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讀書勒(樂)

勒勒從小就有喜歡讀書的傾向,轉眼間勒21個月了,還沒有兩歲的他在理解與語言上有驚人的長進。現在更是喜歡聽媽媽給他講故事,常常會自己拿著書說「媽媽講」。一直想錄下給勒講故事的片段給他做紀念,今天總算如願了(影片在最後,請耐心看完喔!)。

我記得超愛看書的姨丈從表妹還很小的時候就說,讀書是充滿樂趣的事情,不要讓小孩覺得讀書就是為了考試。小表妹還四、五歲的時候就很喜歡躺在床上自己看書,問她在做什麼,她還會說「享受啊!」對此我實在印象深刻,也深刻盼望我的孩子能夠體會到這樣的樂趣。

從勒還是小baby的時候,我們母子倆就常一起躺在地上的activity gym裡翻各種各樣的布書。還沒有滿四個月,可以在Bumbo Seat上自己坐著的勒勒更喜歡媽媽給他講書了。我總是因為他專注的神情感到很驕傲。
四個多月時,我給他用紙箱做了一個小書桌,我在廚房忙的時候,他就會坐在除房門邊自己翻書看,這是當時Fay阿嬤送給勒的硬紙板書,是勒當時最喜歡的一本。
十個多月的時候勒最喜歡的是這種可以翻起來看的書、還有外婆送的拉頁書,對這本芝麻街的翻翻書愛不釋手。
當時老是生病的媽媽(從台灣回來以後斷斷續續的一直生病了好幾次),經常拿一堆書虛弱的躺在床上一邊給勒勒講一邊圖個休息,一向很需要attention的勒一度自己在昏昏沉沉的媽媽身邊翻書翻到睡在書堆上面。猶記得當時在他身邊驚醒的我看到這一幕、因為兒子的體貼感到欣慰。

勒實在是一個很需要attention的孩子,雖然有時候我會有點羨慕有一些朋友的孩子,只要給他放電視看、拿一個玩具玩、發給一包零食等,就可以讓他自己在那邊安靜半小時、一小時的。勒勒幾乎沒有讓我享受過半點這樣的自由,實在是一個非常需要attention的小孩,而且會積極爭取媽媽的注意力,總是八著媽媽的腿、軟(巴巴的、哀求的眼神看著媽媽)硬(盡其所能破壞媽媽正在做的一切事情)兼施直到媽媽屈服為止。自從我意識到這一點,就發現與其在那裡掙扎著(跟勒搏鬥著)想要奪得一點自己的空間卻總是徒勞無功,倒不如就把時間留給勒勒吧!


朋友來我們家看到我總坐在地上給勒講故事、唱歌、跟勒玩各種各樣的遊戲,總是納悶的問我:「你整天都陪他做這些事情阿?」有時我想神給我像勒這樣的孩子也好,可以督促媽媽我陪伴他成長,而不是花時間在網路上閒逛或做一些其實沒有長遠意義的事情。

因為這樣,我就有更多的時間陪勒一起看書了。懷了路路以後,我去參加一個照顧準媽媽的福利機構Hope Pregnancy,它提供很多嬰幼兒養育課程,上課可以積點換購各種各樣的二手的嬰幼兒用品。Hope鼓勵媽媽們給小孩們讀書,每讀七本書可以得到一個積點,因此我就藉此機會開始把勒讀過的書名都一本一本記錄下來。自今年3/21起到今天三個多月以來,勒已經讀了145本不同的書了。這些書包括從圖書館、FSN借回來的、教會哥哥姊姊們轉贈的舊書、媽媽在yard sale買的二手書等,都是很簡單的、小小的書。有的書他很喜歡,反覆讀十幾來遍都有。
今年暑假開始,圖書館也舉辦小朋友讀書抽獎送新書的活動,讓小朋友每讀二十分鐘的書就可以註記一格,每累計滿三小時就可以換一張抽獎卷。雖然小勒到現在都還沒有中獎過,不過他每星期都喜孜孜的捧著他的讀書記錄表到櫃檯去給圖書館阿姨登記,圖書館阿姨就會獎他一個貼紙。
陪著小勒讀書帶給我不少樂趣,也發現透過讀書,他學會了好多好多的單詞,在生活中突然冒出媽媽給他講書時的用語,總是讓我大吃一驚。小孩子的學習能力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每次都能夠帶給媽媽新的驚喜。

趁勒勒心情大好,我總算如願以償的錄下了我在給他講故事的片段。

看到影片最後,會看到我們家這個「很愛演」的小鬼的即興演出。


這本Everyday Garden的每一頁都有一條毛毛蟲跟一隻瓢蟲的圖案(小小的、隱藏在各種植物的圖片裡面),起先給勒講這本故事書時候,我根本沒有發現這件事情,後來勒自己翻到每一頁都會找蟲蟲我才發現,因此成為他讀這本書最大的樂趣之一。


這是第一本勒最感興趣、且真正有情節的小熊維尼故事書。讀這本書以後總是喜歡使用「卡住了」這個詞,每次想要從安全座椅下來卻被安全帶綁住時,都會大聲的說「卡住了!」


親愛的寶貝勒勒,看見你的成長與學習,媽媽真是大大的以你為榮。

4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我的天啊,我大概有十個comment要PO:

1.勒勒真是個書兒,這麼愛讀書。
2.勒勒媽你也太嚴格啦,勒這一系列的讀書影片都是今天拍的,他一天讀這麼多書啊!?
3.這是我看過最讚的home school,可惜妹妹不在台灣,不然我又會想把妞妞送去給妳教(懶媽偷吃步)。
4.勒勒學習好認真,抓包媽媽「錄,錄」還願意繼續配合演出,真是好兒子
,阿姨頒給你「最上鏡頭獎」。
5.孩子的聰明真的是教出來的,都是這優秀媽媽的血汗結晶啊。
6.妹妳真是我看過最認真的女人了,難怪做什麼像什麼,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妹妹超美的啦!!
7.剛想到為何上帝要我們兩次都在同年做媽,就是要給我一個對照組,一邊看著勒的影片彷彿上帝在對我說「妳也可以這麼努力」,真是太卓越的對照組了。

總結:好兒子是教出來的,媽媽真偉大,熱烈拍手致敬中(啪啪啪啪啪啪)。

Sophie said...

謝謝姊姊的comment!很大的激勵阿!雖然成就都是孩子的,但是全職媽媽還是很需要鼓勵。

回應姊姊
1.5.6.謝謝稱讚
2.勒常一口氣可以看五到十本的書,他會自己喊著「收」(表示不看這本了)、「換」要求拿另外一本,常常在potty上或是睡前的床上就這樣一本換過一本。但也有不是讀書心情的時候,有時連半本都讀不完。
3.要是我在台灣,那肯定在上班,勒肯定也就沒這個福氣讓媽媽天天給他念書了。
4.哈哈~他那天真是超配合阿!平常只要一看到相機,他就什麼都不要,只想要過來搶相機玩,所以成功錄下這些影片媽媽我可真是樂不可支,這真是非常非常難得。
7姊姊在上班,情況完全不相同喔!在加上如果勒也像妞這麼乖的話,我想我也不會這樣「隨侍在側」了。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我實在太太太太太.......感動了!
任何言語都無法形容

Hsu hsiuchen said...

MOM:那一句話太明智了:我們應該做一些有長遠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