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一年

補記

最近日子好像在飛一般,忙碌的生活讓我覺得自己又回到台灣工作、念書時的生活步調,也就在這一陣忙碌當中,很多精采的點滴都沒能夠花時間留下記錄,但是有一個重要的時間點,即便在忙碌中,也是要停下步伐來補記一下。

去年9/19風塵僕僕的回到徐大哥民珠姐溫馨的家的那個晚上的種種,如今都還歷歷在目。也記得搬入家徒四壁的apartment,拿紙箱當餐桌,東西全擱在地上的模樣。一年了,回首這一年,真是充滿神的恩典。

記得回台灣的時候,朋友問我:「這一年哪一方面成長最多?」(真是有深度的朋友,久未見面,這是她對我的第一個提問)也因為他這麼一問,我真的用心的思考了這個問題。

最大的進步是靈命,神一步步的帶領讓我學習更多的信靠祂。了解我的朋友一定都明白交託對我是多麼大的挑戰,以前朋友總叫我「胡老大」,因為我超級會胡思亂想與擔憂,心裡絕不可能有一刻清閒,隨時隨地都有事情可以讓我煩惱。神在這一年一步步的將祂的預備展開在我們面前,教導我們勇敢的走向前一步便能看見神指引的下一步的功課。雖然在交託的功課上還是有很大的不足,但是我深知在自己裡面的勇氣正以靈命為根基而茁壯中,我想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還有兩個進步,現階段還是差強人意,但跟一年前的自己比起來,確實是進步很多。一個是我的英文,另一個是我的廚藝。

猶記得剛到美國的第一週,為了申辦一些證明,帶著極大的恐懼生澀的吐出支離破碎的英文,遇到沒有耐性的公家機關人員,根本沒辦法講清楚自己的需求,心裡真是挫折極了,每每要開口,總是要鼓起十萬分的勇氣。剛來的時候,真的錯愕的發現學了這麼多年的英文,卻連一句完整的句子都講不好。剛開始發現別人能夠了解我在說什麼,稱讚聽不出我才來美國兩個月,心裡真是驚奇不已!進步到可以順利的與別人溝通,辦事的方便之外也讓我交了很多好朋友。現在雖然還是有很多不正確的地方,可是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跟朋友聊天,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段覺得英文沒有這麼討厭的時光。

另外就是廚藝。雖然在台灣結婚後也有半年的下廚經驗,但畢竟頻率不高,經驗不足,再加上來到這裡,食材與台灣常見的食材大不相同,瓦斯爐的火力遙遙不及台灣,所有快炒的菜色來到這裡,用原本的炒法肯定是半生不熟,讓剛來到這裡的我,突然又覺得自己好像又變成一個完全不會煮菜的人了。立定了餐餐一定四菜一湯加水果的目標,這一年來,也讓我的廚藝長進了不少,甚至還為了貪吃,也學了一些花俏的點心(韭菜盒子、蔥油餅、年糕、蛋糕、麵包等),發現自己原來在廚藝方面也是有一點可塑性的。

也利用了這一年的時光,把一直拖著的碩士論文寫成了稿,算是了了一樁心事(雖然還有要修改的漫漫長路,至少已經完成最費時的部份了)。

從前的自己,從來沒有想過今天會過著這樣的日子、有這樣的經歷,神所為我們預備的,確實是遠遠超過我的所求所想。面對未來,我期盼自己在每一個回首,也都能看見自己的成長。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謝主!上帝把妳和小記帶離開我們在台灣的生活,卻更貼近祂的胸懷,這是最美好的長進。
妳屬算恩典的功課操練得很好呢!妹。這一年,無論在怎樣的景況中,親如做姊姊的我都沒有聽過妳抱怨的聲音。我想妳這樣的心是上主大大悅納的,於是將屬天的喜樂和平安放在妳的心裡,給妳做為報賞。
上帝讓我們在不同的環境之中都有不同的學習,往往回頭一看就會看到滿路恩典膏抹的痕跡,妳在不同處境終究可以即刻感恩即刻讚美,這真是很蒙福的屬靈習慣。讚美主恩!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阿姐:謝謝你的大鼓勵,我也確實感覺神刻意帶領我離開熟悉的家鄉,正是為了要讓我專心學習更親近祂的功課,回首這一年,我時常想,神真的是非常的了解我,知道我這個頑固的個性,非要用這種方法才能夠塑造成祂合用的器皿。

Anonymous said...

在糖朝吃飯的時候,我好像有問妳這一年來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不過我記得,妳第一個說的是: 英文 耶~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思思

沒錯啦!你就是我說的那一個有深度的朋友(你終於現身了,我一直等著你來留言,好表揚你就是那一個有深度的朋友勒!)

說真的,你那天猛一問我這個問題(不過我記得妳是問我進步最多的是什麼耶?),我還真是一下子答不上來,回家以後,我認真的思考了一番,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有這一篇文章。

來到這裡的聚會生活很頻繁,多到就像生活中的一部分,回首來路,才驚覺自己處理很多事情的態度與方式都改變的,讓我自己都很驚奇!也就是這樣,我就讓這一點改變躍居第一了。我時常想,上帝到底帶我來這裡做什麼?經過了這一年,我似乎明白了小小的一部分,就是要我更多信靠祂。

至於英文,跟我原本的狀態比起來,確實是進步了很多,我想,那是神給我的額外贈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