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15

你們的生日:記勒六歲、路四歲生日派對

親愛的孩子,媽媽在籌思怎麼給你們過生日時心裡有一個目標:要辦一個讓你們真的很開心、但是不受寵膩的生日派對。

媽媽會認真給你們準備一些遊戲讓你們跟小朋友開開心心的玩,但是禮物媽媽會幫你們收拾好,選適合時間、拿適合的禮物出來給你們用,因為「生日」本身,並不是一個「得到獎賞」的好原因。

生日上面要跟小朋友玩的遊戲媽媽跟偉臻姊姊集思廣益、在一個多月前就計畫好了。當時偉臻姊姊很詫異的看著我說:現在才七月底,就要計畫九月的事情嗎?不過媽媽就是個容易緊張的人、反應不是特別快也不是特別能幹,凡事都只有唯一的一個策略就是「提早準備」。因此你們的生日活動提案早在生日的一個多月前就已經都寫在紙上了。

我們總共邀請了14位大小朋友,連同我們家裡3個小朋友,熱鬧極了。我把孩子們依照年齡配對分組,分成了兩隊,準備了7個遊戲給孩子們同樂。我把遊戲都仔細記下來了,都是一些道具特別簡單的活動,這樣子或許大家可以參考以後用來給孩子辦活動。

遊戲一:這個遊戲是在Awana學來的,我覺得用來給孩子開場暖身很合適。孩子們把自己縮的小小的,最後一個人得要跨著跳過前面所有的人,接著是倒數第二個人,直到所有的孩子都跳過,隊伍平移到正前方。(後頭觀賽的爸爸媽媽很可愛)
長手長腳的勒勒很適合玩這個遊戲,小路路抬頭在偷看哥哥怎麼跳的。
遊戲二:孩子們排排坐在聽遊戲二的規則。第二個遊戲是從木柵教會夏令聖經班學來的。準備整反兩面雙色的厚紙板(我跟偉臻用廣告顏料塗的),張數要比要玩的孩子更多一點,這樣才會有意思。把所有的紙卡散布在地上,計時30秒之內,紅隊的孩子要努力把卡片翻成紅色、藍隊的孩子要努力把卡片翻成藍色。時間到時,看看什麼顏色比較多。紅隊是Betty姊姊做隊長,超有領導能力的Betty姊姊讓小朋友坐得好整齊阿!藍隊的明遠哥哥就明顯是個自由主義者,可能也是隊員小男生居多,從頭到尾都是呈現一種比較隨性的狀態。
時間開始,滿地都是在翻卡片的小朋友,忙得不亦樂乎。可惜我卡片放得不夠開,所以小朋友索性都在地上爬了起來。真是一個很適合給小朋友暖身跟消耗精力的小遊戲。Chunyin見狀說:「你應該設計一個讓他們可以替你除除草的遊戲。阿!或是在泥土裡找寶物的遊戲,讓他們幫你把土翻一翻好種菜。」不過小孩子真是一種精力無窮的生物,要是能夠讓他們把能量發揮在正面事物上,確實是很了不起的一項資源。
遊戲三:這是受啟發於一個Historical Museum的summer program裡面的活動,我稍微把它改版了一下。很簡單卻可以訓練協調跟團隊活動的小遊戲,讓孩子用水杯接力水,從一端的水桶撈水接力到另外一端的牛奶桶裡面,看哪一隊的水桶先滿就贏得了比賽。

藍隊小朋友
紅隊小朋友
我們玩了兩輪。第二輪,我用鉛筆在每一個孩子的杯子底都戳了一個洞,並且把末端的牛奶桶改成了瓶口非常小的米酒罐。杯子底部戳了一個洞以後就看出每個孩子不同的創意了,有的孩子索性不倒水了,直接用破掉的那個洞把水漏倒下一位隊友的杯子裡面;有個孩子用手指堵上了那個洞在傳水(Johnny);甚至有孩子找了片樹葉偷偷把洞給堵上了(明遠)。也有不明究理的小孩把手指頭伸到洞裡面,把自己杯子底下的洞越挖越大,很好笑。
下場幫忙的爸爸實在很可愛。
遊戲四:這個遊戲是利用我們後院的砂盒設計的,我花了一塊錢買了一大包數十來顆的漂亮小石頭藏在沙子裡面,遊戲規則很簡單,在同樣的時間內找到最多顆石頭的組就贏得比賽了。但是為了清理方便,我特地列了如下規定:沙子或是沙盒中的玩具如果跑出沙盒的那一隊就要扣掉五顆石頭,多虧了有這個規定,場地維持的超級乾淨。
就在我快要喊開始前的十秒鐘,明遠突然說"I got an evil plan."我問他說什麼Evil Plan?他笑笑沒答,沒人知道這個小天才腦袋在想什麼歪主意。沒想到時間一開始,他小傢伙竟然猛的一撲整個人趴在沙堆上面,用身體擋住大半個沙坑,沒看清楚的家長們還以為他跌進了沙坑。
小朋友們在大哥哥的驚人之舉之下,一下子都傻住不知道該做什麼,楞住幾秒鐘才反應過來趕緊往沙堆裡找石頭。明遠則是趴下去以後就開始拼命的挖沙,他們那一隊七顆石頭好像有五顆是他翻出來的。
四個遊戲結束後,已經用掉了我們預計的一個小時時間。我問孩子們還有3個遊戲,是想要接著玩還是想要吃蛋糕了?除了兩個玩性大發的小姑娘(Cindy與Abby),所有的小朋友一致同意要吃蛋糕了。所以那兩個遊戲(在Jungle Gym上面找動物磁鐵、用噴槍射倒保齡球瓶、槌球遊戲)就留著以後玩了。

