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第三個月

小勒出生在holiday season,滿月時過萬聖節、兩個月過感恩節,聖誕節將近的時候,小勒滿三個月了,媽媽我雖然有一點懶洋洋,還是要打起精神給他記錄下三個月的里程碑。

體格
這個月不用上醫院檢查,也因此沒法得到精確的身高體重。穿著衣服在勒寶的小磅秤上秤出了的成績是15 lb 5 oz。大家都說勒寶長得胖嘟嘟的,讓我放心不少。

軀幹發展
趴姿下漂亮的大抬頭可以支撐超過一分鐘,趴著東張西望,讓媽媽很驚奇他軀幹跟手臂的力量。但是玩到累了以後,咚一聲趴下來以後自己會有點懊惱生氣,吵著要翻過來。軀幹穩定度也越來越好,靠在椅子上坐漸漸不會東倒西歪了。

四肢發展
小手逐漸打開,開始會攤開手掌摸摸奶瓶、拍拍媽媽或是有意識的去touch他有興趣的東西,兩個月十九天,開始會兩隻小手在胸口前互碰,讓健記跟我又驚又喜(做父母以後,就是會為這種別人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事情歡喜)。開始對自己的肢體有概念,越來越常把自己的小手塞進嘴裡,有時聽他在床上哼哼,還來不及趕去把奶嘴塞上,他自己就慢慢安靜下來,靠過去一看發現他已經自己把小手塞進嘴裡代替奶嘴了,模樣很是可愛。滿三個月的這一天,小勒突然在坐姿之下發現他自己的腳丫,左手不斷的玩著自己的左腳,還發出高興的聲音,看來他又找到他的新玩具了。雙腳非常的有力氣,喜歡站著甚過坐著,健記總說小勒「屁股長針,坐不住。」



睡眠
三個月剛起步,小勒就睡過夜了。除了少數的幾個夜晚會起來鬧一下讓我們重溫初兩個月的辛勞以外,大部分的時間他都表現得非常好,讓爸爸媽媽都有一整夜的好眠,最長時間可以連續睡到八個半小時。不過因為他夜間的睡眠充足,白天清醒的時間就大為增加,並且與兩個月最大的不同就是現在可沒辦法隨便讓他一個人待著,清醒的時候最喜歡找爸爸媽媽給他作伴,所以一夜好眠所換來的代價就是媽媽白天得要「隨侍在側」,一旦爸媽出現在視線範圍,就立刻賞臉的露出燦爛的笑容,反之,就會發出無聊的抗議。鄰居與教會的姊妹相繼建議四個月之後再給勒寶sleeping training,所以現在他睡前我還是會抱著他哄一下,正常情況下,如果我時間點判斷的正確(他確實是想睡覺了),抱著他並且給他放他心愛的I love you 教會搖籃曲,不出五到十分鐘就會慢慢入睡著(當然如果判斷失誤就必須要跟他奮戰到精疲力盡)。他情緒穩定的時候,我也會趁他還沒有完全睡著時放上小床,因此也有不少次可以自己安然入睡的經驗。隨著小勒睡覺習慣建立起來,我的生活品質也快速的上升中。

喝奶
全面改成瓶餵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可以清楚追蹤勒寶的食量,並且因為很清楚他每一個時段喝了多少,比較容易幫他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兩的月第三周开始,勒寶突然食量大增,創下一口氣西哩呼嚕喝下7.5 oz (222 ml)的紀錄(幾乎是妞妞姊姊一整個白天的食量),我們都被這個大胃王給嚇了一跳。一直很自豪母奶量充足的我,完全供不應求,本來在冰箱內成排的ㄋㄟㄋㄟ,一下子就被拼光了,冷凍庫的冰棒通通解凍也還是不夠,還讓爸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趕去給他買了formula回來救急。不過這種大食量大概只維持了一星期左右,突然又下滑為4~5 oz/餐的量,朋友說這稱作growth surge,小孩在快速長大的時候,食量會突然之間翻倍,我們真是見識到了。作息穩定之後,快滿三個月的這最後一周,我重新開始親餵,起先親餵的時候,勒寶總是餓得很快,不到三個小時又哭著要喝ㄋㄟㄋ ㄟ,也因此又讓我過了好幾天半夜要起來餵奶的日子。為了讓他夜間睡得好一些,我睡前給他加了一些配方奶(據說脂肪比較多,比較不會這麼快餓),總算又回復到睡過夜。值得一提的是,滿三個月的那天,勒寶首次出現厭奶瓶的症狀,給他餵奶,頭一直撇開往我身上鑽,做出找ㄋㄟㄋㄟ的動作,後來索性嘴一開一合的含著我的手臂吸。看來庫存的冰棒跟Formula可能不就之後就要失寵了。

