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睡過夜

看到這個標題不要高興得太早,睡過夜的人不是勒勒(健記與我終日的盼望),而是

不過確實還是一件很興奮值得記錄下來的大事,十一月14日,勒勒出生以後的第54天,我終於得以得到夢寐以求的一夜好眠,當然,讓我得到這一夜好眠的、是犧牲睡到天明幸福的體貼老公。

月子期間,因為要親餵的緣故,三個小時起來餵奶,兩次餵奶間無數次的起來哄寶寶,是很正常的生活常規,加上因為自己會漲奶而痛醒,就算媽媽跟健記想要幫忙讓我多睡一會兒,我也會自個兒痛醒過來。出月子以前,我似乎從來沒有一次超過三小時的睡眠,有一個小時的好眠就已經偷笑了。

媽媽還在這邊的時候,媽媽總是讓我白天可以抓緊時間去補眠。奶量比較穩定以後,曾經幾次用白天睡了三個多小時起來,整個人清新舒爽的不得了,才重溫了睡飽的滋味。那段日子雖然夜間仍是要起來與哭到隔壁都聽得到的勒勒拉鋸戰,總歸是能在白天有一點休息。

媽媽回去以後,日以繼夜的與小勒搓磨就成了我面臨的艱鉅任務,這一段日子真是讓我巴不得可以去上班賺錢請保姆來幫忙。當然出現這個念頭之餘我就會馬上想到:小勒不好帶,做媽媽的我(又自許為非常喜歡小孩並且對小孩極有耐性的)都快要失去耐性與體力了,上哪兒去找可以有愛心好好照顧他的保姆去?雖然疲憊之下會生出這樣的念頭,但多數時候,我還是很珍惜能夠自己伴著這個小傢伙成長的日子,我知道這是很多職業婦女夢寐以求的。

勒勒是一個很不愛睡覺的小孩,人家說嬰孩一天平均睡16~20小時,不要說16小時了,勒每天睡8~9小時是他的常態,一個睡多一點的成人也有睡到這樣的量。因為他睡得少,苦了我也不得睡。我常笑說,我的床上肯定有什麼機關來著,只要我往上面一躺,勒肯定會哇哇大哭而醒。原本非常堅持要訓練勒作息,並且一定要他睡在他的小床上的我,也因為擔心勒睡眠不足之餘,徹底解禁。只要他能睡著,睡在哪裡都沒有關係,bouncer也好,carseat也好,我的大床也沒關係。但是我還是堅持著盡量不要抱著哄他睡著或讓他睡在人身上這兩個習慣。這個堅持有時候還是會破壞,主要是因為抱著他的我們也不小心睡著了或是實在是哄他哄得筋疲力盡了的緣故。

健記體貼我全天候三小時一次的餵奶,白天又幾乎沒有辦法補眠,實在是很艱難,晚上十二點或一點多那一次的餵奶成了他熬夜念書或加班後的新任務,經常兩點多才睡,早上又要起來趕去上班上學。而我則是可以從晚上十點左右睡到凌晨三點或四點,即便如此,還是只有極少的情況能保證五小時的睡眠,中間有可能在小勒安撫不住的嚎啕大哭中驚醒,或是需要起來擠奶。

昨夜,一 如往常的十點多上床睡覺,今晨醒來,揉揉眼睛以為自己眼睛花了,時鐘上竟是6:34 am。我緊張的跑到客廳,看到疲憊的健記躺在沙發上,一隻手架在勒勒的bassinet上(準備一聽到哭聲就要推他兩下),臉上卻露出一抹得意滿足的笑容問我說:睡飽了嗎?

體貼的老公犧牲了他週末補眠的機會,讓我睡了一夜好覺。

人家說隨著孩子長大以後,父母根本不會記得這段日子的細節。所以我決定還是為這段睡眠不足的日子留下一點記錄,雖然辛苦,但深信是值得紀念的。在小勒咧嘴的笑容中、在老公的體恤中,將這些辛苦化作甘甜。

5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小記很辛苦,又要上班上課回家還要照顧勒勒,為母奶的涵如也很辛苦,24小時的與勒勒磨,但夫妻兩人可以互相體貼扶持,這些辛苦會減半。
禱告上帝 祈求勒勒快睡過夜 讓你們都能恢復正常生活.

Chienchi said...

阿公說:爸爸小時候很好帶,很乖。所以是媽媽的基因,這麼有個性... :p

笨童 said...

小記真是貼心阿, 你們兩個真是辛苦了! 希望勒勒安心睡過一整夜的那一天早點到來.

Chun-Ju said...

真是體貼的好老公! 希望勒勒能多睡一點讓媽媽好好休息啊! 我到現在還是很佩服全職媽媽, 要我在家跟小孩奮鬥一整天, 真的會瘋掉耶! :P

Cindra said...

應該學我的:直接去朋友家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