看到蛋糕的大人與小朋友都很配合的驚呼一翻,讓媽媽我實在太有成就感了。
小朋友搶著一起吹蠟燭的畫面很可愛。CC在點蠟燭的時候還遇到了一番困難,因為每點幾枝就會有孩子吹熄幾枝。後來Emily手摀著兩側的韓國小弟弟Oh yun跟Bryan的嘴,總算把所有的蠟燭都點齊了。
媽媽牽哥哥、姊姊手,代表性的切下蛋糕。
彩虹蛋糕切開以後帶給孩子一陣驚喜,大家分坐在院子裡面享用。這是在院子裡面辦派對的好處,就是都不用怕小朋友果汁灑或是蛋糕掉下去喔!掉下去就當肥料或是給後院小鳥當飼料就好啦!

吃完蛋糕的孩子都蠢蠢欲動的看著顏色鮮豔的pinatas。Pinatas也配合了蛋糕,是彩虹顏色的。Betty很興奮的上下搖著Pinatas想要確定裡面是不是有糖果。為了讓孩子們不要吃太多糖,我們的Pinatas裡面只放了少量的糖果,還放了很多餅乾、小玩具跟小手工組。
孩子們排隊打piantas的照片多不可數,我刪減後給每一個孩子留下了一張做紀念。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其實我想要錄影的,但是一時慌亂找不到相機,其實照片數量也足夠做成一支影片了,但是為了整理上的方便(我在學習凡事不要求完美的功課),就剪輯成一張大照,讓大家略窺一二。Pinatas由勒勒的好同學Theo開打後,每個人都來揮棒,孩子們知道裡面有糖果,每一個都超級奮力的打著Pinatas。
在孩子們猛力的敲了兩輪之後,Pinatas竟然一點都沒受損。沒有經驗的我跟偉臻都開始擔心我們把它黏得太牢,旁邊康大哥老神在在的說:不用擔心,肯定敲得開。為了幫孩子加速,我用指甲把接口的地方戳出一個小縫,又把塑膠的球棒換成玩槌球的木棒子。終於皇天不復苦心人,在Betty一棒把Pinatas敲出一個小縫後(她小姐忍不住把手從縫伸進去想撈個什麼出來,被康大哥制止了),Johnny猛得一揮把Pinatas打破了,最後在Emily的最後一次揮棒下,Pinatas應聲掉落。
我正準備上前幫孩子們把Pinatas裡的東西倒出來,好讓他們比較容易拿。小朋友反應比我快得多,早已一擁而上,團團把Pinatas圍住了。
Betty最後決定要把這個我們手工黏的Pinatas帶回家做紀念,我很高興,因為我可能會有點捨不得把它扔了,但是留了又不知道要做什麼。這張照片的背景很有戲,明遠搶Pinatas裡面的東西搶得太忘情了,Chunyin為了避免其他的小孩都拿不到,硬是把他拖走。
派對在很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了,謝謝大家來陪伴我們慶祝孩子們的生日。謝謝CC跟偉臻的全力支持,讓我可以如願的給孩子舉辦熱鬧的慶生會。
曲終人散以後,一起在媽媽給你們做的歲數海報前照一張歡樂的全家福。親愛的孩子們,媽媽盼望這個熱鬧的慶生會讓你們留下難忘的回憶。

從今以後,又長大一歲了喔!要有長大一歲的樣子,知道嗎?

生日快樂!媽媽親愛的寶貝。

2 comments:

丸子 said...

我覺得可以找朋友一起來慶祝生日真好! 因為不是只有佈置和吃蛋糕,還有好多遊戲,讓我想起以前參加救國團活動的大地遊戲,或是康輔社去帶團康的日子呢!看來看去都是國外的網誌分享,好像沒看過臺灣的,希望以後我們住的新社區也有機會辦類似的活動呢!那個pinata有人要帶回家真是讚,沒人帶回家的話應該可掛在勒路睡房,紀念媽咪的用心耶!

Hsu hsiuchen said...

太驚人了!涵如籌畫這個如此專業的派對,山上的記者應該來採訪的,超有可看性!從許多實例,證實 涵如是實踐『凡事豫則立,好學近乎知』最佳典範。