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生日Party幕後花絮:記生日Party前

每年孩子的生日都用給孩子做蛋糕為活動拉開序幕。在另外一個生日聚會看到一個外表只塗滿了白色鮮奶油的高蛋糕,結果切開來裡面是一個讓孩子又驚又喜的六層的彩虹蛋糕後,媽媽心裡暗下決心你們生日時,也要給你們準備一個彩虹蛋糕。 
路路現在特別喜歡在廚房裡面幫忙媽媽,她總是說自己是媽媽的好幫手。尤其是在哥哥上學了以後,路路更是強調:「爸爸去上班、偉臻姐姐去上學、哥哥也去上學,媽媽的好幫手全不都不在家,所以現在我是媽媽的好幫手。」這句話是在哥哥要準備上學之前,媽媽諄諄教誨路路的,路路都記在心上了。我包餃子她會幫著桿皮;我煮白飯她會爭取要把米從米袋裡撈出來、洗米(這個部分總是讓媽媽捏一把冷汗);當然媽媽做蛋糕、麵包、包子時,她幫忙的興致更高了。只要看到媽媽穿上圍裙準備上工,她小姑娘也趕緊一邊叨唸著「我來幫忙」一邊趕緊去洗手。這一次的生日蛋糕麵糊也是路路幫忙攪拌的喔!
第一次烤這麼薄的麵糊,每一個烤盤只用到1又1/3杯的麵糊,鋪在烤盤裡面超級薄,我都擔心烤起來不成一層的厚度,但幸虧沒有烤得更厚,否則這蛋糕堆起來就太高了。
六層蛋糕堆起來看似容易,但我還是把它堆得有點像比薩斜塔。六個顏色的蛋糕看起來很美麗,讓我一邊做一邊心理很興奮期待孩子們看到蛋糕切開以後的表情。
現打的鮮奶油太好吃了,小幫手都成了幫吃的了,一個個伸著小手指往鍋子裡面挖奶油吃,連小弟弟龍龍都著急的爬到桌上來搶著吃,路路最後索性把鍋子都拿起來舔得乾乾淨淨。
抹好鮮奶油以後在蛋糕表面裝飾上彩虹色的水果:紅(草莓)、橙(哈密瓜)、黃(鳳梨)、綠(奇異果)、藍(藍莓)、紫(葡萄)。這個蛋糕表面的裝飾點子是受到一個Cheese cake裝飾的方法啟發的,當時看到那個Cheese Cake用草莓、奇異果與藍莓裝飾很漂亮,回來立刻現學現賣的給偉臻做了一個當生日蛋糕,也因此臨時急轉彎放棄原本用小熊棉花糖妝點蛋糕的主意,改把這個彩虹蛋糕的表面也裝飾成彩虹水果色。
完成圖是這樣子的。
我一向是最不會裝飾蛋糕的外圍圈,這次的彩虹蛋糕因為六層,是平常蛋糕的兩倍高度,更是讓我不知從何下手做妝點。很多人問我花多少時間做這個蛋糕,其實真正花在做的時間不多,但是花在思考怎麼裝飾的時間是挺長的。這個用MM巧克力妝點側邊的主意是跟偉臻一起商量出來的。妝點過程好吃又好玩,孩子本來還在幫忙排巧克力的,到後來都變成在偷吃巧克力。
完成了,孩子們的彩虹生日蛋糕。
生日當天,蛋糕端出來孩子們就很興奮,切開以後更是讓孩子切開以後更是帶給孩子們很大的驚喜。
除了彩虹蛋糕以外,鮮奶酪配上彩色的Cherios也成為很美麗的一道點心。
這一些手工限量特製的小羊餅乾,是我跟偉臻深夜裡用一顆顆搓出來的小球拼出來的。雖然吃起來並不是特別美味(現成的餅乾麵團做的,香蕉巧克力口味),但是看起來確實好可愛。
這是大受稱讚的西瓜鯊魚水果拼盤。其實也是幾個月前看到網路上在流傳的西瓜鯊魚,看看作法沒有想像的困難,當時就很想試一試。生日聚會的前一週正好一位朋友來家裡玩,送了一顆西瓜,當時就隨手拿起來切切看,發現不怎麼困難,因此生日當天就認真的做了一個,加上五顏六色的水果配合著,很受歡迎。
今年的生日聚會因為孩子比較多,怕在屋裡面竄進竄出房間與樓上樓下會不好控制,因此特地準備在後院辦生日聚會。這是我們在生日聚會前一天把後院的屋簷佈置成Party模式,手剪的彩球花挺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比照去年的模式,給勒、路分作了一個以交通工具和公主系列為主題的歲數海報。
前一天爸爸、偉臻姊姊帶著孩子們辛辛苦苦紮得好多氣球一夜之後都破光光了,幸虧Party一大早,氣球高手福祥叔叔來給我們紮了一整排的漂亮氣球,不但讓早到的孩子玩得開心,也讓我們的後院增色了不少。
朋友笑著問我說:「你這是多少工作時數準備出來的?」我還真的不知道呢!但是忙得很興奮、也很開心,我想這就是一個媽媽看到孩子又長大一歲的激動心情轉化而來的。偉臻從我開始構想這個生日聚會開始,就一直給我無敵的支持與幫忙,她好幾次很興奮的說:「我們開一個公司幫小朋友辦生日派對吧!」呵呵!那怎麼行,除了替自己的孩子做有足夠的衝勁外,即便是一個很令人歡喜跟興奮的工作,還是太累人了。套一句朋友說的話:「這種公司不倒,人也要先倒。」

曾幾何時,自己也從那個主張不要大張旗鼓給孩子過生日的媽媽,變成了辦生日派對的媽媽了?在準備Party的過程中,我問起了自己這一個問題。以前我總主張給孩子過生日是一個不好的教育方式,生日應該是讓孩子學習感謝父母的日子,不是給他慶祝包禮物的日子。開始轉變作法的起因是為了給勒勒建立更多人際關係的緣故,去年也確實因為透過生日派對達成了這個目標。除此之外,我想這派對顯出來的就是一個媽媽看到孩子又長大一歲的激動心情。

孩子們享受他們生日派對,我也很享受在為他們準備的這個過程。

3 comments:

丸子 said...

真是太澎湃的生日了呢!但怎沒看到用棍子打破pinata ? (我有爬文了解了那個玩意兒了。) 媽咪的用心及這份對生活的熱忱,就是最有價值的教育了!

ps. 我覺得幫小孩慶祝生日,結果自己很開心,這樣就不用去想幫小孩過生日好或不好了。因為,除了過生日,家裡也用同樣態度很認真過爸爸媽咪生日,父親節,母親節的話,我想,小孩會認知到,這些值得慶祝的日子都重要,而不是只有自己的生日。

Hsu hsiuchen said...

我完全同意丸子的想法,其實在家庭裡有些儀式是非常有意義的! 那一個彩色Party和彩色蛋糕就是那天我跟你Skype時,聲音啞啞的緣由吧!

Unknown said...

涵如,我真是望尘莫及,你的心思实在令人惊喜!!真的好厉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