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回顧~做媽以後

下面這篇文章是寫於去年的11/24,正是勒寶滿兩個月多一點,勒寶剛開始學會睡過夜、時間與精神勉強夠我坐在電腦前快速記下自己的心情,卻又不夠我好好把文章寫完發表出來。回想起前兩個月極度睡眠不足又忙碌的生活,真不知道怎麼熬過來的(現在勒寶只要一晚起來鬧個幾次,我隔天就神情恍惚,那時連續兩個月沒有睡過整夜的覺,甚至整夜沒有一小時的安靜)。

這篇文章擱著擱著,竟就過了兩個月。懷孕的朋友總問起產後的生活,人真是極其健忘的動物,現在只記得睡眠不足,卻也不記得其他細節了,多虧了還有當初胡亂寫下的點滴文字,為這段日子留下記錄。(藍色的部份是剛補上去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字像是扣在心弦上、不發不快的箭般。有了勒寶的這些日子以來,多少想付諸文字的心得,來了又去、去了又來,也不知在這來去間,到底流失了多少值得記錄的回憶。仍然不甘就這樣讓這些心情留走,抓緊時間,也想把這斑駁的記憶記上兩筆。

奶瓶倒過來到過去,還得為奶瓶標上時間、容量,覺得自己好像整天做著實驗。

記錄著勒寶的生活起居,覺得自己好像重拾了醫療人員的工作(資料夾裡有一天夜的紀錄表,詳細記錄了勒寶幾點喝奶、幾點小睡、清醒時間做了什麼、幾次臭臭、幾次pee pee,這個記錄一直記到勒勒四個月)。

擠著奶的時候,覺得自己像隻母牛(I mean it!!)同餵母奶的一位朋友說她在搞畜牧業,唉!搞畜牧業的好歹還是一個人。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可以一心多用的人,總是非常敬佩那些可以同時做好多事情的人。我就連講電話時,旁邊有人給我插話,我要不是就漏聽了電話那頭的訊息,要不就是沒聽到身邊這個人的聲音。做媽媽以後,不好好操練一心多用不行,因為一天不過是二十四小時,有八小時在餵奶、有四小時在擠奶、另外大約有四小時小勒寶是黏在我身上的,這還沒算上勉強擠出來、經常在哭聲中度過的、品質極差的睡眠時間。剩下零碎殘破的時間,用來分配以前二十四小時想做的事情,實在是很拮据。因此,發揮創意,同時做好幾件事情,成了做媽媽以後的新挑戰。一手抱著勒寶可以準備早餐、 還可以把中餐的菜疊進鍋中加熱。一邊擠奶一邊讀經(雖然有時覺得很不敬虔,但總比沒有讀好)、讀書、哄勒睡覺、吃飯、甚至有一次挑戰極限:一邊擠奶一邊餵奶(不敢再試了,很困難)。一邊餵奶一邊收信、禱告、講電話。

我從來也就不是一個動作快的人。當年在醫院上班的時候,病人實在多到恨不得穿直排輪上班才來得及跑,才練就了一身快速穿梭在治療室內的身段。不工作以後,速度又再次回歸本質。做媽媽以後,似乎讓生活的轉速瞬間拉高,搶著勒勒在睡覺或是平靜的時間,劈哩啪啦的快速打點想要做的事情。煮飯的時候,四個瓦斯爐、一個烤箱、電鍋時常全開,水龍頭一邊還在沖洗菜、砧板上還一邊在切東西,每每在這個時刻,我總覺得自己像個神力女超人一般,在廚房內呼風喚雨。速度不快不行,我每多花一分鐘做事,就是少一分鐘寶貴的睡眠。

矛盾的是,雖說生活的轉速上升,很多時候,卻又是停滯不前的。餵奶的時候,待做的事情滿腦子亂轉,卻一步也挪不開,就好像清醒的意識被困在一個不能動的身體裡面一樣的痛苦,比一下子要做很多事情還痛苦的多。以前的同事說過我是個急性子的人,那時我大不以為然。做媽以後,我才發現我真的是很急性子。後來我每次餵奶時,不得不準備紙筆在手邊,想到什麼就趕緊寫下來,不然腦袋滿得都快要轉不過來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就是當初留下的記錄,現今讀起來覺得挺有意思的,我想這就是所謂痛苦的回憶都化為甘甜的意思。

7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新手媽媽沒有完整的睡眠,真的很累
媽媽應該多幫妳ㄧ些忙的,心疼ㄟ

Yuen Tsai said...

寫得好!傳神又寫實。當媽媽都是神力女超人,不過妳比我厲害多了,那個放紙筆在身邊的動作我也做過,全職當媽妞在身邊那段時間我家時常是三餐不濟的...

妳是倒吃甘蔗啦,能幹的妹妹,加油!

林ㄚ公 said...

看了妳這篇,我在想...我還是返回工作岡位當個職業婦女好了? 畢竟同事總是說:上班就是休息ㄚ~~~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ChangYu 自從做媽以後,除了一些媽媽碎碎念以及照片影片攻勢,再寫不出什麼好文字了(慘痛的認清了這個事實),更別說什麼文筆了。不過,還是感謝你的抬愛,讓我還可以心裡竊喜一下。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林ㄚ公,總算我的blog讓你有點開竅了...全職的媽所得到的喜悅與收穫,是難以記數的,但是期間的無奈,卻也是沒有走過這一遭的人難以理解的。重點是,這篇心得是寫於前兩個月剛結束,但是過了兩個月日子就會好過許多了(嚴格說起來應該是過了兩個月但孩子又還沒開始爬之前)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姊姊:這做媽的心情,恐怕只有做媽的才能理解。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 Mom前一個多月的日子,幸虧有您來幫忙,不然...不然...現在應該就一點也不用煩惱體重還沒有完全恢復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