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How a girl become a mother!

前言:兩個多月前,教會舉辦了職業之夜,旨在讓弟兄姊妹介紹自己的職業,當時也邀請做全職媽媽的姊妹們分享「全職媽媽」這個職業。真是好久好久沒有做過presentation這種東西了,讓我又暢快淋漓的做起了圖表與powerpoint,也審視了自己這18個月來做媽媽的心得。後來教會又要我在上星期的母親節慶祝會中再次分享這個topics。上回就想把這個分享post在blog上了,總歸在忙碌與拖拉中(時間在yard work中流逝的飛快)沒能付諸實現,這一次,決定好好整理起來。

下面的幾張圖表是我真的很認真的把我每天的作息表整理成表格然後計算出來的時間分配。那個excel檔密密麻麻,也就不post出來了。
這是小姐時候的生活時間分配,主要分成四大塊:睡眠、生活瑣事(通勤、吃飯等)、自我成長(上班、上學、自修、準備考試等)與自由時間。基本上這樣的版塊在我結婚以後、以及來到美國做全職家庭主婦之後都沒有太大的變化。




在勒勒出生之後,我的世界突然變天。原本佔據我生活全部的那四大板塊已經縮小到原本的四分之一,取而代之佔了四分之三的是照顧baby的時間與產後身體的不舒服。




然後經過了種種階段,達到了兩個月前的階段,一個懷孕害喜又帶著一歲半小孩的媽媽生活。睡眠時間比照顧嬰兒時期的母親稍微增加,照顧小孩的時間也比照顧嬰兒的時間稍微減少,然而取而代之的是許多身體不適的時間(橘色的部份)。


根據我短暫的全職媽媽經驗(經驗值十八個月加上又懷上一個小的),我認為全職媽媽這個職份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個就是失去睡眠。


橫軸是我生活的三個階段(沒有孩子前、嬰兒媽媽、害喜媽媽)、總軸是小時數、每一條曲線是我生活的各個面向。加粗的藍線是睡眠曲線,雖然睡眠曲線只有在勒還是小baby的時候有明顯的達到低點(四小時),懷孕初期帶著勒的階段看起來有六個小時的睡眠,但是這六小時的睡眠是極其沒有品質的。


這是一天二十四小時我的作息,第一欄是沒有孩子之前的生活,第二欄是勒勒的baby時期的生活、第三欄是懷孕初期的生活。藍色的部份是睡眠。 可以看見有孩子以後的睡眠雖然加起來還有四到六小時,但是不像是沒有孩子時是完整的睡眠,而是零散每回一兩個小時的睡眠。


為母這個工作的第二個特質就是失去掌控。過去我總相信凡事只要多做準備,所有事情都可以under control。有了孩子以後就很容易發現事情沒有辦法這樣運作,下面就來舉一些實例。









全職媽媽這個職份的地三個特色與挑戰就是失去自我空間,其中包括失去自由時間與自我發展機會,這樣的情形可以由圖表中加粗的曲線中看出。唯一換取自由時間的方式就是犧牲睡眠時間,然而睡眠時間卻已是非常寶貴。



為母的最後一個特色,也是我認為影響一個媽媽的生活最大的因素。一般的工作會為你帶來成就感,但是母親的工作不一樣。 


有幾個原因是全職媽媽成為一個低成就的工作:我們可能聽過有人說,某某人擅長發表文章,某某醫療人員擅長醫治什麼疾病,但是一定很少人說,某某人擅長餵小孩吃飯,某某人擅長換尿布。照顧一個孩子的內容專業性低,難以成為一個讓人有成就感的專業。但是照顧一個孩子的這些瑣碎的工作,卻是非常的重要而不可或缺。


