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第二個月

轉眼間,勒勒滿兩個月了。每天看著他一點一滴的成長(大腿又多了一節肉、下巴又多了一層、眼睫毛長長了),每天都有新學會的新花招(學會把小手打開、學會對著奶瓶吹泡泡、脖子直了起來、可以用手把自己從床上撐起來),生活充滿了期待不完的驚喜。要用一篇記錄寫下這一個月,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立志要為小勒的成長留下印記,我這個做媽的,只能盡有限的體力、記憶與時間,留下這篇文章。

體格
我最近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還不是人家說「你恢復的真好」,而是「勒勒又長胖了」。每每聽到大家說他又長大了一些,我總是覺得辛苦有了代價。小勒不愛睡覺,喝奶也很不安份,我總擔心他長不大。兩個月的檢查,體重從出生的15.49 % (在一百個人中贏過15.49個人)一路飆至75.13%。高人一等的身高則是從出生78.72%稍微增加至83.67%。身高體重的檢查結果為我的「養豬計畫」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軀幹發展(身為一個PT,我認為小勒在這方面的發展速度驚人)
小勒肢體的發展很快速,還沒有滿一個月的時候,我就發現幫他拍嗝的時候,已經不太需要撐住他的腦袋瓜。這個月,他不但不用我們幫忙撐住腦袋,在趴姿下也能夠展現漂亮的抬頭,甚至生氣的時候,可以用兩上肢把自己上半身整個撐起來,非常勇猛。也因為如此,趴睡下可以任意的換邊,我們也就不擔心悶到自己的問題了。
四肢發展
可能是因為性格剛烈的關係,每次生氣就猛踢亂蹬,練就了強壯的兩腿,常常坐在我腿上拍嗝或是在澡盆裡面,一激動就整個人給他站了起來(感覺不是很像supporting reflex,因為通常是在沒有任何腳底刺激的情況下站起來的),也很喜歡踩在爸爸的肚皮上面踏步練習(stepping reflex)。滿六週以後,經Yuen阿姨的提醒手套可能會誤了觸覺發展,拿掉手套後的隔天,學會慢慢打開手掌,再隔一天,學會用手掌東揮揮西揮揮,並且有幾次把小手放進自己的嘴裡的經驗。記得勒寶在肚子裡面照超音波的時候,小手就有很多千奇百怪的手勢,現在他也會沒有意識的擺出「數字一」、「數字二」、「數字四」、「我愛你」(1.2.5指伸直;3.4指彎曲)、「打小勾勾」的手勢。接近滿兩個月,勒寶開始喜歡抓我的頭髮,但是不會扯,也曾有一次把我的眼鏡給抓了下來,正式結束了媽媽可以戴耳環跟項鍊的日子。
睡眠(日間)
誠如上一篇文章記錄的,小勒實在是一個很不愛睡覺的寶寶,原本每天睡8~9小時,在我對他睡眠位置原則徹底解禁之後,也只能勉勉強強的睡到12小時左右,有時候興奮激動起來,兩次餵食之間一點也不肯小睡,只睡個10分鐘聊表心意一下(理想情況應該是要睡一個半到兩小時),使得整天的睡眠時數又掉回9小時。勒喜歡聽一片阿姨給的「I love you教會搖籃曲」,尤其喜歡爸媽給他唱,有一次他特別fussy,我給他唱了40分鐘的搖籃曲,他總算睡著了,但是竟然只睡了10分鐘(不愛睡覺程度可見一班)。最喜歡坐在stroller上睡覺,一旦千辛萬苦的把他弄上stroller帶他出去散步,就會開始呼呼大睡,睡過下一餐也一點不以為意。其次喜歡爸爸媽媽抱著睡,雖說實在不是一個好習慣,但是有時候熬不住他鬧得厲害,健記跟我也只好讓步投降。第三喜歡的是bouncer,但是睡著以後一定要記得用棉被把他的手包好,否則很容易自個兒嚇醒。最不喜歡睡自己的crib 跟bassinet,很難自己在床上入睡(除非要狂哭30分鐘以上,而且最後還是需要有人去哄他才會停),但是自從發現他嚴重睡眠不足並且影響飲食,我們已經不再堅持他自己在小床上入睡的原則。

睡過夜
接近滿兩個月的最後這四天,小勒在一點多餵奶之後,多半還是會在四點多哭醒,但是用pacifier 或是輕拍哄他,會慢慢的睡回去,但是只要pacifier掉下來,過一會兒又會哭醒,起先是半小時醒一次,再來可能十幾分鐘一次,到接近天亮的時候會變成五到十分鐘左右一次,徹底醒了以後就會哇哇大哭,即便給Pacifier也會用力吐出來,這樣大約可以撐到六點左右才需要喝奶。也就是說,雖然半夜還是需要起來陪他,可是半夜的那一次喝奶已經消失了。看來睡過夜的夢想指日可待(充滿盼望)。

喝奶
本來小勒是全母奶並且全部親餵,但由於他的作息一直穩定不下來,在Yuen阿姨的建議下,全面改成瓶餵以便追蹤小勒的食量。改成瓶餵以後,因為總是會有喝不完的母奶被倒掉,所以健記跟我改成前段餵母奶,後段用formula來測試勒寶的食量,真的喝不完就只好倒掉(比倒掉母奶不心疼一些)。一天喝25~35 oz不等,食量起伏很大。這個月我總算學會了原來寶寶並不是每一餐都必須要喝一樣多,勉強他無疑是折騰他也折騰自己。看起來雖然喝少了,但他仍然可以睡到下一次喝奶時間,並不會有餓醒的問題(寶寶知道他自己需要多少)。

