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13

三歲五個月的小大人勒勒

我們家有四個人,三個大人跟一個小妹妹。」勒勒有一天一本正經的這樣對媽媽說。
雖然還是免不了那先天執拗異常的性格(對於他堅持的事情可以軟硬兼施、如影隨形的跟著媽媽不斷的要求上百次之多),但勒勒確實是越來越長大成熟懂事了。

喜歡搶著幫忙媽媽:搬東西(很重也會很逞強的說「我可以的!」)、開冰箱、收菜(每次都巍巍巔巔的快要把菜翻倒),但是要是媽媽沒讓他幫忙會很傷心生氣的。
喜歡學著爸爸做事情。他會用大人的口吻說:「我可以,因為我長大了,但是妹妹還小。」

秋季班開始上課以後,勒最喜歡的Johnny哥哥開始上全天班了。媽媽問勒勒想不想要也上全天班?勒說他想要在家裡,等九月才要上整天。然而,每次爸爸去接勒勒,勒勒總是說:「爸爸你怎麼這麼早來接我,我還在跟Johnny哥哥和茜茜姊姊玩。」倒是Johnny哥哥會在旁邊咕噥著說:「為什麼我不走阿?」不到一個月,勒勒開始動不動就跟媽媽要求他要上整天,不知道他是說著玩的,還是當真的。一月底,老師擔心勒勒小,說是讓勒勒試一天,結果小傢伙表現得非常好,老師說二月就可以開始上整天了。

平常在家一定要爸爸媽媽陪著睡覺的,我很好奇的問他:「那你中午有乖乖睡覺嗎?」他說:「我沒有睡覺阿!我眼睛都亮亮的,但是我都不敢動。」這麼老實,媽媽還挺驚訝的。第一次在學校吃飯,媽媽給準備的優酪乳、橘子、Cheese棒和一跟99能量棒都吃完了,帶去的麵條(裝在保溫盒裡)吃了2/3,有這樣的成果媽媽已經覺得挺驚奇的,一般在家裡媽媽不動手餵很難吃超過一半的。問他整天開心嗎?他興奮的說:「開心!!要上五個整天。」

除了上學的事情以外,在家裡勒勒也越顯出大哥哥的模樣來了。妹妹跟著勒勒玩車子、玩樂高,總是出手就拆了哥哥的房子、軌道。勒勒過去總要暴哭一陣,甚至太過激動就會伸手推妹妹,現在卻常會聽到哥哥語帶幽默的說:「妹妹又來搗亂了,真是一場災難。」然後就一邊笑著說「災難」、「災難」然後動手重建他的作品。

要是看到妹妹要下樓梯,勒勒會大聲提醒妹妹:「坐著下、坐著下。」(妹妹有時一時忘情會學著大人站了起來想要下樓梯)

勒勒知道妹妹喜歡他,還跟媽媽說:「媽媽,不然我以後休息在家幫你照顧妹妹好了。」讓媽媽聽了好感動。

語文能力
自從勒三歲以後,我曾經立下每天教他一些注音或是中文字的宏願,但是因為覺得勒上學要適應全英文的環境已經很辛苦了、剛開始上學平均每一兩個月就感冒一次也讓媽媽特別心疼,加上讀到作家汪培廷強調與其讓孩子沒有樂趣的學習ㄅㄆㄇ,還不如多給孩子讀一些故事書。因此這學字與學注音符號的活動就只是偶一為之,以勒勒有興趣想要學才教為前提。
勒現在可以認大約35個中文字 ,注音符號大多認齊了但不是很熟悉,簡單的拼音自己可以拼得出來,但是四聲還搞不清楚。

在學校的洗禮與preschool Prep教材之下,本來就熟悉的字母之外,也熟悉了發音,可以拼出簡單的三個字母的英文字(Cat, God, Hat etc)。

數字能力
不知不覺的已經學會了簡單的加法減法。但是跟老阿嬤不會算數但上市場買菜都會找錢一樣的道理,問他四減二等於多少是答不出來的,但是會自己自言自語的說:「我們家有四個人,爸爸上班、我去上學,家裡剩下兩個人。」從各種對話當中可以明顯發現已經會10以下的加減法。

勒勒的喜歡
勒勒現在最喜歡的玩具是Lego、木頭積木,可以自己安安靜靜的堆好久,喜歡堆房子(他說是我們去Las Vegas住的那間旅館)、飛機、車、教會(他會在他的建築物上面加個十字架就是教會了)。其次是拼圖,但是常常拼到困難之處就會大喊「媽媽幫忙!」

喜歡畫圖(喜歡畫各樣交通工具、房子與簡單的人物)、著色、與描字(會要求媽媽寫字給他描)。經常給媽媽指定題目的繪圖測試,一下子要媽媽畫Dir Dir、一下子畫H、一下子畫Bus、飛機、火車的。
勒勒的第一幅人像畫。
勒勒畫的火車(2013/2/21)

喜歡爬山(詳見Kasha-Katuwe Tent rocks National Monument)、公園裡的攀岩牆。
喜歡「偶爾」去游泳。勒勒的游泳不是真的游泳,曾經「游」了兩個小時上岸以後一根頭髮都沒有濕。在媽媽與康伯伯一家的鼓勵之下,在二月初學會不再帶手上的兩個浮標(只穿身上的救生衣),並且用嘴在水裡吐泡泡(鼻子不敢進水裡面的)。

勒勒的體格 (2013/2/10)
身高:39.5 inches (68%)
體重:35lb (66%)

還是老樣子,上桌除非見到超級超級喜歡吃的食物(例如甜甜圈等非常規食物),吃兩口以後手就不見了,非得我三催四請的吃,要不就是得要動手伺候,這點讓媽媽頭疼不已。雖然勒勒的老師與我身邊的朋友都勸說媽媽不要再餵勒勒,要讓他餓,但總擔心他吃得不夠會瘦了、更頭疼他餓起來會「起番」(台語),我總是忍不住動手餵他,實在是我難以克服的障礙。

最近幾天,隨意的看了幾篇記錄與影片,分別是勒勒一歲多、兩歲多的,很驚嘆孩子每一年都可以長大這麼多阿!我幾乎都已經忘記一年前的勒勒還這麼小的模樣了(我還以為我記得)。這些影片帶給老公跟我很多笑聲,因此,又再一次鼓舞自己,要繼續好好把孩子的成長記錄下來,未來,這對我們夫妻與這兩個孩子都會是很寶貴的回憶。

1 comment: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勒長大了!真令人高興!尤其那一幕對妹妹毀了他的傑作,如此有智慧的自處,令人讚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