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心願: 回饋玩具圖書館

近日總算實現了長久以來的願望。其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就是在玩具圖書館做幫忙清洗玩具的志工。上星期三做了一個半小時,今天又做了一小時。
我覺得Town裡的這個玩具圖書館真是媽媽跟孩子的一大福音,至少勒寶貝成長的過程中真是充分的享受到玩具圖書館的福利。我聽說台灣也有類似的機構,但是好像要繳高額的訂金,又總是擔心玩具被破壞或是偷竊,所以好像並不是很風行。這兒的玩具圖書館裡的玩具大多都是社區民眾捐贈的,加上Santa Fe community college每年會捐贈一筆款項給玩具圖書館添購一些新玩具。借用玩具不用任何的手續費或押金,只要填寫簡單的資料,然後按時借還就可以(一次可以借兩星期,然後可以續借一次)。

玩具新舊都有,種類繁多,從勒出生到現在,不同的階段都可以找到不同的玩具。勒五個多月我就開始到玩具圖書館給他借玩具,猶記得家裡那時幾乎沒有什麼好玩具給勒玩(他最大的玩具就是每天唱歌、講故事給他聽的媽媽)。我還記得借回這個壓下不同按鈕就會跳出不同動物的玩具時,第一次示範給他看時他笑得咯咯響。
 這個小玩具折成一個三角形可以站立,每一個面都有不同的機關(鏡子、按鈕、可撥的珠珠等等),勒最喜歡的就是有齒輪的這一面。五個月的他已經會用小手指撥弄那些齒輪。
 還有這個給勒借來力在床頭的搖玲玩具,後來變成他磨牙的大骨頭。
七個多月的時候,我給他借了這個「大樂器」。前面有鍵盤跟鼓,座墊的地方也有按鈕。玩具一方面發出音樂的聲響,上面那隻猴子就會快樂的轉圈跳舞。勒勒超級喜歡這個玩具,我把它放在廚房門邊,他就可以坐在那一邊玩一邊等我煮飯,甚至後來在猴子的強烈吸引之下,自己就站了起來(這是勒自己拉著猴子站起來的照片,我還在後面緊張怕他會栽下來)。 
勒漸漸長大以後,我每次都到玩具圖書館尋寶,開發各種各樣的玩具。這個模擬成學校的TENT,勒在裡面高興的鑽進鑽出,最喜歡從窗戶冒出頭跟媽媽玩peek-a-boo。(照片左後方可以看見勒當時也超愛的小型籃框)
開始去公園玩以後的勒迷上了溜滑梯,每次去Johnny哥哥家總是要玩Johnny哥哥家的溜滑梯好幾回才罷手,因此我特地去玩具圖書館問他們有沒有溜滑梯(有些玩具可能被借出、在清洗、或是因為太大沒有放在架上),結果借回了這個蘿蔔溜滑梯。小勒除了很喜歡溜這個滑梯外,還時常拿它當登高踮腳的工具,好去看架子上放的Glorieta照的全家福(他會站在溜滑梯上指著全家福大叫「爸爸」、「媽媽」)。
這是最近借回的Scooter,那個可以轉動的方向盤跟方向盤中間的喇叭讓勒特別著迷。
勒前一陣子超愛的杯子,一組十二個,可以玩堆高跟套疊的遊戲,也是玩具圖書館借回來的。興致來的時候,勒可以一個人安靜的在地上玩這組杯子玩上十幾二十分鐘。
我們還借過小型的籃球架、可以畫畫吸磁鐵的黑白板、各種各樣的木製拼圖(有那種大型有把手的、一個大板子上只有三種動物的小BABY玩拼圖)、不下十本的布書、洗澡書、還有現在勒在讀的各式各樣的繪本、硬紙板書。我想我們從玩具圖書館借回來的玩具大概已經超過五十幾樣了,感覺勒就在這些玩具的陪伴之下慢慢長大了,這些玩具也帶給我們好多歡笑的回憶

玩具圖書館所有的玩具被歸還以後都是有經過消毒清洗才會重新上架,玩具圖書館這麼造福大家,卻一點也沒有收費,唯一就是希望大家有空的時候可以去當志工幫忙消毒清洗玩具。一直以來,每次歸還玩具的時候心理總有一點歉然,覺得沒辦法貢獻什麼心力。勒總是幾步不離身,也不太能夠自己玩耍不八著媽媽,所以要當志工始終是很困難。

直到最近,我發現勒似乎可以「稍微」離身,玩具圖書館有提供小朋友可以在現場玩的玩具,因此我可以利用勒在玩那些玩具的時間,一邊看著他一邊幫忙清洗玩具。他三不五時會黏上來把我剛擦過的玩具全摸上一把(那就得再重擦一下),或突然大哭想要玩我在擦玩具的消毒水或抹布之類的,有時也會跟別的小孩搶起玩具不可開交,但一邊安撫他一邊擦洗,大概也還能工作。我本來的目標是至少要把我自己歸還的玩具清洗乾淨,後來發現還行有餘力可以清洗其他架上的玩具。

其實作媽媽以後,常常有一種照顧先生、小孩都忙不過來,可能連自己都照顧不到的那種感覺,說是要去服務別人或照顧別人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偶爾還能參與一些教會服事就覺得很不錯了。現在發現自己可以一邊看著勒勒,一邊有點貢獻真是很高興,也總算是完成了長久以來的心願。

等勒、路都長大以後,也許也能夠捐一些玩具給玩具圖書館,造福更多的媽媽跟小朋友。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涵如善於利用資源,感恩也知回饋,這真是美德!你真的把溜滑梯,帳篷都搬回家啦?!看起來真是好玩ㄟ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媽,那個tent其實收起來就扁扁小小的,倒是那個紅蘿蔔溜滑梯跟那台小車,我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兩樣東西都塞進Dir Dir裡面(車上還有一個小勒佔位置)。

Yuen Tsai said...

好讚喔,為何台灣都沒有這種咚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