性格
才剛出生,媽媽就跟我說小勒的右手是斷掌,據說性格會比較剛烈。這兩個月的觀察,小勒確實是沒有遺傳到爸媽顯在的溫和,卻明顯有著爸媽潛在的固執。本來非常執著於貫徹零歲開始的我們,在任勒勒在bassinet哭了十來分鐘,導致他兩膝蓋與一手肘都擦破皮後(他自己使勁踢、使勁蹬磨破的),全面放寬。在這之前,他也疑似因為哭泣又踢又蹬,把自己的一腳大腳趾的指甲給蹬下來了,看得我們真是心疼的不得了。不願喝奶的時候,要是堅持要他再多喝一點,就得忍受他的「暴哭」與「拳打腳踢」,並且還是餵不進去。勉強餵了一些,他也會毫不留情的整口吐出來。但是一旦諸事如意的時候,則是嘴一抿露出滿足的模樣,要不就是咧嘴一笑,弄得健記跟我又好氣又好笑。

社交與表達
雖然沒有語言,勒寶有很豐富的表情與肢體語言。吃飽換完尿布以後,總是經常咧嘴微笑。喝奶當中也時常含著奶嘴咧嘴一笑。健記和我總在看到他的笑容時,心情也隨之飛揚起來。也有沉思的皺眉、委屈的癟嘴、想睡的O型嘴。喝奶時要是需要拍嗝,兩手臂會做出像划水一般的動作;要是是吃飽了不願吃了,則是會一邊哭一邊用手推我們的胸口(最初是奶瓶塞進嘴裡才哭、後來進步到只要奶瓶晃到眼前就哭、現在則是只要把他橫過來抱就開始掙扎了)。很餓的時候一口氣喝下半罐奶後,會發出很滿意的一長聲「呼」。開始發出很多除了哭聲以外的聲音,好像在跟我們對話一樣,時常讓健記跟我又驚有喜。最喜歡聽他發出「阿咕」的聲音,多半發生在他愉快玩樂,或是等著喝奶的時候。發出「ㄠ嗚」的聲音是大事不妙的意思,隨後就是他瘋狂的尖叫與大哭。跟他說話的時候他兩眼發亮的會發出間斷的「恩」「恩」,好像在回應我們說話一般。也在這個月發展出「無聊的哭泣」,以前多半是餓了、要換尿片、想睡才會哭得厲害(當然也有莫名的fussy),現在發展出一種無聊想找人陪他玩耍的哭泣,只要趕緊來陪他玩遊戲,立時就會開心起來。
小勒的喜歡
喜歡stroller,也喜歡Smith裡的Shopping cart,但是討厭爸爸的大車。推他出去擔心路上吵雜又顛簸,小勒一點也不以為意,越顛簸的路況越是睡得好。反而是Carseat一旦上車,原本開開心心的就突然哭起來。Paul叔叔說:小勒喜歡路感,爸爸的房車太穩他不滿意,以後要開吉普車或是跑車。雖說喜歡Stroller與Cart,但是隨便停車不動可是會發火的。

喜歡吹風機,但是討厭抽水馬桶的沖水聲。

喜歡Yuen阿姨E-mail寄來的黑白字卡,我們爸他印出來貼在他的bouncer前面,顯然是比bouncer上面的玩具更吸引他的注意力,可以自己歪著頭、皺著眉、陷入沉思般的研究十來分鐘(好像在解什麼難題一般)。精神好的時候也喜歡在activity gym裡面玩耍,心情大好時,甚至可以自己一個人在那裡撥玩具玩上將近半小時,還不時發出各種愉快聲音(最常聽到的就是「阿咕」)。

喜歡追視爸爸媽媽。在他前後左右移動我們的臉孔,他會興奮的追視。有時候我移動快一些,用聲音吸引他看過來,突然找到媽媽的臉孔,小勒會露出得意的笑容。也開始會追視他有興趣的玩具,包括床頭的小牛、阿姨送的長頸鹿、Johnny哥哥給的搖鈴。


一天比一天更認識小勒,是我們生活中愉快的一件事。每天,我們都握手為教養勒勒向天父求更多的智慧,願神繼續賜福我們這條做父母的道路。

第二個月的相本:

2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親愛的勒勒,

個性強烈又固執的你,想必以後一定會擇善固執的朝著自己意定的人生目標勇往直前。阿姨真是為你大大的慶幸,你有最愛你的爸媽,尤其是你媽媽,上次阿姨線上目睹媽媽給你餵奶的過程,你這小傢伙確有著大老爺脾氣,媽媽無怨無悔,說不出的癡迷與愛,都在那不用言語的哺餵動作中表露出來了。這些日子,你爸爸媽媽為了你,吃不好、睡不足,而你可是吸足爸媽的日月精華,像吹氣般的長大了不少,爸爸媽媽肯定很欣慰。阿姨姨丈天天早晨都為你禱告,願你平安成長(最好讓你辛苦的爹娘輕省點),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

愛你的阿姨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阿樂呦!阿嬤讀你的報導可是仔細ㄟ,看到你帶著酷模樣的表情,更是莞爾一笑:p
說你個性強,是因為有一個晚上在隔壁聽到你的哭聲很激烈,共有三回合,當時被阿公制止不准跑過去抱你,所以就半夜起來查資料,就胡亂猜說是不是這個?或是那個?完全沒有什麼根據,不足採信。
倒是阿媽希望你不是固執,因為固執不好啦!
人的個性要有點彈性,往好的方向改變。
說你剛烈也為必準啦,因為還小,聽說有不少
阿姨叔叔小BABY時,都蠻剛烈,後來長大也好啦!變得謙卑溫柔呢!
等著你改變喔!聽說四個月以後會很不一樣
拭目以待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