就算有母親被稱讚懂得教養孩子,教養孩子的成敗標準模糊,難以評估與斷定。並且,需要極長遠的時間才有可能看出成效。


當孩子表現不如期待,做媽媽的通常會感到自責:他如果長得慢,媽媽會想是不是我給他吃得不好?他如果太慢學會站,媽媽會想是不是我給他提供的環境刺激不夠?他如果太慢開始說話,媽媽會想是不是我陪他講話的時間不夠?但是當孩子有好的表現的時候,那成功是單屬於孩子的。一定會有人說,不會阿!孩子成長就是媽媽的成就阿!但這其實是一個陷阱,孩子的成功並不是媽媽的成功,如果我們已這樣的邏輯出發,就會成為一個充滿佔有、充滿控制的媽媽。我們當然會因為孩子有好表現而「替他」高興,不過這終究是屬於孩子的。所以有一天我突然明白,在來美國之前,我做了六年的物理治療師,期間,我完成了碩士學位,並且受邀做做兼職講師。與做學生、治療師與講師等經驗相比,確實沒有一個工作比做母親更令人感到挫折。我為什麼這樣說呢?當你努力讀書,你會得到漂亮的成績單;當你認真治療病人,病人會痊癒,或至少病人對你充滿感激之情;當你認真備課講課,多半可以得到很好的回饋。而我之所以充滿無力,是因為我不知道我會得到什麼。




為了孩子的笑顏嗎?但是有時候孩子的表現不如我們的期待。


為了先生的感激嗎?但是有時候先生沒有辦法如我們期望的給我們支持與讚賞。



兒女是神賞賜給我們的產業,是神交給我們在地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我們照顧兒女,不單只是在服事人,更重要的是在神交付我們的事情上盡忠職守。


另外一個總在困難中給我安慰的是相信神是恩典夠用的神。很多時候我們落入跟別人比較的陷阱,然後開始自怨自艾與抱怨神,卻忘記神是為我們預備最適合我們的一切的神。他知道我們所能夠承受的,他也知道怎麼樣對我們是最好的,而且他必定給我們對應的恩典與能力讓我們面對挑戰。


孩子是我們的神為我們訂做的,為要使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也唯有透過教養孩子的過程,我們能夠真正明白阿爸天父的心,是怎樣出於愛的嚴厲責打卻比誰都心疼,是怎樣的因為孩子一個別人都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進步雀躍不已,是怎樣為一個不怎麼完美卻已經付出十足努力的表演拍手叫好,這都是只有做父母的人才能夠明白的心情。




勒勒前一陣子很喜歡玩這個堆杯子的遊戲,如果讓我自己來,這是不到三十秒就可以完成的任務,但是我花了幾把個小時陪他重複的玩這個遊戲,只為了讓他學會分辨杯子的大小以及如何穩固的把小杯子疊在大杯子上面。當他真的把杯子堆起來的時候,他高興得合不攏嘴,我也高興得不得了。我想這就是天父阿爸很多時候的心情。很多事情也許天父只要大手一揮就可以解決,但是他很希望幫助我們可以自己完成。


最後我想以這一句話作為我的結論,也與每一位辛苦的媽媽共勉,我認為做一個全職媽媽所需要不斷學習的就是不靠自己的力量牽著孩子走,而是讓主牽著我的手,好讓我有足夠的智慧跟能力,牽著我的孩子走。 

8 comments:

fen said...

Nice work, Hanju! Very insightful presentation :)

Theresa said...

Dear Hanju,

只有妳才可以把這種人生不同階段的變化和瑣碎生活種種用這圖表, 比例等劃出來,還做powerpoint, 寫出一篇論文,和洪佳穗的世界真是大大不同, 可是你們是好姐妹, 好朋友, 上帝真神奇.

God Bless you.

洪媽

YS said...

Exemplary work.
(what I would say if I were to grade this as a student's project :P)

Hsu hsiuchen said...

MOM:涵如自小就是上帝特別鍾愛的女兒,為蠶兒求桑葉,桑葉就立刻出現在家門口,為作業求颱風,颱風就來。
在生命的現階段中,你很順服的選擇做全職媽媽!相信這是上帝對你的召命!好好的享受BABIES的成長吧!相信一切上帝必有預備!

笨童 said...

A+ !

豆苗妈 said...

姐妹,非常赞赏你的文笔和理性,能这样把做妈妈的琐碎生活融化在思考中,整理成数据,梳理出清晰的思路和总结。读得时候,常有“与我心有戚戚焉”的欣喜。

更感谢神,让你把最终的思考指向神,因着敬畏和信任,让看似挫折的全职妈妈的生活经历,升华为全然的祝福。你的分享带给我重新的思考,衡量妈妈的角色定位,去数算神的恩典。

感谢神赐给你这样的才华和心智,愿意分享你的思考。愿更多的父母像我一样从你的文章中受益!

豆豆和苗苗的妈妈

Anonymous said...

There is a NY Times best seller called "Motherhood: The Second Oldest Profession (媽媽這一行)". Just for reference :-)

Shuhsien Wu said...

How a girl become a mother分析報告真是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