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媽媽美術教室:手印畫

蕾蕾阿姨寄來了一個創意生活的連結,裡面提到可以用鉛筆後面的橡皮擦當做印章,做出漂亮的畫來。勒勒跟路路最近好喜歡印章,看了這個連結讓人躍躍欲試,所以今天就來玩手印畫吧!

這就是我們陽春的道具,當然還加上萬能的手指頭。
這是勒勒創作的爆米花車,車子的外型是他自己話的,然後用鉛筆後面的橡皮擦蓋印,他說是爆米花,最後有一點沒有耐性了,就用手指頭做了幾顆超級大的爆米花。輪胎是用一個壞掉的聖誕老公公橡皮擦蓋出來的,橡皮擦中間正好有一個小洞,蓋起來真的很像輪子,這個「橡皮擦印章」是路路誤打誤撞發現的(她隨手拿起文具盒的橡皮擦就蓋,結果我們才發現效果很好)。
路路還不太會畫輪廓,所以我直接拿平常著色用的圖案讓她蓋手印,本來我們是用鉛筆後面的橡皮擦蓋的,實在太慢了,所以母女兩就用手指頭直接蓋起來了。
勒勒跟路路很喜歡看Eric Carl的好餓好餓的毛毛蟲,這個橡皮擦印章用來作毛毛蟲真是完美,勒勒自己給毛毛蟲畫上許多隻腳。
路路玩得高興起來,開始拼命往自己身上蓋。媽媽多次勸說無效,就乾脆任她玩了。二伯母送給我們這個印泥的時候有說是「完全無毒」的,那就盡情的玩好了。帶孩子做勞作真是要努力克服害怕孩子髒兮兮的老媽媽心態。
這一次的新發現:廁所衛生紙中間的紙卷是超級完美的印章素材喔!可以自由塑型成各種想要的形狀,而且又很大一個,非常適合小朋友抓握。紙質又會剛好特別容易吸取印泥的水份,所以蓋出來的形狀與顏色特別清楚。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如果嫌印太多顏色髒了,只要拿剪刀修剪掉一圈又可以繼續用了。
路路超級喜歡媽媽發明的這個圓圈圈印章,拼命蓋拼命蓋,做成了一幅她稱為「泡泡」的作品。
這是媽媽幫他們用大圓圈蓋出來的毛毛蟲輪廓,讓他們用蠟筆或手印塗色,效果是不是還不錯?
這一幅是媽媽陪勒勒創作的「火車」。我拿廁所紙卷做出來的方形問勒勒用方形想要做成什麼,他說要做火車的車廂。天上的雲也是用廁紙紙卷壓成不規則形印出來的。火車冒出來的煙圈是用圓形的橡皮擦印出來的、鐵道則是用同一個圓形橡皮擦採用滾動的方式印出來的。
下面這兩幅則是勒勒提議用三角形的紙卷來做帽子所創做出來的作品。第一個是我們嘗試做的構想圖,勒勒用蠟筆幫他加上了身體與手腳。自己畫好了以後說,身體應該可以用方形來做吧?所以我們又做了第二幅。
這一幅幾乎沒有用什麼蠟筆了,全部都是就地取材蓋印而來。除了廁紙紙卷做了帽子、身體、裙、褲等以外,用來印車輪的橡皮擦做出來的辮子效果也挺好的、眼睛是用鉛筆後面的橡皮擦印出來的,線條都是用圓形橡皮擦滾動出來的。
 是不是很可愛呢?
本來我看到一些親子網站上推薦各種各樣的印章,很想幫孩子買一些印章。但是後來發現生活中就地取材就有好多東西可以當印章玩,效果似乎也不輸給現成的印章,而且似乎還更有樂趣一些。上一次用蔬菜來做也很有趣(請看媽媽美術教室:蔬菜手印畫),就是得要收集那些蔬菜比較麻煩一點。

謝謝蕾蕾阿姨寄給媽媽的連結阿!帶給我們充滿驚喜的一個早晨。

4 comments:

丸子 said...

這些孩童畫真是太可愛了,我有沒機會收藏一張呢?羅媽媽應該覺得家裡太多勞作收不下了吧!可否賞我們一張,貼在牆上,梨子會超愛的!!!
Ps.我會好好收藏喔!媃媃在13年前畫給我的畫,我還收著喔!雅慧前年看到,很懷念,一直跟我要呢!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丸,你好可愛喔!要是我十三年後看到你留著我孩子的畫作應該也會感動到不行吧!其實說起來很慚愧,勒勒現在大部分的作品,除了他自己超級喜歡的,他會拿膠帶張貼起來,其他我都是拍照以後就回收了呢!那這樣要是有很好的畫作留一份給丸子阿姨吧!

Hsu hsiuchen said...

在家自己帶小孩,很辛苦!但看到這些作品,實在很滿足的!

Hsu hsiuchen said...

想像力大發揮,就在這些印印中!(就地取材比去購買的材料更需創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