故事與幾首媽媽亂編的兒歌之後,勒甜甜的睡著了。我想我也先睡一下再起來跟CC換班。

11:30pm
感到脹奶而醒來,卻爬不起來。斷斷續續做了好幾個惡夢。

1:15am
又在脹奶中醒來,好不容易爬了起來。看到CC躺在妹妹旁邊拿著手機看影集,妹妹正在半夜當做白天般的,高興的手舞足蹈。CC說:「泡了5oz,才喝了2oz就不喝了,在玩!」我決定先下樓擠奶。

2:11am
我一邊擠奶一邊修改教會弟兄寄過來需要校定的文件,聽到房間傳來妹妹聲嘶力竭的哭聲。趕緊收拾擠奶用具跑到樓上,CC躺在妹妹旁邊看起來已經筋疲力盡,妹妹在他旁邊大哭。我趕緊抱起妹妹,催促CC去睡覺。

2:40am
妹妹總算安靜下來,昏昏欲睡。我拿起剩下的3 oz給她喝,她安詳的吸起奶瓶。

3:15am
妹妹喝完奶,安靜的睡著了,端詳著她恬靜的面龐,我雖然疲累卻覺得幸福,媽媽的心就是這樣好收買。

4:50 am
隔壁傳來勒典型的狂風暴雨大哭,可以從他踢在牆上的怦然巨響判斷出來勢洶洶。依照跟CC的約定,讓他試圖先安撫勒勒,因為有時勒勒看到媽媽會更失控。我靜靜的躺在床上側耳聽著勒的哭喊與CC的勸慰聲。腦海中是CC的倦容,想到他隔天還要上班,覺得很心疼。

5:00am
妹妹終究還是被哥哥的哭聲給吵醒了。我起來安撫妹妹,此時已經累得顧不上任何Sleeping trainig的原則了,抱著她親餵。

5:15am
妹妹又安詳的在我的懷中睡著。輕輕的放下妹妹,隔壁的勒仍是狂哭不止、大吼大叫。為了讓
CC休息,我決定違反約定跑到隔壁。趕CC過去妹妹那邊睡。

勒不知為何又吵著要脫褲子,一邊哭一邊大吼著「脫下來!」。我想可能尿布濕了不舒服,但是依照過去經驗,一旦脫下來了,就別想給他穿上,兩天前才剛上演過一場,硬是幫他穿上以後他又狂哭著脫下來,後來頭尾花了將近兩小時才安撫下來。我擔心他已經感冒還不穿尿布、褲子會著涼,所以只好試圖安撫他,讓他可以不要脫下來。

接下來就是一段漫長的抗戰:
5:20 am
柔聲勸慰、抱起來安撫→無效
5:30 am
轉移注意力(唱勒最喜歡的兒歌、拿電腦給他看他喜歡的影片)→無效
5:40 am
我決定幫他把尿布褲子脫下來,好讓他安靜下來,大不了就是多蓋點輩子、頂多尿濕了床。沒想到褲子、尿布脫下來後不到三分鐘,勒又開始大哭說他要「消防車」。我跟他周旋「你穿上褲子我去幫你拿消防車」,他大吼「NO!!」繼續狂哭(奇怪!這樣哭都不會累嗎?)

5:50 am
我想起白天他不穿褲子的時候我就要求他待在廁所,待到他願意穿褲子才可以出來。於是我跟他說:「我數到三,如果你還不穿褲子(或是乖乖睡覺),你就去廁所待著。」各位看倌大概也猜到下場了,Again,無效。所以我只好抓起他把他關進廁所。

在廁所裡面勒一邊大哭一邊大聲訴求「要在床上脫褲子睡覺」(這訴求真是怪透了),後來開始苦苦哀求「媽媽請開門,我要在床上脫褲子睡覺」。這時我聽到他打翻了什麼東西,又有水聲流出來,我擔心他打翻什麼危險物品傷到自己,只好投降給他開門。門一打開,他好像花豹似的「咻」地衝了出來,躺在床上開始大吼著他要「消防車」。

6:00 am
勒還在哭,我幾乎已經無力奮戰。

天還沒亮,我聽到外面又敲地鏟雪的聲音。這麼大冷天(絕對低於攝氏零度),天又黑著,鄰居再勤勞也沒這麼早。我起身朝著窗外張望,一看大驚,是公公在外面鏟雪,而且只穿著一件薄毛衣,連帽子也沒有戴。我趕緊放下勒,衝到門口勸公公進來。好說歹說公公都不進來,也不願意穿我遞給他的羽絨服。此時我已經頭痛的不行,樓上的勒還在哭著喊「消防車」,我順手在客廳抓了他的消防車拿上去給他。

