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老公的愛心:抽油煙機

在台灣,抽油煙機是家家必備、稀鬆平常的一樣家電,在美國卻不是這樣。很多廚房沒有抽油煙機,有的廚房只有一個抽風機(我們的Gold street公寓),有的廚房的抽油煙機是循環式的(從瓦斯爐上吸了煙過了一個濾網以後就從另一個出氣口回到廚房內)。

當初買房子的時候,我們堅持要找一個「真的」有抽油煙機的廚房(我們認為循環式抽油煙機沒有抽出屋外,是一種假的抽油煙機)。前屋主很妙,他們有非循環式的抽油煙機,查看機器上面的管路確實是通上屋頂的,但是經過inspection我們才知道他的抽油煙機只抽到Attic(天花板與屋頂之間的夾層),並沒有穿出屋頂。因此,在我們搬進來之後,還特地另請工人把排氣通道打通到屋外。

我一直以為只要有「真的」抽油煙機就可以了,殊不知抽油煙機的馬力有很大的不同。每次炒菜的時候,抽油煙機開起來好大聲,但是抽煙的效果卻很差,常常炒菜時勒勒會說:「媽媽!有煙!客廳有煙!」然後我就著急的趕到客廳去把門窗打開,然後十來分鐘左右又因為太冷,趕緊再去把門窗都關起來。因此我有時會嘴裡嘀咕著:「這樣炒菜下去我可能會得肺癌,以前不是學過嗎?男人得肺癌是因為抽煙,女人得肺癌是因為炒菜。

老公真把我的話聽下去了,開始認真的在網路上研究起各種各樣的抽油煙機,還效率很高的下單訂貨。我問他要不要請人來安裝,他信心十足的說在往上看過教學影片與說明了,其實安裝很簡單,只要我稍微幫著扶一下就可以了。我還真是信以為真了。

跟朋友閒聊的時候講起這個事情,她立刻大搖其頭的說:「不行不行。你不行。」我跟她說說:「唉!我們家老公超級吃苦耐勞,所以他也期待他的老婆要吃苦耐勞才行。」朋友說:「唉!這不是吃苦耐勞的問題,何況妳還要顧著孩子。」這番話也跟老公說過了,不過他似乎沒當回事,我想我心裡也是好強吧!想說老公說我可以,那應該就可以吧!

老公自己默默的在客廳研究起抽油煙機的安裝說明,兩個小傢伙興致盎然的在看爸爸準備施工。

買來抽油煙機上面設計的螺絲孔跟我們的櫃子不吻合。我們的櫃子只有四邊上各有約莫0.5公分寬度的木邊是可以鎖上抽油煙機的。因此首先就需要自己丈量新的螺絲孔位置並且在抽油煙機上面鑽洞。這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也不是那麼簡單。首先,抽油煙機的面板是平滑的金屬,要鑽洞並不容易(得用釘先打凹一個洞定位,再用電鑽鑽孔);其次要配合我們的木樑位置、又要避開抽油煙機面板下的各樣零件、渦輪找適合的位置鑽孔也很困難;再說因為可以鑽孔的橫樑只有0.5公分的寬度,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費了一番功夫,我們總算克服了這個困難。

然而,把抽油煙機「扶一下」可就沒有這麼容易了。這個高速馬達、雙渦輪的抽油煙機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卻約有我們原本抽油煙機的三到四倍重,有鑑於我根本沒能力把它舉起,因此我們先用很多箱子把它撐高了,然後CC再把它頂起來讓我再放一些箱子、鍋子、罐子等等能把它剛好支撐住的東西。因為抽油煙機下面是凹凸不平的,很難找東西完全支撐,而且支撐的點必需要小,這樣才不會阻礙鎖螺絲的視野。後來發現支撐的辦法實在很難實行,因此CC頂著機器,讓我這個從來沒用過電鑽的人拿電鑽去拴螺釘。我們折騰了將近兩個小時,幾度終於把螺絲釘鎖上了,卻因為只有一兩隻剛鎖上的螺釘撐不住機器,立刻就崩壞了,還把木樑都給撐裂了(這意謂著我們又必須要再抽油煙機上面重新打洞,頗有那種已經把太多血管打腫、實在找不到血管可以下針的唏噓感)。

