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最難伺候的女人

自從Paul聽我娓娓道來種種害喜的症狀以後,他得到的結論就是「孕婦是最難伺候的女人」。他這樣說我確實是心有戚戚焉。過去我總是自豪自己是一個吃東西最隨和的人,不但不挑食不說,煮一頓讓我帶多少次便當我都毫無怨尤,照樣吃得津津有味。

自從害喜的症狀開始以後,就不再這麼好打發了,想要勉為其難的打發自己,只會遭到一陣作嘔的報復。害喜的第一週,我幾乎找不到自己能吃的食物,一週下來立刻少掉一公斤。直到Koan邀我到他家作客那天,我赫然發現在人家家怎麼就全吃得下勒?後來我才明白,每次煮飯的油煙就已經讓我噁心到不行了,所以煮完上桌以後,就落入了食不下嚥的窘境。

自從發現了這個「禍源」,炒菜的任務就落到了健記的身上,每天我把菜準備好,他回來下鍋快炒的時候,我就趕緊戴著口罩往房間躲,我只能勝任切菜、洗水果這樣的工作了。凡是隔餐的食物,不但吃不下,連聞都沒有辦法;嗅覺變得異常靈敏,健記宵夜吃泡麵都能惹得睡覺的我起來拿浴巾堵住房門縫(辛苦他還是站在廚房裡面吃,根本不敢端到餐桌上);味道太強烈的食物幾乎都吃不下,總是捏著鼻子拜託健記端遠一點;就連切菜洗碗都一定得帶手套,否則沾得了食物味道自己都聞不得,用洗手乳洗了以後又不喜歡洗手乳的味道。少數知道我懷孕的教會姊妹實在非常的體貼,不等我開口,都三不五時的給我們送一兩個菜來,對不能煮飯的我、工作學業已經超級忙碌的健記來說簡直如同及時雨一般。說也奇怪,Taoning說的一點也不假,自從害喜以後,總覺得別人家的飯特別好吃,Taoning引述Yuxi的話說,害喜的時候就是就要臉皮厚,有人招呼吃飯輕輕一叫就趕緊答應,確實也是這樣,真是到了別人家,總是能吃得特別多(成天說胃口不好的我,在Paul家吃了一塊超級大塊的牛排,沒害喜前可能都吃不了這麼多)。

剛開始害喜的時候,心態上真是超級不能適應的。雖然大家都說我真福氣,害喜的時候不用工作,想睡覺就可以睡覺。但是我心裡真不這麼想,看著已經忙碌到不行的健記,還得為了怕油煙的我下廚,心理實在是過意不去到了極點。尤其是聽到很多姊妹會說「你這樣還好,我害喜的時候還要上班」這樣的句子,總是讓我對自己更懊惱。心裡期望自己能做個更有「產能」的人,可是卻發現即便很小很小的目標好像都達不成,英文課也沒辦法去參加了,每天都累得莫名其妙,讓我對自己好生氣又沮喪,才發現原來什麼事情都做不了是這麼可怕的一件事情(真的!!)。雖說是累了就可以睡覺,可是因為我這樣的心態,總是撐著不讓自己去睡覺,然後卻也不知道做了什麼事情,渾渾噩噩的時間也過去了。就這樣掙扎了兩三個禮拜,在姊姊跟朋友的相勸之下,有一天我總算頓悟,覺得上帝給我恩典要讓我能做個想休息就可以休息的孕婦,我為何偏要跟自己過不去,總是要違反上帝美好的心意呢?總算想通了此節,才可以真正放寬心、豐豐富富享受上帝的恩典。

幸虧有親愛的老公,無怨無尤的照顧我;親愛的媽媽、姊姊,三不五時的給我加油打氣、打電話關心我;教會姊妹們細心體貼,聚餐後總是多給我們家留菜又三不五時給我送菜;熱心的Paul在我害喜之後成了我的「週末Paul餐廳」;還有許多朋友溫暖的加油與安慰,有了這麼豐盛的恩典,我想再難伺候的女人,都會被擺平的!(在此謝謝努力擺平我的大家)

照片是民珠姊的涼麵、Koan超專業蛋塔、日本同學Ayako的日式Shushi及水果拼盤以及Paul的肋排沙拉大餐。受到大家的照顧當然不只這樣,只是常常飢腸轆轆就直接下肚了,來不及給大家的愛心都留個影兒。

7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害喜真的是一個令人難堪又艱辛的過程,之所以難堪,是因為每個孕媽的體質都不同,害喜的症狀也不同,因此他人的症狀很難套用在自己身上,時而食不下嚥時而狼吞虎嚥,並且身體更是瞬息萬變,不管疲憊、噁心、如靈犬般的嗅覺或是失眠、打嗝、脹氣等,都令人難以捉摸,身體好像不適自己的了,不知何時將終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不過我感謝上帝,提早妳走這一遭(我是替妳鋪路的喔)妳的症狀跟我很相似,可以回過頭來勸妳、陪妳度過這段艱難的時間,告訴妳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勒勒和妞妞一樣是個來報恩的寶貝,all you have to do is 好好享受上帝賜的時光安心休息,套句妳姊夫的話,妳現在在做的事就是在「養小孩」,記得,這可是件很多人都做不來的大事,可不是終日無所事事呢!

謝謝所有替我們照顧涵如的朋友,您們的付出關懷與愛心,讓我和媽媽不必在台灣心疼又著急她受苦,曾經的我捨不得她受這樣的苦心想叫她不要在美國待產了,現在卻看到上帝的天使無所不在;謝謝小記,這次勒勒的到來,再次顯出我妹妹擇偶眼光真是獨到。

加油小勒勒,加油勒媽媽!God Bless you!

Anonymous said...

涵如:

看到這篇,本想把妳上次回來送我的禮物掛起來,看來我要好好考慮考慮一下~~因為我還得上班ㄚ...真不知那些職業婦女是怎麼熬過來的??

不過,妳也是得加油,聽說熬過前三四個月就好多了,我有一個前同事,剛懷孕整天躺著(所以她就離職了),結果到後期,挺著大肚子,居然還可以在變紅燈前跑過大馬路,真是令我傻眼.......所以,加油吧!!撐下去,好日子快來了~~

丸子 said...

耶!以後在你面前我就不是挑食的小孩了^_____^

Anonymous said...

那我和丸子一樣都不算挑食的小孩!哈!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林阿公
那個Kokopelli除了ferfility,還有joy, music, travel, and adventurous的意思啦!所以應該也是可以掛(嘻嘻)

你不要被我嚇壞,這樣陳老大不饒我了!

我每天數著饅頭等著熬過這個前期呢!大家都說「咻」的一聲,症狀就會消失無蹤了。

To阿丸
暈倒!你居然得到這個結論.......

To阿姐

真是謝謝你的支持!我覺得這個階段真是最需要聽到人家說「沒關係!這是正常的,很快就熬過了」,還有「你辛苦了」。謝謝姊姊總是告訴我前面那一句,而健記總是告訴我後面那一句。幸好都沒有人跟我說「你是心理作用」或是「你應該堅強一點」這樣的話,不然就太委屈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小魚

居然跟著阿丸學壞了......

丸子 said...

不過
聽說只要寶寶生下來
又會恢復原本的"食性".....

屆時我們又要變成挑食的阿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