6:10am
拿到消防車的勒一點也沒有像我期待的安靜下來,反而,他又大哭起來「不是這一台」,我問他那是哪一台「是那一台」「是第二台」天啊!我哪知道他說哪一台。只好跟他說「你自己下去拿」。他自己下樓拿了另一輛小卡車上來。

6:15am
躺回床上勒只安靜了不到三分鐘,繼續邊大哭邊要求「衣服也要脫下來」。我終於按奈不住高張的情緒跟他使起性子來了「好!你要脫就脫」這下真的幫他脫得一絲不掛,順手幫他多蓋了一條被子。

6:20am
總算達到全身脫光訴求的勒,躺在旁邊安靜了一分鐘以後,嗚耶的說「媽媽,我還要一台車」。我又開始跟他交涉「你穿好衣服,媽媽才去幫你拿」
NO!」他嗚耶的說
「那媽媽也只好跟你說NO」
媽媽,拜託你幫我拿一台車好嗎?」他不斷重複的念著,不下十遍。
媽媽,請你幫我拿車好嗎?」試圖用很客氣、苦苦哀求的語調
五分鐘之後發現媽媽沒有軟化跡象,又開始大哭起來。
我抱起全身光溜溜的他說:「你再哭,媽媽只好帶你去廁所關起來了」。
他似乎被這句恐嚇震攝住了,硬生生的把哭聲給吞下肚去。

6:45am 勒總算沈沈睡去。窗外公公鏟雪的聲音讓我焦慮無比,婆婆說,這幾天公公都喉嚨痛,我越想越不安,擔心公公這樣在外面著涼怎麼辦?又擔心零下的溫度肯定有很多暗藏的滑冰,要是摔倒了怎麼辦?我勸不了公公,猶豫著要不要去喊CC起來商量?轉念想,CC好不容易能睡一會兒,怎麼能叫他起來。又想,不然去叫醒婆婆勸爸爸?婆婆身體不好,不讓他睡飽不行,何況要是他看到爸爸這麼早在外鏟雪又不聽勸,肯定要發脾氣的。我在床上一邊頭痛著一邊輾轉難眠。

7:00am
隔壁的妹妹大哭起來了。為了讓CC多睡一下,我趕緊跳起來衝到隔壁把妹妹抱出來。這下子我想到好辦法說服公公進來了。我對著門外大喊「爸爸!你孫女要找你了啦!快點進來吧!」疼愛孫女的爸爸總算願意抖抖雪進門,笑嘻嘻的抱過妹妹。催我回去床上在睡一下。

7:15am
躺在床上頭痛的睡不著覺了。又脹奶了,該要起床擠奶呢?還是再試著睡睡看?

7:45am
躺在身旁的勒說「冰冰的,媽媽我冰冰的
「要穿衣服了嗎?」
」起身給兒子包上新的尿布,把衣服穿好。穿好衣服的勒躺在床上玩著他自己抱上來的玩具車。

7:55am
勒翻個身又睡著了。我,該起來擠奶了。

一邊擠著奶,一邊敲著鍵盤回想這一夜。可以把這段日子這種不眠的夜晚(這三天兩頭就會上演的戲碼,不是第一次,看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記錄下來,盼望日後回顧起來,辛苦會化為甘甜!

新的一天又要開始,還有好多事要做呢!

早安!我的為母之路。

6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這種經驗我也有過幾次,不同的是,早上迎接我的是「早安,我前往汐止的法務之路」。還有一個大步同,我大概在你第一次關廁所的時候就會揍人了。

Hsu hsiuchen said...

哎呀 心疼ㄟ 媽為妳們擁有強健體魄禱告!兩個孩子的媽真不是簡單的!
對了!就鋪一張防尿濕的墊子在勒的床上。讓他脫光行嗎?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媽媽,這確實是個好主意,我其實已經給勒墊了ㄧ張,但是不夠大不足以蓋住整張床,所以他有時會滾出範圍。不過最近已有兩次光身子睡覺的經驗(各約兩小時),他都沒有尿床。主要是他會踢被,擔心著涼。

Yuen Tsai said...

不是床的問題,是太冷了啦媽媽

Hsu hsiuchen said...

林伯伯:勒如果一直吵時,可否用轉移注意力法

Unknown said...

Dear 涵如: 我是玉青,好久不見! 辛苦了。

我有位朋友聊到帶小孩的辛勞,尤其"男孩"比較難帶,小男生或許因賀爾蒙的關係,天性比較倔強霸道,後來,她在兒子大哭時,會盡量跟1歲多的兒子談話,例如: 為什麼?(先了解孩子的動機); 那,假如你是媽媽,你會希望**這樣嗎?(讓兒子知道媽媽的感受,也可讓小朋友有同理心,她覺得用講道理的,有時比懲罰的效果更好,供妳參考看看了。:) Tak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