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對策

為了對抗害喜嗅覺異常靈敏的症狀,這是我現在進廚房的全副行頭:預防味道留在頭髮上面的浴帽、長及膝的圍裙、口罩以及到手肘的手套。健記說很像工廠的女工,嘻嘻!
所有要下炒鍋的東西都做不了,讓我非常頭疼,因為過去做的菜幾乎有九成以上都是靠著我的萬能炒鍋完成的,少數用烤箱為主的菜餚,其實也常常都經過炒鍋爆香。炒鍋已經變成我的頭號殺手,滷鍋的味道太重,即便全部窗戶大開(冷得瑟縮發抖),也散不了另我反胃的味道,所以我一定得開發一些自己能夠烹煮的食物,這樣多少可以減輕健記的負擔(他實在是非常的忙碌)。

書上都說我要多吃青菜,但因為不能炒菜,嘗試過吃燙青菜拌調味料,沒想到害喜變得挑食的我居然不買單,覺得有一股很重的菜味而食不下嚥(真是太難搞了,我自己都很慚愧)。感謝Paul提供的靈感(有一次在他家吃烤蘆筍),我發現用烤箱烤青菜真是太棒了,凡是看起來可以烤的(秋葵、玉米、青花菜、紅蘿蔔、蘑菇、洋蔥、蘆筍、馬鈴薯等等),一律用鋁箔紙包一包送進烤箱,不但沒有任何油煙,而且也比水煮的好吃。只可惜口味只有兩種:一種是鹽巴胡椒香油口味,另一種是鹽巴奶油Cheese口味。後面那一種還是有一天突發奇想胡亂發明的,結果還真是異常的美味。

另外謝謝Taoning跟Mingchu姊給的靈感,他們都曾給我送過包子當伙食。我仔細一想,包子是用蒸的,理論上我應該可以獨力完成。果然當我全副武裝的上工後,發現除了拌餡跟試餡的鹹度這個部分還是挺噁心的,但是忍過了這個階段,要包包子、水餃似乎都不是太困難了。只是現在已經沒有辦法handle煎餃了,所以就改吃蒸餃。

Pizza也是害喜後開發的新食物, Town裡有一家Pizza店,是現做然後讓我們自己拿回家烤的,一個超大的Pizza,拿回家烤了以後切片分裝,每一餐拿一片出來蒸熱(用烤或是微波的都會變得很乾),配上青菜跟水果,這也讓我渡過了一個禮拜。
還有一個禮拜,我是靠著中國店的多榖物饅頭過日子的,每餐蒸一個饅頭,裡面夾一片Cheese(感謝主,我雖然完全沒有辦法吃丁香魚,至少牛奶跟Cheese都吃得很好,不然可能要缺鈣了)加上火腿,另外再吃一顆水煮蛋。

義大利通心粉(為了要有營養一點還買綜合蔬菜口味的)加一片Cheese讓他融化,另外再加上一顆水煮蛋,也讓我渡過了好幾餐。

雖然說害喜了以後變得很難伺候,但是我很欣喜的發現,只要找對了食物,我還是跟以前一樣可以同一個東西吃好多餐都沒問題(感謝主)。健記常常很心疼的看著我餐餐都吃一樣的東西,不過我倒是覺得寧可吃重複的東西,也不想遇到一聞就反胃的東西。因為上述的食物都是陸續開發的,其中有一些在開發不久之後,還是會慘遭淘汰的命運,導致我可以吃的東西還是很有限,重複性奇高無比,但是我已經很感恩了,比起剛開始害喜,每天都找不到東西吃,老是吃蘇打餅乾加Cheese、白飯加肉鬆,要不就是醬油烏醋加麵條的日子(大概也這麼吃了兩個禮拜),現在真是吃得健康多了。

我想依照這樣的模式,我應該很快我就能熬過這段不能煮飯的日子了。大家要是想到什麼我可能可以吃的好主意,請趕緊提供給我吧!

p.s湯麵類與蔬菜湯等因為脹氣得很厲害的關係,書上說湯湯水水的東西不要與乾的主食合吃,可以避免反胃與脹氣,所以後來都盡量不煮湯類的食物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像女工ㄟ

涵如 看了你的文章之後
我發現一個問題~~ 我記得有次我看新文有提到"鋁箔紙"少用的問題ㄟ...你要不要上網查一下(本人書讀不好的原因就在這..馬上忘了)~~
忘了跟你談我的懷孕經驗
根據我2胎前後的比較...若你害喜好一點 口味ok的話 你可以多喝牛奶 對小朋友往後真的比較好ㄛ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涵如學姊
之前我有聽翰裕學長說
他太太懷兩個baby時
他都常常"煎牛排"幫他太太補充蛋白質
據說對baby發展很好喔~
(給你參考^^)

丸子 said...

你的廚房專用浴帽造型出櫃了耶^___^

Anonymous said...

奇怪,怎麼沒有沙拉呢?
日本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沙拉醬,懶的炒菜時候通通都是把菜洗洗切切,扮一扮就可以吃了,在日本幾乎是所有的咬得動的菜都可以拿來生吃,就像他們幾乎把所有海鮮都拿來生吃><"!

下面是我的懶人烤箱食譜,把五花豬肉片(像培根的那種)捲起你想吃的青菜(蘆筍、金針菇、蔥等等),灑點胡椒鹽進烤箱烤熟就行了!不過不知道你對烤過的豬肉味會不會反感。
另外一個是美乃滋烤鮭魚,美乃滋裡加入一些蒜末、鹽、胡椒一起扮一扮,之後塗在鮭魚片上進烤箱烤熟就行了,一樣不保證不會反胃,但是你不能吃就給健記吃吧!多吃肉補補好啊!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雅慧
謝謝你的提醒,我確實去查了一下,發現鋁箔紙不可以跟酸性物質一起烤耶!幸好目前我都還沒加過醋跟檸檬,不過我真的有動過這個念頭,好在妳有提醒我。
http://www.twcia.org.tw/news_more.asp?id=129

To阿丸
放這張照片的時候我就想你應該會這樣說吧!

To貞儀
上一次我到鄰居家大快朵頤了一快超大牛排,聽說很補血,確實很好,不過我現在還不能忍受在家煎牛排的味道,我鄰居煎給我們吃的時候,我居然在我家都聞到他煎牛排的味道,還趕緊把所有的窗戶緊閉勒!

To鄺
那個肉片卷蔬菜的方法聽起來不錯耶!不然我吃太少肉了。不過居說鮭魚是深海魚,是孕婦被禁食的魚類之一,所以第二個就不行嘗試了。
沙拉則一直不是很成功,除非遇到那種我超喜歡的醬(我自己調得不太成功),不然我好像都不買單,要是願意吃沙拉就好了,是最方便的。

Yuen Tsai said...

雖然阿鄺的的菜單很令人垂涎,不過據說在懷孕初期生冷的和魚類最好少碰,到4~6個月的中期就可以放鬆的大吃特吃了。

建議妹,我們都有貧血的體質,所以正如同我在米國妳家借住的日子,妳當初強制我要多吃牛肉,妳也要比照辦理。紅肉(牛羊)補血,所以要多多食用。

還有,女工照片很可愛,但炒菜鍋太重了,請勿自己搬來搬去。

丸子 said...

都被猜到了
真不好玩
下次我要說點別的~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鄺:今天中午試了你的五花肉片包蘆筍,果然很讚又很方便喔~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