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牽腸掛肚

仔細回想起來,勒打從出了娘胎以後,幾乎沒有離開過爸媽身邊過(除了有一次在朋友家待了20分鐘)。

在Ning的建議下(趁勒還沒有明顯的分離焦慮之前),上週日,我們第一次把勒交給教會nursery room的弟兄姊妹照管。把在carseat中的小勒與diaper bag交給姊妹後,緊張兮兮的我再三check發給我們的beeper是function的(如果小朋友有需要父母,幫忙照顧的姊妹會call我們)。站在nursery room外面的大窗看著姊妹正在逗弄笑咪咪的小勒,第一次感覺他離媽媽這麼遠,我也催促著自己的腳步趕緊上樓去做禮拜,以免自己捨不得把他留下。


猶記得產後第二天,在媽媽跟CC的大力說服之下,我決定讓護士幫忙照顧半夜的時段,只要三點鐘要餵奶時再推寶寶回我房間,好讓我能有兩三個小時的清淨來休息。護士推勒出去的時候,心裡的捨不得很快就被強烈襲來的疲倦與睡意淹沒。今天,站在Nursery room外面,我清楚的感覺到那一份放大的捨不得心情。

當這個小生命剛加入我們的時候,我們犧牲、剝奪自己原本的生活,措手不及的(即便懷孕時百般準備)學習怎麼讓這個小寶寶融入原本穩定步調的生活中,不能否認的,在小勒鬧得極其厲害我又極其疲倦的某些時刻,真盼望有人能夠把小勒抱開一會兒,讓我有一點點喘息的空間。雖然變得疲倦,雖然常常覺得沈重,卻也已經習慣有這份責任,沉甸甸但是幸福的責任。然而,當我注視著這張小臉蛋,想像著他長大、上學、工作、交女朋友、娶妻成家....(CC總是說:「你也想得太遠了」),我知道隨著他長大,他會漸漸的離開我們的生活,不知道為什麼,想像這樣的過程,總讓我覺得有一種被剝離的感覺。站在窗外,我告訴自己:要好好品嚐今天站在Nursery Room外這捨不得的心情,因為隨著小勒長大、獨立,這感覺將會一次比一次更難以忍受。並且,這樣不捨的心情也將在那些瀕臨崩潰的疲倦邊緣時刻提醒我,有勒勒這個羈絆在身邊的美好。

神給父母的功課,真的很艱難!神讓我們學習接納、愛護這倏然加入我們生命中的寶貝;神也讓我們學習鬆手、讓他長成獨立的生命,甚至要協助他徹底離開我們,獨立的去建立「二人成為一體」、屬於他自己的家庭。我必須要說,做婆婆的人真的是不容易(說真的,我從來沒有真真正正這樣想過)。

回到Nursery Room接勒勒的時候,他安穩的在姊妹的腿上趴著睡著了,睡得香甜安詳。姊妹細心的跟我報告我離開以後的每一個細節:小勒玩了什麼、喝了幾口奶不喝就哇哇哭、尿布沒有髒、排了氣、趴著慢慢的睡著了....(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謝有這樣有愛心又衷心服事的姊妹)

把勒抱回自己的懷中,是一種很扎實、安心的感覺。咱家有分離焦慮的恐怕不是勒勒,而是媽媽呢!

8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看起來,這位幫忙照顧勒勒的姐妹,真是很專業又很有愛心呢!看勒勒就睡在她的腿上之模樣,好安全的堡壘!

Yuen Tsai said...

好深刻的分享。

Cindra不是最常引龍應台的話說『教養孩子就是一條看著他逐漸離去的背影』來發表為人母親的惆悵感,看來我家阿如也頗有這番感觸吧。

是合是離,都是要琢磨媽媽也琢磨孩子,都是上帝的禮物,我們能做的就是都好好珍惜吧。

丸子 said...

To 姊姊:講到龍應台,我同學寄給我我一本龍應台的目送那本書,我看了真的很感動!!

To 涵如:不是說明天的事情明天再去擔憂嗎?所以,今天就不要想像哪天小勒未來不在你身邊時,妳的心情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Mom,這位姊妹真的很好很好喔!她還主動幫勒Check尿布有沒有濕了、肚子是不是餓了、還給他拍背排氣、還在地上擺陣給他玩(我去的時候那陣勢都還在地上),總之是超級好的。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姊,我剛剛複習了龍應台的目送的文章,果然是很有共鳴阿!真古怪為何就是寫不出那種感覺呢?感覺自己筆下已經寫不出什麼好東西了,怨嘆阿!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丸,話是這樣說沒錯,不過很多事情不是想要這樣就可以做到的啦!不過那種心情,大概也不算是一種擔憂(擔憂是擔心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什麼事,不過我是確實知道難免就是會發生這樣的事),與其說是擔憂,更像是心理準備吧!

林ㄚ公 said...

勒勒的肥肥腿看起來真CUTE,BABY最惹我憐愛的大概就是那短小肥粗的的感覺,尤其是肥肥手與肥肥腿...哇~~感覺好可口ㄚ!!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林阿公,為什麼如此感人的一篇文章會得到如此搞笑的回應呢?(尤其是感覺好可口那句,應該是下一篇的留言才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