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委身--給老公的一封信

去了要住哪裡?負擔得了房租嗎?你們有足夠的存款嗎?
健記去上班你一個人在家要做什麼?
妳又不太會開車,去了怎麼去買菜?走路走得到嗎?一個人提得動嗎?
身體這麼差,在那裡生病了該怎麼辦?
有足夠的語言能力融入新的生活環境?
妳的工作怎麼辦?辭掉了回來找得到嗎?
放棄穩定的工作,甘願只作個家庭主婦?
兩個人只有一份單薄的收入,可以生活嗎?
健記的工作一年結束後,你們有什麼打算?
直言不諱的朋友更是說:妳就準備這樣坐吃山空的過日子?


親愛的老公,聽到我們要出國的消息,我所面對的,是這樣一連串接著一連串的問號。
問的人,多半是非常關心我的近親好友,
我知道,他們真是出於好意,也是深深的為我們擔心。


毅然決然的決定跟著你赴美,瞭解我的朋友都說:「涵如!妳下這個決定很不容易吧!」
樂觀派的朋友拍著我的肩膀說:「就當自己是去當個貴夫人吧!」(直言的朋友仍忍不住戳破這個謊言:不愁吃穿的才叫做貴婦、每天柴米油鹽的可是黃臉婆)


放棄熟悉的生活環境、放棄工作、遠離最親愛的朋友與家人,選擇赴美的這一段日子裡,這些牽扯著我、讓我割捨不下的一切,常常在我腦海中反覆的播映。甚至有時會出現災難式的想像:我在美國生了重病拖累你的計畫、家人在我不在的期間發生變故讓我終生後悔.......。

我想起幾年前世昐在美國拿PhD,欣芷獨自在台灣工作,我跟欣芷說:「妳真是勇敢,可以承受這樣長時間、長距離的分離。」欣芷回答我說:「要放下這一切去美國,才真叫做勇敢。」如今想起她這一番話的我,似乎隱約的體會到她所說的這種放下的勇敢。

出國前返鄉探視阿公阿媽,舅舅送我們去坐高鐵的路上,看著一片田野鄉村的景色,看著逐漸縮小到不見的阿媽家房舍,我的心有一種被連根拔起的撕裂感,眼淚滾滾而下。出國前最後一次到教會做禮拜,佳穗將他可愛的小老虎送給我,他說可以當作我在異鄉的安慰,我又哭了,我真的要離開這個我熟悉的環境、親愛的家人朋友到那未知的異鄉?很多時候,我已經分不出來,我的眼淚除了不捨之外,是否帶著些許惶恐不安。親愛的老公,你知道我一向不善於適應新的環境、新的事物,你知道膽小的我,一向就是胸無大志的想要過著即便有些無聊卻無風無浪的平凡人生。

猶記得你得到有機會赴美跟我討論時,你說:要不我們一起去,要不我們就都不去。我記得我第一次是答覆你說:你先去吧!因為我不想讓你放棄你的夢想,可是我也不放心這樣放棄工作去闖那未知的生活。你默默的沒有說話。那天晚上我晾衣服的時候你還在房間沒過來幫忙,我架好衣服掛在旁邊等著你來把它掛到我夠不著的晾衣竿上,我回想起結婚以來,我去上班、你去上學,回家以後一人一張書桌讀書,我們一起分工所有的工作,我煮飯的時候你就切菜,我收碗的時候你就洗碗,我架衣服你掛上去,我吸地你上臘,我們總是一邊工作一邊聊天,就好像在玩一樣,我們怎麼能過沒有彼此的生活?

那天晚上我決定無論如何,我們不要分隔兩地。

離開,是我的委身與成全,我期望自己可以是一個協助先生完成夢想的妻子。而我相信我做了正確的決定,因為你是我最好的「另外一伴」,我們要成為彼此的幫助。就如同結婚時我們的誓詞所說:「未來的人生旅途,天晴的時候,我們彼此分享喜樂,遇到天氣險惡,我們是彼此最好的依靠。」

而我也相信這是上帝美好的旨意,祂眷顧你多年來的夢想,賜給我們這樣的機會。
而祂明白我個性上的軟弱,因此差派你作我的丈夫,force我經歷不同的人生,學習隨遇而安並且仰望祂、倚靠祂。

1 comment:

湘慧 said...

涵如:
我瞭解你的選擇 你知道如果是我也會做同樣的決定 因為我們都覺得兩個人能在一起比什麼都重要 表面上我們成全了他的夢想 或許在內心深處是在成全自己 我們要的都很簡單 如果依這種標準 我們應該都恭喜對方 因為我們都在這簡單的幸福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