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勒勒用畫說故事

記得去年三月,家庭電影欣賞會的時候我們一起看了海底總動員Nemo之後,我把幾張Nemo電影中重要場景的著色圖印出來給勒勒路路塗色,爾後突發奇想把這些著色畫按照情結順序排出來,讓他們一人做一本「海底總動員」的小書。

(歷史照片2014/3/12)
可能是因為這個緣故,勒勒後來常常會說他要做一本書。有一天午睡時間,勒勒睡不著,跟我說他要起來「做事情」,我跟他說如果他可以保持安靜不吵醒弟弟妹妹就可以。起床以後,我看見他把紙剪成他最愛的「奇先生妙小姐」的書本大小,並且仿畫他最喜歡的「慢吞吞先生」這本書。

孩子的畫總是讓我充滿驚奇,勒不但一頁一頁的模仿書上的圖片畫下來,還把書名給寫了上去,我特地把他的作品跟原作一一拍了下來。





他說他要把畫出來的這些小圖片裝訂起來成為一本他自己的「慢吞吞先生」,讓我想起了超過一年前陪他們做過這個「做書」的活動。孩子總是在我沒有預期的時候給我帶來驚喜與安慰,讓我很驚喜的發現原來那些媽媽以為沒有留下痕跡的點滴,其實,都藏在孩子心裡的某一個角落。

勒勒隨後一邊展示他的圖畫,一邊拿著「慢吞吞先生」這本書講故事給媽媽和妹妹聽。太多太多身邊朋友的孩子都為了孩子上學以後不願意學中文所苦,所以我一直希望勒勒能夠在開始學校生活之前打下一點基本的語文基礎。他現在的中文程度已經達到媽媽期望他上Kindergarten(幼稚園大班)之前的標準了,除了可以識得一些簡單的字以外,也可以利用注音符號自己讀書了,雖然讀得很慢很慢,但是媽媽已經相當滿意了。對於自己能夠讀書這件事,勒勒也是又驚又喜,有時媽媽忙碌一時來不急開始講故事、路路又著急嚷嚷的時候,勒勒會說:「沒關係,我來,我可以讀書給你聽了。」


除了仿畫書籍以外,記得有一次帶著勒勒跟路路寫過一張捲軸謝卡(請點Thank you Note From Sean and Lyla),勒勒路路也學起來了。那天雨後出現了好美的半圓弧彩虹,因為彩虹橫跨天際,相機廣角不夠,沒法拍出整個全景。勒對懊惱的我說:「媽媽,你拍不下來沒有關係,我可以把它畫下來。」進到屋裡面勒勒就領著妹妹很投入的開始他們的創作。
不一會兒完成了他們的作品。

還特地給大家解說了一下。

在孩子的創作中看他們的成長,陪伴孩子成長真是一路上都滿了驚喜。

3 comments:

丸子 said...

勒畫的書比原版的更可愛,一定要好好收藏起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以前我也都想要收起來耶!但是現在發現好像真的收不完,所以都只珍藏電子版的了。

Hsu hsiuchen said...

看著勒勒專注的閱讀,一字一字的確實讀,委實不簡單!這都是媽媽涵如的成績啊! 我只能說 AM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