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令人食指大動的一個冬天

爸爸跟阿姨來了以後,我的主要戰區從「娃娃區」橫跨到「廚房區」,在廚房的時間長了,加上有變花樣給爸爸阿姨嘗鮮的動機、又有爸爸阿姨的指導,最近的廚房可是有了勒勒以後難得的熱鬧。

手工湯圓:冬至的手工湯圓,紅豆與芝麻口味,這是爸爸跟阿姨親手包的。
酒釀蛋:配上Xuiling指導我自製的酒釀,煮成酒釀蛋來配湯圓,好吃、發奶又健康,簡直妙不可言。自製的酒釀一點酒味都沒有,而且好甜好好吃。
炸湯圓:在爸爸的指導下還做出夢寐以求的酒席菜--炸湯圓。爸爸聽我說每次吃喜酒最喜歡的就是這個象徵圓滿的前菜湯圓,笑著說還不簡單,只要把揉好的小湯圓拿去炸,之後再裹上花生粉就可以了。我當場露出崇拜又飢渴的眼神!真的不難做耶!而且超級無敵好吃的。唉!來到美國以後已經錯過多少手帕交的婚宴啦?也錯過好多炸湯圓了。這每一口咬下去都是幸福的滋味。勒果然是我兒子,西哩呼嚕的也吃下了二十顆。
現烤pizza:因為感恩節大餐時剩下很多火雞肉,炒菜、涼拌、煮湯的花招都使過了,火雞肉還沒用完。因此,感恩節過後那週一時興起想要自己烤個pizza來消耗剩餘的火雞肉絲。原來自己烤pizza這麼簡單。自己做的麵皮現烤起來比外面的更好吃。


炸地瓜:這炸地瓜看上去賣相不好,但是很好吃喔!起源是因為買多了地瓜,公公說還不簡單,就炸地瓜片吧!因此在爸爸與阿姨的技術指導之下,炸出了這盤香噴噴的地瓜。爸爸阿姨跟CC都納悶的問我說:奇怪,你在台灣沒有吃過嗎?可是我真的沒有吃過炸地瓜的印象耶!


葡式蛋塔:Paul烤過這種蛋塔給我吃,到現在想起來都還令人流口水,這種費工夫的點心一直沒有機會自己親自試一試,直到爸爸阿姨來助,總算讓我一圓這個心願。烤得不好,蛋液都烤皺了,但是酥皮很有層次,內餡超香濃。爸爸說:跟外面賣的一樣好吃!

豬皮凍:爸爸說要我吃豬腳花生發奶,但是月子期間實在吃很多豬腳花生,連我原本這麼愛吃豬腳的人都吃怕了,所以阿姨就提議做豬腳凍。哇!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這也是可以自己做的耶!不過很費時費電,要用壓力鍋把花生、豬腳、八角、薑片與少量鹽滷到豬腳都爛了,拿出來去骨、八角、薑片、刮油,再拿去結凍。爸爸說這個很養生,對胃很好,冰涼爽口ㄒ。

烤橘子:這是阿姨獨家的方子,用來預防或治療感冒的。把橘子口切開灑鹽,用刀將鹽戳進橘子內,然後微波一分半鐘。鹽味會滲透到橘子或柳丁裡面,溫溫熱熱、甜味加倍,冬天拿來當點心健康又好吃喔!

除了這些新菜以外,也逮著爸爸跟阿姨在這邊人多熱鬧東西好吃的機會,做了好久沒做的梅干扣肉、Cheese Cake、蘋果蛋糕、沒有韭菜的韭菜盒子(因為怕退奶)、水煎包、芝麻甜包等等。

家裡人多,做起菜來真有動力。這真是一個大飽口福的冬天。

9 comments:

Yuan-Ting Chen said...

哇...做了這麼多好吃的.而且還有這麼好的舊貨的deal.我想搬去新墨西哥州了.

Shuhsien Wu said...

哇!真希望我也能像涵如妳一樣做出這麼多好吃的東西!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Yuan-Ting
來來來~跟笨童一起搬過來吧!咱在這組個北一女同學會....

To 小魚!以你的賢慧度不只可以做出這些,一定可以做出比我更厲害的啦!你看以前你教我的那些複雜中國結,笨手笨腳的我每次都搞砸要你修理。這些對你來說都是小菜一碟罷了!

Hsu hsiuchen said...

確實涵如沒吃過炸地瓜,因為媽媽說那有反式脂肪酸。

Shuhsien Wu said...

完全不同領域啊! 做菜的技能實在實用多了!

Tim Yeh said...

我想來學一下酒釀...

Tim Yeh said...

寫的真好, 看來我也得默默的印些食譜...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Tim,
你太可愛了!Koan已經太能幹嘍!你不用印食譜了啦!And,酒釀沒問題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媽媽,為何炸地瓜有反式脂肪酸?我自己炸的應該沒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