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3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Koan介紹了我幾本書,都是出自一位作家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就是其中一本。雖然我手邊沒有任何她的著作,但是多虧了發達的網路資訊,我在網路上找到大量的文章片段,猶記得跟Koan通過電話的那晚,我像旱地吸水一般的一口氣在電腦前讀了兩個多小時的文字。我想最讓我感到舒服的就是她的為母瀟灑卻不失溫暖、溫暖卻不失原則的風格,最讓我產生共鳴的就是:雖然沒有作家這樣得以把文字組織起來產生美感兼具說服力的能力,但是她的想法與觀念與我一直以來教養的原則不謀而合。文字真有著奇妙的魅力,這素昧平生的作家竟讓我產生了一種奇妙的親切感。

勒勒很小的時候,我們就開始一起讀書的旅程。直到勒勒一歲多的時候,我懷著路路,帶著勒勒出門常要抱上抱下也不是很方便,因此沒有特定安排的、沒有特殊目的的,讀書就成了我們母子打發時間的方式之一,詳見讀書勒(樂)

如今路路也開始喜歡讀書了,母子女三人窩在床上讀書成了我們的共同樂趣與習慣。雖然有時候小傢伙不專心亂跑;有時候路路硬是要翻頁哥哥不許而大打出手(情勢危及還把書撕破);有時候兩個人爭吵著要媽媽講不同一本書,但是我還是堅持每天給他們讀至少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的書。

並不是出於一種勉強,更像是希望培養出與孩子的共同樂趣所付出的一點努力。兩個孩子也越來越喜歡讀書的活動,每天為了能夠多讀幾本書再睡覺,竟然願意提早一點收拾玩具、提早一點刷牙。

除了遠從台灣揹回來的中文書外,我們也從圖書館借很多附有CD的書,有時先拿著書講一遍中文,再一起聽英文;有時顛倒過來;也有時就一邊聽一邊翻譯。跟兩個孩子讀這些書,我也學習不少,稍微熟悉一下這些年在家帶孩子都生澀了的英文,也學習了很多動物、音樂的知識。

他們喜歡重複重複的聽同一個故事,有的可能都讀超過十來遍,他們每晚還是要選那幾本。有一陣子我感冒的厲害,一講話就咳嗽,勒依然吵著睡前要讀書,因此我想了一個辦法:我用手機把他們最喜歡聽的幾本故事書都分別錄下來,然後我們仍然一起讀、一起翻頁,只是我是用手機播放給他們聽,聽得還是媽媽的聲音,小傢伙們對此替代方案沒有太大的抱怨。

自從哥哥上全天以後,下午可以給路路單獨讀一會兒簡單的書,晚上睡前再給他們一起讀,要是路路鬧得厲害,就請爸爸來幫忙一下。路路也很喜歡讀書,對於選書也很有自己的主意,哥哥不在家的時候她可以任意的翻頁、換書,翻到哪媽媽就講哪,這樣讀她特別高興,一邊讀書也學了好多字彙。

「晚安探險趣」是回台灣時楊老師送給勒勒跟路路的一套小書中的一本,勒勒跟路路對這一套書愛不釋手。媽媽不斷不斷重複的講,有一天驚奇的發現勒竟然可以自己拿著書完整的把整個故事講出來,簡直讓媽媽又驚訝又感動。
陪著孩子讀書,是一項快樂的投資。
如果能夠專心陪伴孩子的時間這麼有限,那麼我期待自己把每一分鐘都用得有價值。

6 comments:

丸子 said...

好讚!我也希望以後可以跟小孩子每天一起讀書~我跟小凱說,以後我們家的書桌要分一塊給小朋友,派一張坐在我們中間讀書^^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小梨子以後一定愛讀書,爸爸媽媽都是很愛讀書求知若渴的好模範!

Unknown said...

I just read your blog and also read 親子天下 《給孩子愛的陪伴》. Want to share this with you...

滿屋子的玩具,絕對抵不過你與他在一起玩的紙盒、木片。一盒又一盒的禮物,遠不如你在他身邊唸了一遍又一遍的那幾本「老書」。再輝煌、再騰達的未來,都換不回這短短的幼年。是的,現在的你就是他的全部。就讓他全心全意的靠著你、跟著你吧!因為,你的孩子需要你……

不管是大人和小孩,假若我們知道這世界上有人,常將我們放在心上,以「我們的需要」來關愛,那我們就會成為心中有愛的人。假如,你也以「別人的需要」來接近周圍的家人、朋友、和小小孩,那你就是那個人或那些人真正的財富。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Koan,謝謝你介紹好書、好文字給我,妳真是一個非常用心的媽媽。我們彼此鼓勵加油!

Hsu hsiuchen said...

喜歡閱讀的外婆:給勒路媽按三個讚!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給勒勒拍拍手!講得很清楚,很專注,雖然路路在旁干擾,勒還是很投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