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守護

爸爸(公公)是一個非常務實、寡言、害羞的人,一聽到我懷孕的消息,接著馬上說的話就是:「給你抓一些安胎的藥寄去。」

今天,抱著這一包沉甸甸的包裹回家,是沉甸甸的幸福感。

數十小包的中藥包,用兩大個塑膠袋分裝以後,在緊緊封在一個厚塑膠袋裡面,塑膠袋纏繞了數圈的膠帶,外面又包上兩塊布,布外面用白布繩裹緊了,所有的線頭還用封箱膠帶黏死了,最外面再包上一個牛皮紙袋,然後才裝箱的。這個陣仗我拆了快要半個小時,才拆到中間那層厚塑膠袋。包裝厚實的在塑膠袋以外完全聞不到一絲中藥味(尤其是以我這個現在跟狗一樣靈敏的孕婦鼻子判定的),爸爸肯定是怕這越洋的包裹中途有什麼萬一,真是包得滴水不漏。

包裹的外盒是台灣的國際包裹五聯單,單子上面寫著很平常的收寄件人資訊、內容物、重量、費用等等。望著這張再普通不過的五聯單,我卻怔怔發响,依稀看見爸爸在郵局的櫃檯前面認真的填寫著五聯單的身影。我知道這些英文字母,不論是健記的英文名字、我們家的住址,對認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極其困難的爸爸而言,簡直就像是外星文一樣。五聯單上,看見寄件人住址的地方是爸爸挺拔瀟灑的字跡(爸爸的硬筆字非常好看),收件人住址的英文資訊,卻歪歪斜斜的、像孩子在初學寫字的作業本上面刻字一般的一筆一劃寫著健記的名字跟我們家的住址,大寫變小字、小寫變大字,字與字中間的空格也模糊不清。這些歪斜的字跡幾乎讓我淚眼模糊,想必爸爸花了不少時間才填好了這張他弄不明白的單子,一邊填著單子的他,一定殷殷的思念著我們。

對完全不懂得使用任何電腦科技的爸爸而言,我們簡直是在一個他遙不可及的遠方,捨不得我們離開的他,卻不可思議的支持健記的夢想與決定,總是笑笑的說「趁年輕可以拼要多拼一點」,一直默默的在家鄉守望我們在異鄉的平安。爸爸是那種大至過年、小至冬至都一定要喊我們回家團圓、家裡大大小小生日一定都要買個蛋糕唱生日快樂的傳統爸爸,即便是活動已經排到只剩宵夜時段,他也堅持要我們趕回家相聚。以前常拖著疲憊的身軀趕回婆家,有時還不免對爸爸的堅持小有抱怨,如今,想到不能在爸爸身邊陪他渡過那些他執意要家人團聚的節日,心裡真是滿了歉然與不捨。

去年健記面臨選擇學校的抉擇時,他曾經問爸爸有什麼意見。爸爸不經意說出了他的心願:「你那些我也不懂,看哪一個唸一唸可以趕快回來就好。」我們知道,家鄉一直有引頸盼著我們的家人。我們是放了長線的風箏,在異鄉的風中闖蕩。

我從小就是討厭吃中藥的小孩,媽媽好說歹說才能騙我捏著鼻子把藥灌下去,長大了以後,讓我吞幾顆西藥都沒問題,要喝中藥卻一向是苦事一件。爸爸的這包中藥,卻不只是中藥,是爸爸對我們的呵護及阿公對勒勒的殷切盼望以及愛心守護。

6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涵如的MOM:真是感謝親家如此愛護涵如,閱人無數的林伯常說,小記的父親是有一種值得令人信賴的仁厚特質,我們為此很感謝!因為
虎父必有虎子!

Chienchi said...

我屬羊 :p

Yuen Tsai said...

小記你很好笑ㄟ

我還記的羅爸那天匆匆忙忙打電話問我你們家的住址,我寫好傳真給他後的兩個禮拜,之後就聽到妹跟我描述收到中藥的的過程,聽到羅爸那樣細心的包裝,好像是在包裹一層一層的愛心,遙寄到寒冷的異鄉給他心愛的媳婦,不管是當時或是今天,這個過程都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我到現在都不會忘記妳結婚前我們去青青農場試菜,我看到羅爸暗中塞了一個紅包給替我們芬菜的小妹的動作.我想他也沒料到我會看到他這舉動,為善不欲人知的實踐者.他就是這樣一位誠摯善良又忠懇的長輩,每次我去找他他都客氣得不得了的說"上來坐坐嘛"一邊靦腆的微笑.

涵如妳很幸福,有這樣篤實的公公,小記也有一樣的特質.相信勒勒也會有這種羅家的優良傳統唷!

Anonymous said...

涵如:

雖然我沒辦法寄中藥包給妳,可是我也引頸期盼妳的歸來喔~~AND請小記吃大餐...

RSL said...

好感人喔!看的我現在這個淚腺發達的人也要掉淚了。涵如要好好照顧身體跟肚子裡的寶貝喔!你們真幸福!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阿姐
你還明白阿記的超冷笑話。

To 林阿公
謝謝你還「利誘」小記回台灣~每每想到家鄉有想念著我們的家人朋友,總是滿了酸酸甜甜的幸福感。

To Renee
我跟你一樣是淚腺發達國的子民,寫這篇文章不知道讓我哭掉多少衛生紙。我姐姐也是我們的一夥,我不過是在skype上面跟他講一講,他就跟著哭了起來了,女人真是水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