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勒寶拼圖之路:希望可以成為有耐心的孩子

一歲出頭,Taoning阿姨就建議可以給勒玩那種大把手的三塊大型木製拼圖,因此我就喜孜孜到FSN給勒借回了好幾套類似下面這種結構的Melissa toddler puzzle,有貓狗小鳥的、海底世界的、農場動物等等不同的系列。但是不論是哪一種,勒總是拿它起來敲打而非當做拼圖用。


Melissa & Doug Deluxe Wooden Barnyard Animals Jumbo Knob Puzzle
好不容易大約十四個月懂得要將木版放進凹槽裡以後,卻總是因為差一點點角度擺不進去而非常的生氣,生氣不打緊,隨後就把拼圖拿起來扔,然後接著就把整個板子也拿起來丟。這樣的情形讓我非常的擔心,倒不是擔心不會玩拼圖,主要是擔心勒的挫折忍受度似乎很低,似乎沒有足夠的耐性玩拼圖,而且還總是以生氣收場。

我在FSN左看右看,覺得這已經是最簡單基本的拼圖了,但是勒卻怎麼都學不會。想想媽媽我自己對拼圖是一點耐性都沒有,印象中最後拼拼圖就是小學一年級拼的那個三十片(也許只有二十片)的白雪公主與小矮人拼圖,說實在要是勒像到媽媽的話,不會拼拼圖也一點不稀奇就是了,因此我就心理暗下了結論,咱兒子可能就是不會拼拼圖的吧!

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勒十八個月左右,有一次勒在potty上時,我隨手拿了去年Liju阿姨送給勒的火車拼圖給他玩,在我眼中看來,這七片的拼圖比那三大塊的拼圖難得太多了,沒想到勒竟然對這種純幾何圖形拼起來的拼圖大有興趣。我先是拿掉兩三片讓他拼回去,後來慢慢的就全部拿掉,他竟然也能在極少的協助之下把它拼回去,讓我驚奇萬分!
勒的拼圖魔咒竟然就這樣慢慢解除了,我跳過了那大塊拼圖的階段,直接到FSN給他借那種沒有把手但是比較簡單的拼圖,尤其是由幾何形狀的著手,他完全可以得心應手的完成。

為了培養寶寶的耐心,我開始每天花至少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專心的陪勒玩拼圖。在他成功的時候給他大聲大聲的稱讚,放不進去的時候給他程度不等的協助。在陪伴跟鼓勵之下,幾乎是同步的,就進步到其他形狀的拼圖。

FSN幾乎所有toddler的拼圖都讓媽媽給借遍了,勒十九個月初,類似像下面這樣的拼圖都可以輕易完成。而且在媽媽教他的過程中學會了很多指令,包括「尖尖的」(他會指著拼圖尖尖的部份,再指著凹槽裡尖尖的部份,表示尖尖的部份要對在凹槽尖尖的部份)、「轉一下」、「翻面」等等。

有一次我在講電話時,拿著一個三隻小豬的拼圖讓他自己玩,一邊講電話的我一邊驚訝的發現,小傢伙竟然能夠拼幾塊這個三隻小豬的拼圖。沒有聽過這個故事的他,分不清楚豬大哥、豬小弟的房子特色,所以有時候會放錯位置(因為豬二哥跟豬小弟房子的位置形狀一樣),後來我就一邊跟他說三隻小豬的故事一邊跟他玩拼圖,這個拼圖成為他數一數二喜歡的玩具,每次坐Potty都說要玩這個。

勒勒現在(二十個月出頭)精神好的時候已經可以玩到更複雜的拼圖,大約十幾來片的不規則形狀拼圖(都是從FSN借回來的,包括「小熊」、「小男孩」、「小丑」、「船」幾個是比較得心應手的,需要中度協助可以完成的則像是「城堡」、「米老鼠」等)。(拼圖照片待補)

透過人物、動物的拼圖,學會了很多身體的部位,也似乎對身體部位應該出現在什麼位置有了很清楚的概念(手腳的相對位置、頭跟身體的相對位置、耳朵的位置等)。配合拼圖說出很多有意義「動物」話,包括兔子(一拿到兔子拼圖就會說「兔子,蹦蹦蹦」)、小狗(「狗狗,wolf wolf」)、小鳥(「鳥鳥,啾啾啾」)、魚(喃喃著「魚兒魚兒」,雙手轉動要媽媽唱魚兒 魚兒水中游的歌)等等。除此之外也可以清楚的說出「車車」、「飛機」等。

在努力的鼓舞之下,發脾氣的頻率大為降低,只是有時候拼到幾乎要完成只剩一片的時候,怎麼調整都放不下去,一氣之下就會把拼好的部分全部打亂,板子又拿起來丟(唉!老毛病又犯),看來這個訓練耐心的路途還很遙遠,媽媽我還得繼續努力。

2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勒看起來很專注,記性好,還有手掌小肌肉的發展也很靈巧,拼圖小達人ㄟ!

Yuen Tsai said...

妞去陳媽家第一禮拜陳媽就憂心忡忡的對我說:「妳家妞妞好像不會拼圖啊」害我覺得好像不會拼圖很可恥似的。我慢慢觀察發現妞妞對於拼圖的興趣與她面對圖書的耐心一樣,都只停留在即短暫的興趣,摸摸即拋。經過妹妹這篇深刻的文章分析,才知道原來拼圖分這麼多個階段啊,真是精闢。我雖然沒有逐步引導妞,但現在妞妞已經慢慢沈得住氣跟媽媽一起拼一個難度蠻高的小丑拼圖了,感謝上帝。希望跟阿勒一樣快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