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熱騰騰

勒的作息漸趨穩定,但我的生活還是與他緊密不可分,有些時候不禁會覺得自己過去彩色的生活變得黑白了起來(某種程度來說,還有空間意識到自己生活黑白還真是一種奢侈的幸福,先前只能顧得吃飽睡飽罷了)。

前些日子看[Julie & Julia],也許是因為近日的生活,突然對片中Julie Powell那種覺得自己平凡、一事無成的無奈產生了共鳴(雖然他是上班族的一成不變,我則是做媽的停滯不前)。也許是因為那種對廚藝的熱誠喚醒了我剛到美國拿著食譜做菜的心情,也許是因為她每日敲著鍵盤記錄自己生活、開著電腦觀看留言人次的這種blog經驗,讓我對她的心情整個投入。因為這樣的起因,加上CC胃口不振讓我深覺應該要開發新菜色,總之,逮著週末拾起了CH百年前就給我的麵包食譜上工了。

原版的食譜做出來是這個樣子的


入口覺得甜味不夠,但是咀嚼之後在口中很香甜。自己發揮創意做了一點修改,把做蛋糕用的raw sugar與杏仁片拿來裝飾,美味加分,賣相也不差。

再一次,是受到Julie的熱誠所感,驅走我偷懶的習性,把CH給的食譜跟大家分享(其實是因為好心的CH已經把它打成檔案跟我分享,我只需要貼上編輯即可)。

材料:
1 ¾杯溫水
1 ½ 大匙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1 ½大匙鹽
4 顆雞蛋,打散
½ 杯蜂蜜
½ 杯無鹽奶油 融化放涼
7 杯中筋麵粉
蛋汁少許,上色用
黑芝麻,裝飾用
有蓋塑膠桶(非密封式),約5Qt容量

做法:
1.把前七項材料倒入塑膠桶攪拌混合均勻(我是用麵包機拌的,不然還真費勁),加蓋後於室溫下靜置發酵約兩小時,直到麵團表面膨脹攤平為止。
2.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後即可使用,可存放5日。用不完的分塊包好冷凍(每塊1磅重),可保存四週,使用前放入冷藏庫隔夜解凍。
3.在冷藏發酵好的麵團上撒一點麵粉,抓一塊約葡萄柚大小的麵團,製作標準辮子型,靜置發酵一個半小時。
4.Second rise後,把變胖的半成品刷上蛋汁,均勻的撒芝麻於表面,放入烤箱350度25分鐘,直到表面金黃。

         Bon Appetit!!


7 comments:

林ㄚ公 said...

本來想說控制一下宵夜的食慾,但是看到這一篇,我要大聲說:涵如我想吃,我想吃...可能喊一喊安慰一下自己...畢竟澱粉類不能吃太多ㄚ...不然下次回診又要被醫生念了.....唉~~怎麼養個小孩從懷孕時就開始不自由了咧??

Yuen Tsai said...

建議妳在山上開一家羅媽媽廚房,這些超有賣相的食品一定也會賣得熱烘烘。

樓上的媽媽還是撐著點吧,吃麵包不如吃牛肉,長媽媽不如長小孩,不要像我寶寶只有我肥胖體重的1/10就悔不當初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林阿公,你完全說到重點了。上帝設計女人懷孕這個過程,肯定就是要女人漸進式的明白「無條件的犧牲」與培養承受「痛苦」的能力。我想,這就是做媽媽的功課吧!雖然你吃不到,還是謝謝你的捧場!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姊,羅媽媽廚房肯定是不成的,自己在家乾過癮可能還行得通。

Hsu hsiuchen said...

MOM說: 涵如 真是好學近乎知 的典型
佩服啊!

CH said...

哈哈, 搞了半天原來是我給你的食譜阿. 我本來想說怎麼這麼巧跟我的食譜是同一個. Julie & Julia 應該每個身在國外又愛吃的煮婦看了都會很有感觸. 我特別愛Julia Child那段, 她跟先生鶼鰈情深的劇情害我在飛機上熱淚盈眶. 我覺得羅太太你是New Mexico版本的Julia Child耶! 跟先生一起旅外, 在烹飪裡找到一片天空, 更厲害的是還可以顧本身專業加養一個小孩. 給你拍拍手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CH 匿名匿到本尊都不知道我在說誰了,傷腦筋!你愛抬舉我啦!Julia child那種努力加上樂天的傻大姊氣質,我還差得遠啦!我應該學習樂天豁達一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