洗澡
小勒滿兩個月前,總共沒有洗過幾次澡。這裡的氣候非常的乾燥,他的皮膚總是非常的粗糙、還乾燥的脫皮,我深怕再經常洗澡會變本加厲,所以索性一個禮拜才給洗一次澡。公公聽了這樣的情況,建議我們應該每天給他洗澡,那些乾燥的皮削才有機會脫落,洗後再抹上乳液,也許會有幫助,同時這樣也會有助於睡眠。聽了公公的建議,勒寶從兩月半開始進行每天洗澡的活動。有一天因為爸爸鏟雪很辛苦,決定晚上泡個澡,我們臨機一動,決定讓勒寶也加入爸爸泡澡的行列(因為為了預防皮膚乾燥,他洗澡我們本來就不給用沐浴乳)。第一天、勒寶下水很緊張;第二天就舒服的幾乎要在浴缸裡面水著;第三天則是學會用手腳打水。現在勒寶可是每天都泡熱水澡後才喝奶睡覺的幸福寶寶呢!(好在咱家水費含在房租內阿!)

發音
越來越多的發聲讓健記跟我的生活中充滿了驚喜。最喜歡發出的聲音還是「阿咕」,跟他說話時常常就阿咕阿咕的回應著,因此健記跟我時常喊著他「阿咕」或是「咕咕」,睡夢中聽到人家跟他說「阿咕」,還會咧嘴大笑一個,非常的可愛。除了「阿咕」以外,還會發出一些「呼」、「呵」還有興奮的聲音,滿三個月的這一天,多出了一種像是「okay」的音,還正是我在跟他講著「做事情要認真,你現在的工作就是喝奶,所以要認真喝,不應該邊喝邊玩」的這番道理後,突然就說了okay,還說了兩次,把我們笑翻了。非常喜歡玩voice ping pong,他說一聲,我們回他一聲,他就樂得不得了,也常常喝奶喝一喝就停下來說話說個不停,我們都笑他是「甲飯顧講話(台語)」。如果您把電腦音量轉到最大仔細聽,應該能聽見勒寶高興的在跟爸爸說他的「阿咕語」。


小勒的喜歡
小勒越來越長大,對於玩具、書本的注意力不斷上升,但是更喜歡爸爸媽媽陪他說話、玩耍、唱歌,熱愛voice ping pong,也喜歡爸爸媽媽給他玩捉迷藏(圍繞在他的bouncer或是activity gym周圍走來走去讓他追視),有一次玩Pick-a-boo也高興得咧嘴。

突發的聲響很容易嚇到小勒,有時他自己坐在bouncer上玩,我從廚房出來喊他一聲,他會大大的嚇一跳,隨後癟嘴、委屈的大哭。很害怕爸爸的打噴嚏,緊接著爸爸的噴嚏常常是他傷心委屈的哭聲,但是要是爸爸假裝學他打噴嚏,卻可以逗得他笑嘻嘻的。
誠如其名,小勒(尚恩)是上帝賞賜給我們上好的恩典,一天又一天,帶給我們無盡的歡笑!

4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太精采了!這樣親子時光比起假日出遊一點也不遜色!孩子需要父母親的attention
我們的勒勒會在足夠的滋養中健康成長茁壯!

Yuen Tsai said...

恭喜妳又完成一篇難能可貴的月報告,每個月的月報告真的很不容易,希望我們都持之以恆。

看到睡覺的那段,我很緊張,因為回家後全面親餵的狀況我的生活簡直被掏空了,我到現在還在檢討到底該怎樣改善。

不過我發現勒勒的發展幾乎都早了妞妞兩個月上下,真的是一個很成熟的小型男,爸爸媽媽的點滴心血可一點都沒有白費啊。

Anonymous said...

勒勒!!!勒勒會笑,勒勒會說話,又變白,又會站!!!有雙下巴ㄟ!
阿福也是,發現我們在照相或錄影就嚴肅的望著我們,假使他只靠看相片或錄影認識自己嬰兒時期會以為自己是個很嚴肅的嬰兒。
我們真想念你們。小記和勒勒玩的時候看起來真是快樂!涵如你說的沒錯,孩子真的是上帝給我們最可愛又寶貝的恩典!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幫寶寶錄影真的是很困難很困難阿!每次錄影機拿出來,不是超興奮變得意興闌珊、就是咯咯笑變成嚴肅張望,每次錄下來的影像都要打折幾分,讓我們常常大嘆可惜。像是上面的站立錄影,前面幾次都站得一點都沒有碰著枕頭阿!偏偏錄影這一次媽媽我一邊說沒有作弊沒有碰到枕頭,結果小勒的屁股就碰了枕頭一下....無奈!要照好相片、錄好影片真是困難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