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3

十五個月:大甜心、小霸王 with video

前言: 公公打電話來時說常在看路路一歲時顢頇學步的影片,我才驚覺已經好久沒有更新路路的月記錄了,想孫女的公公沒有新的影片可以看,只得一直複習舊的,聽得我很心疼。這十五個月的紀錄都拖到快要十六個月了,還一直沒能寫出來,實在是假期前後活動多,動了小手術以後身體又一直不是很舒服,今天總算趁著長假結束前,可以交稿了。


體型
身高:30.5 inches (49.66%)
體重:18.47 pounds (13.07%)
頭圍:18 inches (52.16%)

15個月健康檢查,我心裡總擔心路路太瘦了變成所謂的1%寶寶,沒想到路路還有13.07%呢!醫師說路路的瘦高體型是最健康的體型,總想要把孩子養得胖嘟嘟的已經是老舊的觀念了,加上CC跟我都不胖,所以路路這樣的身量是再正常不過了。醫師還說路的發展、活力都非常的好,是一個健康寶寶。

最近發現用影片比照片可以記錄下更多有趣的片段,因此特地為十五個月的妹妹製作了一個短片,所以這篇紀錄放的照片就比較少了,影片在文章後段。

睡眠
為了要配合哥哥的作息,路路睡覺相對比較沒有穩定的規律。有時候是上下午各睡一小覺,有時候是下午跟哥哥一起午睡。然後晚上九點左右哄睡。為了要讓她斷夜奶,通常是媽媽餵完母奶後就讓爸爸抱到另外一個房間去睡覺,夜裡有時餓了渴了會起來哭叫一陣,渴了就喝點水或是餓得厲害爸爸就餵一根cheese棒。跟哥哥一起午睡時總要一邊喝著媽媽ㄋㄟㄋㄟ,一邊喝一邊睡,喝飽了就起床,很少能夠自己乖乖睡覺的,導致媽媽下午通常沒有好的休息的機會。一旦起床了就會想盡辦法把大家都吵起來陪她玩耍。

飲食
路路已經完全跟著我們飲食,只是會幫她把她的食物剪短剪碎一些。喜歡吃麵條、紅蘿蔔(果然是兔子)、水餃、甜包子、甜pizza、煮得很軟爛的雞肉。非常依賴母奶,除了母奶以外幾乎不喝任何飲料,即便哥哥超級愛的巧克力牛奶也是淺嚐即止。主要就是喝母奶跟水。

粗動作 (詳見影片)

雖然偶爾還是會跌倒,但是已經可以很順暢的在戶外、室內自己來走去了。很小就偷偷玩過哥哥的大滑梯的路路,正式學會自己上下溜滑梯。可以流暢的自己上下樓梯(爬著上、坐著下),若是牽一手、另一手扶牆也可以上樓梯。

細動作 (詳見影片)
最令媽媽驚奇的是可以拿著毛絨鐵絲穿小洞

生活自理 (詳見影片)
不但會自己丟換下來的尿布,而且非常喜歡這個工作,常常等不及媽媽穿上新尿布,就急著要拿就尿布去丟。可以用湯匙自己吃濃稠的食物,用湯匙喝湯的話只能喝到一點點。喜歡兩手端起湯碗喝湯,但有時候一激動就把湯全倒進圍兜裡面。最令爸媽驚奇的是約十三個半月就學會自己擤鼻涕,是哥哥到了快要三歲才學會的本領(很有可能是因為媽媽不斷的教哥哥,路路就在旁邊學起來了)。

語言表達
已經可以經常性的在適當的情境下說適當的話語。除了「爸爸」、「媽媽」以外,還可以清楚的說「拿拿」、「ㄋㄟㄋㄟ」、「幫」、「掰掰」、「蔔蔔」(指蘿蔔)、「包包」(麵包)、「撥撥」(要請人幫她剝橘子的時候)、「阿門」(詳見影片)等等,還會指著自己的小傷口說:「破破」。主要都是以ㄅ和ㄋ為首的音。接近十五個月時開始可以說出完整句子,例如「我要包包」(我要麵包),但大多數的時候都只說關鍵字。聽到重覆撥放的歌曲會跟著唱,例如唱「愛我們的家」這首歌到最後的時候,會很準確的唱出「家」這個音與字,音感很好,音其準無比。很多其他的歌雖然歌詞唱得不對,但是會用正確的音跟著唱,爸爸媽媽覺得很神奇。

認知 (詳見影片)
哥哥有一本「小金魚逃走了」的故事書,在每一頁的圖畫中有一隻粉紅色的小金魚。記得哥哥是在兩歲多一點的時候開始喜歡這一本書。我們很驚奇的發現十三個多月的妹妹就可以在書裡面找到小魚。

影片在這兒,請欣賞。

社交
一向堅持絕對不離開爸媽臂彎的路路,十四個月開始比較願意讓除了爸爸媽媽以外的叔叔阿姨抱,抱到她的叔叔阿姨總是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挑戰了一個難關似的。非常喜歡哥哥,看到哥哥哭了,會來給哥哥拍拍肩膀或是摸摸頭安慰哥哥。

個性
性格非常鮮明,一點不輸給當年的哥哥。事不如意先是委屈撒嬌一番,裝腔作勢的假哭,要是不管用接著就會大哭大鬧、拳腳相向,爪子指甲亂抓人、腦袋亂撞人(媽媽的嘴唇已經被撞破多次),不輕易妥協。開心的時候也很多,總是會樂得哈哈大笑。跟哥哥一樣,在外人面前非常的拘謹收斂,這種大哭與大笑的場面只有爸媽與哥哥有機會一見。倘若抱在別人懷裡,整個人就會切換到一個「發呆」模式,沒有什麼表情,連眼神都沒有對焦那樣,大家都會誤以為她像個洋娃娃一樣乖得不得了。
相對於老實的哥哥,路路相對比較機伶,估計哥哥以後還需要她多多關照。


路路是上帝給我們全家的寶貝,有時候像個氣質美少女...
有時候又是機靈調皮的搗蛋娃娃...
帶給我們一家人無限的樂趣與歡笑。

5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路路 真的很能幹ㄟ! 勒勒也很棒喔!叫作 『各有千秋』兩兄妹也可以互相幫補。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我喜歡看路路 輕快走路的樣子,還有找小魚的專注!

Hsu hsiuchen said...

MOM:涵如 妳做那什麼巧克力呀,那麼好吃?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媽媽,我也最喜歡找小魚的那一段。那個不是巧克力,是巧克力pizza,我學英文老師的先生做的,他先生是義大利人。就是在普通的pizza餅皮上面改抹上融化的巧克力醬與放香蕉片。他們兩個很喜歡。

Hsu hsiuchen said...

MOM:喔!好學近乎知,是明珠姐對你的形容,很貼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