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1, 2014

教材分享:愛智注音符號轉轉盤(附使用影片)

勒勒(現在四歲四個月)大約是在三歲半左右開始接觸注音符號,但是只是唱一些注音符號歌,或是邊玩邊教一點。四歲兩個月左右開始比較積極的教他注音符號與認字,主要是是因為擔心他一旦到了全英語的幼稚園環境後,會排斥中文,因此希望他盡早開始學習一點基礎,以後才不會因為覺得中文比英文難很多而不願意學習(身邊朋友的孩子幾乎都面臨這個困難)。

勒勒大約學會基本的37的聲符與聲韻以後,一直都有學習拼音的困難。每次用那種上面翻、下面也可以翻的拼音書帶他試著拼,他總是很快的就失去耐性,如果在加上四聲的聲調練習,他就更沒有興趣了。看見這個轉轉盤就想讓他試一試,但我一直覺得他還沒有預備好要學拼音,也不想勉強他,所以一直都沒有拿出來。

有一天他自己玩的時候發現了放在櫃子裡面的轉轉盤,主動拿出來說:「媽媽,這個怎麼玩?可以教我玩嗎?」轉轉盤設計成瓢蟲的圖案,似乎很自然的可以吸引小朋友。
 就連兩歲五個月的妹妹看到也都覺得很有趣,哥哥在學習,她就跟著拿著轉盤在旁邊轉。
轉轉盤的設計其實非常的簡單,只是三張印紙板釘在一起的構造。第一層是瓢蟲圖案、第二層是聲符、第三層是韻符。
美中不足的是並不是包含所有的組合。這是說明書,有一些簡單的玩法。
拼音有包聲符、韻符的拼音,也有結合韻的。隨著轉盤轉動,會一直出現不同的組合。
這樣簡單的設計竟然達到超過我預期的好效果,勒勒喜歡轉著轉盤看看下一個「變」出來的是什麼字,竟然因為這樣,很自然就可以拿著轉轉盤練習起來,拼出音以後也很自然的在媽媽引導之下造詞。我看他學習的這麼享受,特別的高興。真的比起用書本來學拼音有效率許多。
下面這個影片是勒勒第二次跟第三次用注音符號轉轉盤的情形。第一次就是他自己從櫃子裡面找出來的那一次,我大約陪他玩了不到十分鐘的時間,讓他了解操作的原則。後面這兩次他就已經明白怎麼操作跟造詞了。



這是一個設計簡單但是效果很好的教具,但所有的教具都有一個使用共同的特點,就是一定要在孩子失去興趣之前就要收起來,這樣子小朋友才會每次都還是覺得好玩。

附註:產品購買於丹爸社團。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看著孫子女的燦爛笑容與成長,實在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