因為裝抽油煙機必須要關總電源,眼看著已經要六點,我卻沒有辦法張羅晚餐,只好非常不好意思的在吃晚餐的時間開始打電話搬救兵。感謝志鈞與Paul義氣相挺,一個迅速填飽肚子趕來、一個連回家吃飯都來不及、只能買了個漢堡就趕來相助。沒想到,在他倆個壯丁的仗義襄助之下,竟然依舊功敗垂成。新的裝不上去、舊的也不宜裝回去,三根電線懸掛在半空中好像在嘲笑我們的「過度自信」。
至此,老公終於死心,願意讓我打電話請工人來幫忙。幸虧朋友家正好在裝修廚房,我們緊急跟她「借用」了他的工人,否則這突然之間上哪去找工人來幫忙裝。

隔日,工人來的午後,我擔憂的跟他解釋我們遇到的困難,問他說是不是需要加裝新木板來支撐。他拍拍我的肩膀說"We can do it."好似完全沒把我說的困難當一回事兒。果真,不到半小時的功夫,嶄新的抽油煙機正式入駐我們家的廚房了,果然人家是專業的。
安裝時我正在張羅兩個孩子洗澡,孩子洗澡都還沒出來,抽油煙機就裝好了。聽老公描述,他說我們的辦法都正確,但是其一,我們的電鑽馬力不足、釘子只有人家的1/3長;其二,工人人高馬大、力氣又大,我們是在下面頂著抽油煙機裝,人家是橫抱著抽油煙機,那塊頭跟我們就不是一個等級的。

安裝共花了六十元美金。以前每次家裡不論裝修什麼東西,我總是覺得實在是太貴太貴了,唯獨這一次,覺得這60元花得真是值得。就可惜沒有早點請人來裝,自己瞎折騰了半天,我還閃了腰,綁著護腰、疼了三天。不過,要是自己沒試過還真不死心,不明白這錢也不是好賺的。

嶄新的抽油煙機立刻就發揮它的功力,共有五段速,即便式第二段速都比以前的高速要強大。老公說抽油煙機當真都把煙、味抽到屋外去了,他在門外都能聞到我們家的菜香。

每天煮飯看到這得來不易的抽油煙機,就想起老公認真的把我的叨叨唸念與健康放在心上了,雖然這過程是折騰了一點,但是老公的愛心還是要為文記錄一下的。

8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我看你們裝抽油煙機過程,噗嗤笑了好幾回,『DIY健記VS專業工人 』一幕場景,在涵如筆下,被刻畫得栩栩如生!
BTW,涵如你的腰現在如何?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媽媽,腰痛都好了。就是前三天連睡覺翻身都有困難。但是現在全好了,請放心。

笨童 said...

你們好可愛喔哈哈,我們剛搬進現在的家的時候也花了一個禮拜weekday 趁下班之後重漆家裡客廳,結果漆完之後兩個人腰痠背痛了好幾天. 後來remodel之後請人重漆, 一兩天就家裡內外就全好了. 專業的果然不一樣.
你們這60塊花得值得啦!


Hsu hsiuchen said...

那張客廳的照片,兩個小寶貝袖手旁觀爸爸埋首研究抽油煙機的鏡頭,讓人可以看見爸爸的行事風格對子女影響之ㄧ斑。很有意思!想想:小寶貝的肢體語言在傳達甚麼呢?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笨童,對阿!人家專業的就是不一樣啦!不過要不是自己試過,還以為人家錢好賺的勒!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媽,他兩不是在袖手旁觀,是媽媽規定他們不可以靠過去,所以他們就乖乖待在「旁觀席」觀察。

Yuen Tsai said...

專業是要錢的!這篇這麼有趣的我竟然現在才看到,明明是很血淚又抓狂的過程妳卻可以寫成這樣,看來異鄉生活幽默感比美金更必須呀。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阿姐,你最後一句評語真是有道理。不只是在美國生活,做媽的都需要點幽默感,生活才會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