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我們家的伊甸園:美麗的楓樹惹得禍

姊姊說,我們家的院子是伊甸園,所以才會有蛇出沒。都沒能給大家介紹咱家院子的好處,就驚傳駭人聽聞的蛇事件,導致有朋友說:再也不遺憾家裡沒有院子。唉!說來這實在是有失公道,雖說這院子的確是給了我不少苦頭(請聽我娓娓道來),但如今天暖花開、綠樹遮蔭,每天都有小鳥造訪,昨日還有小松鼠到院子來作客,已經到了憑窗賞著院子都會讓人感到幸福的地步。

後院的Iris、薰衣草、丁香都陸續開花了,冬天爬滿枯枝的花架上也成了一片亮眼的翠綠。前屋主很顯然非常的偏愛紫色,所有的花都是清一色的淡紫,就連花架上翠綠籐蔓上開的小花兒也都是浪漫的淡紫色。

以前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Gardener型的人物,對花花草草一向就沒有興致。有閒情餘力種種可以吃的蔬菜可以節省昂貴的蔬菜開銷倒還可以考慮,說到單純的花草可真是覺得還不如到別人家院子看看就好。

搬進新家以後,總在老公的言語之間聽得出對這個院子的期待,尤其天氣開始回暖之際,老公每次回家總會興奮的跟我說回家路上看見誰家的院子開了什麼花,加上兩位英文老師都是對院子有講究的人,知道我對照顧院子一翹不通,不但熱心給我提供參考資料、還「親自下海」指導我修枝除草。哎呀!就這樣也不知怎麼的就走上了這條Yard work的不歸路。以前媽媽總說,家事就是你做了別人都看不見,但你不做別人馬上就會發現的事情。做了這幾年的家庭主婦也確實深深的體會這句話的精髓。不過呢!要是你真的做過yard work,就會發現這話應用在yard work上可比應用在家事上面更貼切。更傷腦筋的是這yard work完全是個endless job,只要你願意做,院子裡絕對有還需要幹的活兒。

尤記得英文老師指導我該怎麼整理院子的那個午後,我利用勒睡午覺的時間(加上他醒來以後在院子裡玩的時間),一連整理了三個多小時,清了兩大袋堆起來比我還要高的落葉枯枝。CC回來以後我喜孜孜的問他:你看院子有什麼改變沒有?CC慎重其事的環視了院子後說:「沒有!」哐噹一聲!酸痛的腰都快直不起來的我,當場就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這樣的窘境直到週末,CC也加入了打理院子的工作,自從他做了那一個半小時的Yard work後,現在我要是做了什麼yard work,他幾乎都能發現。話說我們就這樣連續清了那些落葉兩個多星期(院子裡不過就一棵楓樹罷了),清出了六七袋無敵大包、我都扛不動的落葉,咱家的垃圾桶根本容納不下,還得分批帶到以前Gold Street的公用垃圾箱裡去倒。

落葉還不打緊,隨後那楓樹就接著掉小花兒,是一種碎碎桃紅色的小花,落得後院水泥地上、石頭縫中都是,還一路吹到前面的Drive way。掃完了幾星期的小花應該總算能夠安穩享受綠蔭了吧?這就錯了。接下來楓樹就結種子,起先我弄不懂,還道那是葉子呢!心理總疑惑楓樹的葉子怎不是五爪形的,卻是水滴狀的,後來才知道,那不是葉子,是楓樹種子。

上帝造物實在奇妙,那像葉子的部分是種子的翅膀,尖端包覆著種子,風一吹種子就可以飛得老遠。雖是讚嘆上帝造物奇妙沒錯,但這種子可比落葉難掃上幾倍,因為有著種子的重量加上薄如羽翼的翅膀,Leaf rake奈他沒何,不像是落葉刷刷刷的幾下就能收齊,時常得彎身用撿的,而那種子的數量數不勝數,就區區一株楓樹,我想我至少清掉了上萬顆種子。
種子不但佈滿了整個院子、草坪,保護屋頂邊的排水渠道的網子(幸好還加上了保護網)上也都插滿了整排的種子。照片背景的就是那株美麗的肇事楓樹。說實在的,除了要打掃這些楓樹種子實在很惱人外,落日餘暉下,這帶著羽翼的種子實在是很美麗。
人家說言教不如身教,勒在看了爸爸媽媽終日以掃落葉當做運動,每當我們到院子,他也拿小支的leaf rake幫著掃,還學著媽媽撿落葉。雖然是效果不彰,但是媽媽我看在眼裡實在覺得很可愛。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就這樣一個小小的院子會讓我們費這麼多功夫,然而在這個小院子裡做yard work的時間卻不知不覺成了很美好的 Family time,一邊打理著院子,一邊陪勒玩耍,一邊跟CC聊天,說實在比各自做在電腦前面的時間更有交流的quality,這yard work做起來辛苦是沒錯,卻也成了很美好的回憶。

更棒的是,搬家後第一次小組來到我們家禱告會,弟兄姊妹都不約而同的自己到院子參觀,後來索性大家就聚在院子的屋簷下一起聚會禱告,暮色中我拍下了孩子們在yard裡玩耍、弟兄姊妹圍在一起禱告的身影,彷彿看見神的榮光與恩典團團圍住了這個房子,心中滿了感恩與喜樂。

願神使用這個家,使用祂給我們的祝福,使我們能成為人的祝福!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MOM:樸實中帶有一種寧諡的美,peace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